俄罗斯政坛:不是我不明白 是这世界变化快

来源: 2007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09-03-29

“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太快。”用这句话来形容过去72小时俄罗斯政坛上所发生的变化可谓恰如其分。

有人开玩笑说,俄罗斯的政局就一个字:“乱”;两个字:“太乱”;三个字:“非常乱”!但乱中有序,乱中有戏!从这一系列看似无章的变化中,人们还是能够看出点儿门道的:俄罗斯今后要坚持“普京路线”不动摇、坚持“强国富民”原则不动摇。

据俄媒体报道,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和公民力量党4党联合提名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为下届总统候选人。普京12月10日在会见4党领导人时对这一建议表示“完全赞同”。这是2007年9月13日普京(前)和梅德韦杰夫参观俄罗斯中部一处建筑工地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路透

俄罗斯政局这几天的变化那叫一个字:快;两个字:真快;三个字:非常快!──快得让人措手不及、招架不住!12月10日,普京还支持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参加2008年3月的总统大选。转天,梅德韦杰夫就反过来恳请普京于2008年5月担任政府总理。这“一唱一和”又把观察家们的胃口高高地吊了起来。

有人说,这是梅德韦杰夫“选战策略”──拉上普京好办事。如像统一俄罗斯党那样与普京紧紧地“捆绑”在一起,那么梅德韦杰夫很可能在第一轮投票中就顺利过关,如意当选总统。也有人说,这是梅德韦杰夫的“真实想法”──依靠普京好开展工作。

对于梅德韦杰夫的“盛情邀请”,俄罗斯的政治分析家和许多百姓都举“双手赞成”,认为“梅普配”或者叫“普梅配”将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的“最佳搭档”。但无论如何,作为当事另一方的普京到记者发稿时为止还没有公开回应。分析人士指出,普京似乎根本就不急于表态,也根本不需要回应。也许人们还记得,今年10月1日普京在出席统一俄罗斯党第八次代表大会时曾经暗示,让他在2008年总统任期届满后出任总理的建议是“现实的”,但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第一,统一俄罗斯党必须在12月2日举行的国家杜马选举中获胜;第二,俄罗斯必须选出一位“正直、有能力、办事效率高、具现代思维并能与他合作”的总统。现在看来,似乎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看着俄罗斯政客们的出招套路,想起中国老百姓以前经常说的话:“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普京在俄罗斯民众的支持率仍超过70%,这对于一个“即将卸任的总统”而言可能是一个例外。也正是由于这一高支持率,普京对俄罗斯未来权力架构的搭建拥有“绝对发言权”。

据俄媒体报道,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和公民力量党4党联合提名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为下届总统候选人。普京12月10日在会见4党领导人时对这一建议表示“完全赞同”。这是2006年6月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普京(左)与梅德韦杰夫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梅德韦杰夫以前在普京“接班人”的排行榜上曾雄居榜首,曾被大家视为普京的“第一接班人”,但在普京随之进行的“排兵布阵”之后,梅德韦杰夫的排名有些靠后了,但他依然被普京视为“圈内之人”。普京为何最终还是选了梅德韦杰夫?有人说,因为他们是“三同”:“同乡、同学、同志”。他们都是圣彼得堡人,都是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的高材生,都有振兴俄罗斯的伟大志向。

11日,一位俄罗斯资深分析家和记者开玩笑说:“你说的对,‘后普京时代’在俄罗斯还没有开始,但我们可不可以说‘普京后时代’正在拉开序幕呢?这个‘普京后时代’的主要剧情是,普京在2008年5月离开克里姆林宫后会‘从头再来’,会在不久的将来重新回到克里姆林宫,也许我们等的时间不会太久!”

记者对这位学者的半真半假玩笑抱之一笑,忽然想起了周华健的那句歌词:“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留下来陪你每个春夏秋冬。你要相信我,再不用多久,我要你和我今生一起度过……”不知道,普京知不知道这首歌?(中国青年报莫斯科12月12日电 记者 关健斌)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