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苏联819精英今安在?

来源: 2006.06.06 俄罗斯国情网 日期:2009-03-29

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成员1994年合影:前排:军工集团首脑-巴克拉诺夫,当了三天代总统的-亚纳耶夫, 最高苏维埃主席-卢基扬诺夫,坚持原则的国防部长-亚佐夫,后排原克格勃局长-格涅拉洛夫,总理巴浦洛夫,陆军总司令-瓦连尼科夫大将,作家普罗哈诺夫,中央书记-舍宁,克格勃主席-克留奇科夫,原克格勃警卫局局长-普列哈诺夫

历史不会忘记

中新网香港8月22日消息:据法新社报道,一九九一年八月十九日苏联流产政变的主要策划者们已重新投入新的生活并且都成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支持者。

只有一个例外前苏联内政部长普戈他在政变失败及苏联土崩瓦解后自杀了。

其他人被捕下狱但在一九九四年全部获特赦。他们对前国防部长亚佐夫的支持仍不减当年。在那次流产政变中亚佐夫下令坦克开进莫斯科竭力挽救苏联政权。他现在仍坚称假如历史回到过去他仍会发动政变。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当年的政变领袖今天的转变

──亚佐夫现已七十八高龄他是于一九九三年获释的五年后他成了俄罗斯主要武器出口公司的高级顾问。今天亚佐夫说当年政变者的主张跟现总统普京的政策有许多共同点。

──弗拉基米尔・克留奇科夫现年七十六岁当年是克格勃头子在狱中服了十七个月刑后重过平民生活撰写回忆录。现时则领导着一个跟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有密切关系的智囊组织。本来反对普京的卢日科夫最近转而支持他。

──根纳季・亚纳耶夫现年六十二岁当时是苏联领袖戈尔巴乔夫的副总统在政变期间曾担任了一个短时间的代总统现在是一个退休基金的顾问。

──瓦连廷・巴浦洛夫现年六十二岁当时是总理出狱后成了银行家后来在美国一家公司当总裁。尽管如此他在他撰写的书《我们是否错过了机会》中仍大力抨击自由派的经济改革。

──瓦西里・斯塔罗杜博夫现年六十九岁当时是苏维埃农会的负责人出狱后恢复原职并获选为莫斯科以南的图拉地区的首长及议会联邦委员会成员。像其他政变领袖一样他也否认任何叛国指控说“只是保卫国家免被戈尔巴乔夫叶利钦之流毁灭”要求正式为他们平反。他亦是普京的支持者认为普京已做了不少对的事例如出访古巴朝鲜中国和印度。

──奥列格・巴克拉诺夫现年六十九岁是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今天是俄乌(克兰)友好协会主席他亦要求国家承认政变领袖在历史上和政治上均正确。

──安纳托利・卢基扬诺夫现年七十一岁是原最高苏维埃主席尽管他没有正式领导政变仍被捕下狱一九九二年十二月获释。戈尔巴乔夫的前顾问阿历山大・雅科夫列夫形容他和克留彻科夫都是政变的主要煽动人。他现时是国家杜马的共产党议员及建设委员会主席。他曾出版过多本诗集包括《狱中诗作》。

附:《告苏联人民书》

苏联公民们:

在我们祖国和我国各族人民命运面临严峻危急的时刻,我们向你们发出呼吁!我们伟大的祖国面临致命的危险!由戈尔巴乔夫发起并开始的改革政策,原想作为保障国家迅速发展和使社会生活民主化的手段,却因种种原因已走入死胡同。失去信仰、冷漠和绝望取代了最初的热情和希望。各级政权失去了居民的信任。在社会生活中,玩弄权术取代了对国家和公民命运的关心。对国家各级机构进行恶毒的嘲弄。整个国家实际上已失去控制。

