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重编历史教科书 宣扬爱国主义积极看待苏联

来源: 2007年08月20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09-03-29

综合报道,普京政府最近正在开展对俄罗斯历史教科书的重新编写工作,并计划于今年新学期开始投入各中小学使用。普京政府在这部新的历史教科书中大力宣扬爱国主义精神。

俄罗斯今年夏天通过了一项新的法律,授权俄政府全权负责学校使用的新的历史教科书的重编工作。

新教材将斯大林奉为“英雄”

目前已经出版的一本教师手册叫做“俄罗斯现代史1945-2006”,该手册是基于即将出版的新的学生用教科书的基础上编写的。该手册称约瑟夫-斯大林是一个“对立性”的人物,一些人认为他是恶魔,另外一些人则因他在二战期间发挥的作用和他领导的苏联时期进行的领土扩张将他奉为“英雄”。

莫斯科一名历史教师表示:“学习历史会让人觉得他自己也是属于国家的一部分。但是如果历史课本要掩盖那些不好的部分,而只称赞国家强大和那些军事胜利,那么这就不是让学历史的人拥有属于国家一部分的感觉的最好方式。”

普京举行历史教师会议 要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据悉,普京总统之前曾与广大的历史教师举行了一次会议,他表示他对当前国内的历史教学现状不是很满意,社会学和历史学的教师都有一些“迷惑”。他还呼吁在历史学和社会学的教学中增加一些爱国主义教育。之后便有了授权政府重编教科书的法律的出台。

今年8月5日,东正教为“大清洗运动”开始70周年举行了一次的纪念活动,然而当时没有一名政府官员参加。普京表示称,1937年确实是不应该被遗忘的,然而其它国家的行为更甚。普京在此所指的是原子弹轰炸广岛事件和越南战争等。他还说:“我们不能让其他任何人让我们觉得我们有罪,让他们好好的反省一下他们自己吧。”

雅库茨克的一名历史教师在与普京举行的会议上表示,俄罗斯的历史应该帮助俄罗斯变得更加的统一,并确保历史的教学是在为年轻的一代灌输一种爱国主义自豪感。他说:“我们的历史不应该是进行自我批判。”

新教材肯定普京施政行为

莫斯科独立智囊组织勒瓦达中心(Levada Centre)一名专家表示:“俄罗斯官方对于历史的观点便是20世纪的主要胜利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真个俄罗斯都几乎不教授大屠杀(大清洗)和古拉格(集中营)体系的历史。此次恢复对斯大林的承认是和俄罗斯强调二战胜利有关。”

新的历史教科书最后一章主要是关于普京的施政时期相关的一些情况。普京的一些行为都被肯定,包括整治俄罗斯石油企业尤科斯和关押尤科斯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新书指出,这些行为是普京总统给俄罗斯商人们的“特殊信函”,告诫俄罗斯商人们要遵纪守法、按时纳税以及不要把自己凌驾于国家之上。新书最后指出,这些“信函”起到了作用。之后不久,这套新的及类似的历史教科书将成为俄罗斯历史教师在课堂上进行历史教学的唯一选择。(钟岩)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