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普京国情咨文

来源: 2006年05月11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新华网莫斯科5月11日电(记者王丹蒂)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在克里姆林宫向议会两院及政府官员发表了年度国情咨文。普京在一个小时的报告中重点谈的是国内问题,对外政策仅占很小的篇幅。他重点强调了俄罗斯人口危机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紧迫性。但人们同时也注意到,普京在对外政策上相对“淡化处理”,自有他的道理。

人口问题是“最尖锐的问题”

普京今年在国情咨文中提出人口问题不是偶然的。如何遏制人口下降,提高人口增长率,是多年来困扰俄政府的一大难题,普京称之为“最尖锐的问题”。俄罗斯在十几年里人口减少了约500万。据统计,在1991年苏联解体时,俄罗斯的人口为1.48亿,而到2005年,已经降到了1.43亿。近几年俄罗斯人口平均以每年约70万人的速度递减,仅2005年就减少了73.55万人。俄人口减少已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尽管政府提出各种优惠政策鼓励生育,但收效甚微。

俄人口减少有多种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是低出生率和高死亡率。此间有统计显示,由于生活、饮食上的某些习惯,目前俄罗斯男性公民的平均寿命还不足59岁。有专家甚至称,俄罗斯拥有欧洲人口的出生率和非洲人口的死亡率。

人口锐减势必影响到俄罗斯的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建设甚至国际地位。为扭转人口危机面临的严峻局面,普京此次提出3项措施:禁止进口和生产酒精代用品以降低人口死亡率;实行有效的移民政策;以更加优惠的政策鼓励生育,提高生育率。

普京首次把人口政策提到国家和民族利益的高度,使增加人口成了俄政府的一项重要政策。伏尔加格勒州州长马克休塔说,普京在国情咨文中重点提出人口问题是“极其重要和适当的”。

军队现代化刻不容缓

普京指出,当前世界冲突地区在明显扩大,恐怖主义威胁依然存在,并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极大危险,俄罗斯作为一个核大国,对世界和地区安全负有责任,因此建设一支现代化的军队“极其重要”。

近年来,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仍在发生,俄罗斯早已意识到自己的实力下降,与美国的距离在拉大。目前,俄国防预算仅是美国的4%。事实证明,没有强大的军队,就无法保卫和维护国家及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普京说,现在说军备竞赛已经结束为时太早,“我们应当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坚固可靠,因为我们看到世界上正在发生着什么”。他强调,俄罗斯军队越强大,所面临的外来压力就越小。普京提出建设现代化的军队,正是为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提供坚实基础。

当然,普京没有忘记振兴经济是俄罗斯当前第一要务,他指出,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国防战略上,都不应当重蹈原苏联的覆辙、回到冷战时代,不应当因军队建设而阻碍经济发展。

对外关系避免冲突

此前,此间舆论普遍预测,普京将把外交政策作为今年国情咨文的重点,因为最近一个时期,俄罗斯与欧洲和美国的关系不太顺畅,在诸如俄天然气公司进入欧洲市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伊朗核问题、俄罗斯能源供应等问题上出现很多分歧。特别是前不久,美国副总统切尼对俄罗斯发表了不友好的言论,令俄罗斯极为不满。然而出乎意料,普京在对外政策上进行了相对“淡化”的处理。 普京谈到了同欧盟、美国、中国、印度等国家和组织发展关系的重要意义,却只字未提与美欧的矛盾和分歧。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普京今年的国情咨文选择在“5・9”胜利日刚过和7月份“八国峰会”之前发表,别有一番用意:红场上的阅兵式还历历在目,此时发表国情咨文可趁热打铁,振奋民族精神;而“八国峰会”在即,俄罗斯以大局为重,尽力避免矛盾冲突。

不容忽视的是,普京强调,将把独联体国家作为俄罗斯优先发展外交关系的国家。在当前独联体内不稳定因素和离心倾向增加的形势下,这有着“务实”的内涵。(完)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