出现了极端主义势力,它们奉行消灭苏联、瓦解国家和不惜一切代价夺取权力的方针,它们利用赋予的自由,蹂躏刚刚出土的民主萌芽。赞成祖国统一的全民投票结果遭到践踏。利用民族感情进行无耻的投机,只是为了掩盖他们的野心。无论是本国人民今天的灾难,还是他们明天的前途,都不能使那些政治冒险家动心。他们制造精神政治恐怖气氛,企图用人民信任的盾牌来掩盖自己,然后却忘记了,受他们谴责和被他们搞乱的联系是建立在人民更为广泛支持的基础之上的,它经历了几百年历史的检验。现在,那些实际上企图推翻宪法制度的人,由于在族际冲突中死亡数千人应对他们的父母负责,50多万难民的被摧毁的命运应归罪于他们。由于他们,苏联人失去了安宁与欢乐,苏联人昨天还生活在一个统一的家庭里,今天却成了自己家中被抛弃的人。

应由人民来选择社会制度,但有人企图剥夺他们的这一权利。

有些人手中握有权力,却不把权力用于关心每位公民和全社会的安全和幸福,而是把它用来谋求与人民格格不入的利益,用作无原则的自我肯定的手段。滔滔不绝的话语、堆积如山的声明和许诺只能突出地证明他们所做的具体工作微乎其微。权力的膨胀比任何其他膨胀都更为可怕地破坏着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每位公民都对明天越来越失去信心,对自己孩子的未来感到深切担忧。

权力危机对经济产生了灾难性影响。以混乱的、自发的方式滑向市场引发了利己主义──地区的、部门的、集团的和个人的利己主义的大爆发。法律战和鼓励离心倾向导致了几十年形成的统一的国民经济机制的破坏。其结果是绝大多数苏联人生活水平锐降,投机倒把和影子经济猖撅。早就应该告诉人民真实情况了:如果不采取紧急的、坚决的措施稳定经济,那么,在不久的将来势必出现饥饿和新一轮贫困,这距离大规模出现自发性的不满及其破坏性后果仅一步之遥。只有不负责任的人可以寄希望于国外的某种援助。任何施舍都不能解决我们的问题,只有用我们自己的手才能拯救我们自己。该是用对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作出的实际贡献来衡量每个人或某个组织的威望的时候了。

多年来,我们从各方面听到对忠于私利的诅咒,对关心个人权利和对其社会保护的诅咒。实际上,人被贬低,在实际权利和可能性方面受到侵害,达到绝望地步。根据人民意志的表达而建立的一切民主制度眼看着丧失意义和效力。这是某些人有目的的行动的结果。他们粗暴地践踏苏联基本法,实际上进行违宪的变革,醉心于建立不受约束的个人独裁。地方行政机构、市政府和其他违反法律的机构日益擅自取代由人民选出的苏维埃。

劳动人民权利遭到攻击。劳动、教育、保健、居住和休息的权利都成了问题。就连人们起码的人身安全也日益受到威胁。犯罪现象迅速增加,而且是有组织的并日益政治化。国家陷入暴力和不法行为的深渊。在国家历史上从来没有这样大规模宣传色情和暴力,这威胁着后代的健康和生活。数以百万计的人们要求采取措施制止犯罪和令人愤恨的不道德行为。

苏联政治和经济形势的日益不稳定破坏着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在某些地方可以听到复仇主义的腔调,提出修改我国边界的要求,甚至还发出瓜分苏联和可能将苏联个别设施和地区置于国际托管的呼声。这是令人痛苦的现实。昨天,在国外的苏联人还感觉自己是一个有影响的受尊敬的国家的体面的公民;今天,他常常觉得是二等外国人,对他常常投以蔑视或怜悯的目光。应当全面恢复苏联人的骄傲和荣誉。

苏联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意识到破坏我们国家的危机的深度,它担负起了对祖国命运的责任并决心采取最重大的措施使国家和社会尽快走出危机。 我们保证对新联盟条约草案进行广泛的全民讨论。每个人都将有权利和机会在平静的气氛中思考这一极其重要的文件并对这一文件作出决定,因为我们伟大祖国的人数众多的各族人民的命运将取决于这个联盟是什么样的。

我们打算立即恢复法制和秩序,结束流血事件,无情地对刑事犯宣战,根除低毁我们社会和贬低苏联公民的可耻现象。我们要清除我们各城市街道上的犯罪现象,结束盗窃人民财产的人的胡作非为。

