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寡头的台前幕后

来源: 2007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期:2009-03-29

杰里帕斯卡

从一贫如洗到39岁就成为全国首富,奥列格・杰里帕斯卡成为俄罗斯的神话。在俄罗斯《财经》杂志2006年底推出的国内富豪排行榜上,杰里帕斯卡以212亿美元总资产取代了占据榜首三年之久的阿布拉莫维奇。“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也应该是我的。”以此为信条的素以“无情”著称的铝业大王,在俄罗斯复杂的政治局势中纵横捭阖,左右逢源。

寒门子弟打造铝业帝国

出身贫寒的杰里帕斯卡与大多数白手起家的富豪一样,思维活跃,经济头脑发达,善于寻找机会。在前苏联国内政治经济一片混乱之时,杰里帕斯卡就能够利用关系倒卖白糖,从中获利。

但也与许多新贵一样,他的第一桶金并不清晰。人们只知道他在西伯利亚省萨彦斯克市一家铝厂的车间里上班,工作刻苦,有时晚上就直接睡在车间的电解炉旁边。杰里帕斯卡26岁就当上了厂长,天天在条件恶劣的车间里同工人们一起工作。他用在商品贸易中赚的钱购买了工厂的大量股份。2000年,32岁的杰里帕斯卡已经掌控了俄罗斯的铝工业。

1995年,俄罗斯推出了“贷款换股票”计划来实现国有企业的私有化,这给杰里帕斯卡带来了契机。他动用了一切资源来收购这些股票,以争取国有企业的控制权。当政府开始公开拍卖国有企业时,杰里帕斯卡手里已经握有了一大把私有化的国企股票,他甚至只用3亿美元就买下了整个尤科斯石油公司。

当时,萨扬斯克铝厂也启动了私有化进程。杰里帕斯卡通过当时负责私有化进程的俄罗斯副总理索斯科维茨,成功收购了萨扬斯克铝厂,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西伯利亚铝业。位处偏远的西伯利亚,杰里帕斯卡的铝厂可以以非常便宜的价格得到丰富的电力供应,成为一大优势。

到2000年,他与阿布拉莫维奇共同成立俄罗斯铝业公司,并开始将触角伸向机械制造、能源、金融、传媒以及汽车业。到2001年,俄罗斯的大部分汽车厂都被杰里帕斯卡收入囊中。在阿布放弃了铝业之后,俄罗斯的铝业成了杰里帕斯卡一个人的天下。

除了在国内的大量收购,杰里帕斯卡还在国际市场大量投资。“现在很多跟我们做生意的人都说:我们‘非常像’一家西方公司。这没什么可奇怪的,我们本来就是一家全球企业。”杰里帕斯卡在一次采访中这样说。不过杰里帕斯卡的目标是:超过美国铝业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铝制造商。

他的梦想有望今年成为现实。俄罗斯铝业公司在海外大量收购工厂和矿山,从南美的圭亚那到非洲的尼日利亚,杰里帕斯卡的金融资本遍布全球。通过一系列并购,俄罗斯铝业公司今年的铝和氧化铝的产量预计分别达到400万吨及1100万吨,有望超越现排名全球第一的美国铝业公司,成为全球老大。

冷酷无情的“驸马爷”

在俄罗斯社会转型期,那些熟悉旧体制而又头脑精明的人抓住“机遇”,将原本属于全民的财富据为己有,并且将财富与权力结合起来,成为金融寡头。但普京的崛起,终结了寡头们的黄金时代,但新一代寡头代之而起,杰里帕斯卡就是其中一位。

2001年2月,“钻石王老五”杰里帕斯卡迎娶了叶利钦的外孙女尤马舍娃,成为叶利钦的外孙女婿。杰里帕斯卡顺理成章地进入俄权力核心层。

即便他是在叶利钦卸任后才“入赘”的,但人们相信“驸马爷”的身份成为他进入普京总统座上宾的敲门砖,尽管他自己否认了这点。杰里帕斯卡是为数不多的与普京总统保持良好关系的大企业家之一,经常对金融寡头施以重手的普京对他可谓“另眼相看”,频繁把他召入克里姆林宫深谈,并时常让他陪同出访。普京对杰里帕斯卡在俄罗斯经济中的地位给予了肯定,还在私人别墅里听取他在中亚的私人投资计划。而杰里帕斯卡在公开场合也称自己与总统关系“非常亲近、热络”。

不过在商战中,杰里帕斯卡冷酷无情的一面更为人们所熟识。2001年秋季,世界市场上铝产品的价格下跌,俄罗斯铝业公司的盈利受到严重影响,杰里帕斯卡决定裁员四分之一,工人工资下调21%,集团内一批大企业破产,不少外国公司因为与其旗下企业签订的协议失效而遭受巨额损失。甚至有传言称公司所在州的州长被人暗杀也与他有关。俄罗斯《财经》杂志总编说:“没有这种冷酷无情的品质,谁也无法积累这么多财富。”

这位年轻的俄罗斯铝业大王有着与其他富豪们类似的爱好,比如在海外置办豪宅等。同时,39岁的杰里帕斯卡还向莫斯科大学生物化学物理研究所投资大量资金,用于研制长生不老药。梦想长生不老的杰里帕斯卡说:“衰老是病,与心肌梗死和癌症一样是可以治愈的。”(张楠)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