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普组合”对俄意味着什么

来源: 作者:王丹蒂 2008年05月08日 日期:2009-03-29

5月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左)与前总统普京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出席非例行全体会议。当日,俄杜马以392票赞成、56票反对和零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批准了新总统梅德韦杰夫对普京出任新政府总理的提名。梅德韦杰夫已签署命令,任命普京为俄新一届政府总理。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新华网莫斯科5月7日电(记者王丹蒂)5月7日,俄罗斯联邦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俄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宣誓就职,正式成为俄第三位总统。随后,他提名卸任总统普京为政府总理。自此,俄进入了一个以“梅普组合”为特征的新的发展阶段。那么,“梅普组合”对俄意味着什么?

“梅普组合”多种含义

由于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一直具有良好合作的基础和相互高度信任的关系,因此他们现在分别担任总统和总理,表明俄国家领导层在政治路线上高度一致。梅德韦杰夫曾多次承诺:尽管最高领导易位,但现行政治体制和方针政策不变。

梅德韦杰夫和普京联袂执政,还意味着他们领导下的政权将继续拥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较高支持率。据俄媒体最近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普京在卸任总统前的民众支持率为84.7%,创8年总统任期之最。与此同时,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不仅得到前总统普京的鼎力相助,还得到了议会多数党派和广大民众的支持。民意调查显示,梅德韦杰夫拥有71%的民众支持率。

此外,“梅普组合”还意味着“普京时代”并没有结束,而是以另一种形式在继续。俄媒体普遍认为,普京虽然从总统变为总理,但他同时还出任议会多数派统一俄罗斯党主席,集党政大权于一身,其手中实权不逊于现任总统,这种政权结构无疑有利于保持普京方针的延续性。

梅德韦杰夫曾多次声明,在他担任总统期间,将继续奉行普京的方针,而所依靠的力量是在议会下院拥有多数席位的统一俄罗斯党。

内政外交任务明确

梅德韦杰夫在7日的就职演说中表示,今后几年的战略方针是,最大限度地利用近8年来奠定的雄厚基础,把俄罗斯建成世界强国之一。

梅德韦杰夫明确指出:“我们将争取在生活各个领域推广创新精神,建立最先进的生产部门,实现工业和农业现代化,为私人投资提供强大动力。”

今年2月普京提出了《202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全面阐述了俄政府今后的重要任务,其主要奋斗目标就是将俄建设成“创新型国家”,进入世界经济前五强。这实际上是对俄罗斯发展道路的选择。

对于俄政府今后的任务,普京说,俄罗斯面临着重要的新任务,将在税收、金融、教育、医疗、住房、农业等领域实施一系列重大计划。

在对外政策方面,梅德韦杰夫主张实行独立自主和务实的外交方针,把独联体国家作为俄外交重点。他强调,对外政策和对外经济领域不应当是自由主义、保守主义和民主的,必须绝对以本国利益为出发点。

挑战严峻任重道远

据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俄民众对国家经济前景表示乐观的人比表示悲观的人多30%。其重要原因就是俄贫困人口比3年前下降了约10%,同时中产阶级得以迅速发展。如今,有53%的民众认为,俄能够成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宜居国家。

尽管俄出现了令人乐观的政治经济形势,但要在12年内实现普京提出的《202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的宏伟目标并不容易,新政权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很多。

俄列瓦达分析中心日前公布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62%的民众认为,新政府的首要任务应是抑制通货膨胀,降低物价;49%的人认为,应当努力提高工业生产;38%的人认为,应当进行社会改革。

梅德韦杰夫指出,俄最主要的问题是劳动生产力低下,国家财政仍极大地依赖原料市场。他说,俄实现创新的主要敌人是行政机关到处存在的惰性,新产品在整个俄工业产品中只占5.5%。

对于令俄百姓切齿痛恨的腐败现象,梅德韦杰夫承诺,将在近期通过一系列反腐败法。他认为,仅借助法律反腐是不会成功的,同时还应当改善社会整体生活质量和提高劳动所得。

俄政治问题专家库塔霍夫说,如果认为普京主要是依靠石油美元实现经济腾飞,那么梅德韦杰夫则面临更加复杂的任务──依靠发展创新经济来提高国家经济实力。 

由此看来,俄新政权任重而道远。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