我们主张真正的民主过程,主张能导致革新我们的祖国、经济和社会繁荣的彻底的改革政策。这种繁荣能使我们祖国在世界各国大家庭中占有应有的地位。

国家的发展不应该建立在居民生活水平的下降上。在健康的社会中,一切公民生活福利水平的不断提高将成为一种准则。

我们不放松对加强和保护个人权利的关心,我们将集中注意力来保护最广大阶层居民的利益,保护那些受通货膨胀、生产紊乱、贪污腐化和犯罪行为危害最深的人的利益。

我国发展国民经济有多种结构的特点。我们还将支持私人经营活动,向其提供发展生产的和服务行业的必要条件。

我门首先关心的是,解决食品问题和住房问题。将动员现有的一切力量来满足人民这些最迫切的需求。

我们呼吁工人、农民、劳动知识分子和全体苏联人民在最短期限内恢复劳动纪律和秩序,提高生产水平,以便今后坚定地向前迈进。我们的生存和我们子孙的前途、祖国的命运均取决于此。

我们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并将始终不渝地遵守我们承担的一切义务。我们对任何人都没有任何要求。我们愿意同世界上所有的人生活在和平与友谊之中。但是,我们坚定地声明:永远不允许任何人侵犯我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任何用专横的语言同我国谈话的做法,无论这种做法来自何人,均将受到坚决的制止。

我们多民族国家的人民世世代代都充满对自己祖国的自豪感,我们没有对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感感到惭愧,并且认为用这种精神使我们这个伟大国家的这一代公民和今后几代公民成长起来是自然而然的和合乎规律的事情。

在这个祖国命运的紧要时刻无所作为就意味着要对悲惨的、真正难以预料的后果承担严重的责任。每一个珍视我们的祖国、希望在平静和充满信心的环境中生活和工作、不接受继续进行血腥的族际冲突、想看到自己的祖国成为独立和繁荣的国家的人,都应当作出唯一的、正确的选择。我们呼吁全体真正的爱国者、善良的人们终止目前的混乱时期。

我们呼吁苏联全体公民意识到自己对祖国承担的义务并大力支持苏联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支持在使国家摆脱危机方面作出的努力。

我们将以感激的心情接受社会政治团体、劳动集体和公民提出的建设性建议,认为这是这些单位和公民爱国、愿意以实际行动参加恢复各兄弟民族在统一大家庭中的永久友谊与振兴祖国的表现。

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 1991年8月18日

1992年卢基杨诺夫致俄罗斯总检查长的声明:

去年11月指控我阴谋夺权。而先前曾以损害苏联主权、领土完整及其背叛祖国的罪名对我的指控未被检察院所接受。的确,指控我背叛祖国或者破坏我一直所捍卫的苏联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没有道理的。 但指控我企图夺权,即企图夺取苏联最高苏维埃的权利,同样是没有意义的。众所周知,我一直在捍卫着最高苏维埃的利益,即使在8月事件中也不例外。 现在,苏联已经解体,再也不存在苏联的主权及领土完整,也不存在联盟机构,所以也就无权审查这一曾发生在几个现已独立国家上的案件。 在这种情况下,成千上万的人寄来信件和呼吁书,纷纷表示相信我的是无辜的,以及对我的关押是非法的。只有那些想对公开捍卫苏联统一的人加以迫害的人,也不愿意承认这一点。

1992年巴克拉诺夫致俄罗斯总检查长的声明:

我的一生全都无私地奉献给了祖国和国防事业,我所建立的功绩也被社会和国家所承认。我十分尊敬国家元首戈尔巴乔夫,他是苏联宪法的保证人。 但他的行为和影响,尤其是在近一段时期的行为和影响导致了一个伟大国家的瓦解,实质上引发了一些地区的内战,造就了数千名无辜百姓的死亡。并出现了数万名难民。他导致经济崩溃、国家资源被挥霍浪费,其结果是大部分公民开始生活在贫困线下,上百万人在监狱里得不到与国家准则相符合的待遇。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