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普京“退休”后做什么?

来源: 2007年09月23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新华网消息:据俄新社20日报道,普京在会见“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成员时表示,他相信自己在2008年总统选举后仍会在俄罗斯保持影响力,但是不打算为自己而改变政权结构。本次会见的纪要发表在克里姆林宫网站上。

根据俄罗斯宪法,总统任期不得超过两届。普京说:“我从一开始就坚决地认定,任何当权者都不应当为自己而改变政权结构。”普京承认,他尚未决定在2008年之后做什么。他说:“我当然会呆在国内。我暂时还没决定具体要做什么。不过我明白,无论我做什么,总会有某种影响力。这是客观现实。我不打算利用这种影响力,不打算夸大它的作用,但它确实会存在。这还将取决于我直接从事的工作:或者是纯政治性的工作,或者是其他某种工作。”

普京指出,如今俄罗斯的很多事都仅取决于一个人,这令他感到不安。他说:“我想扩大这个平台”。普京还表示,他不打算到国外定居。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21日报道,普京坚持要保留权力和影响力。他觉得54岁退休太年轻了。他身体健康,正享受着使俄罗斯重新崛起的荣耀。他公开表示,他的继任者心里必须有他:“任何未来的总统必须就我们将来如何共同行使职权达成共识。”

然而,俄罗斯缺少有效地分享权力的传统,克里姆林宫仍然操控着政治全局。

对于普京计划所做的事情,在其他国家几乎找不到先例。在他领导的国家,前领导人很快就淡出人们的视野。叶利钦是一个病人,他对离职感到欣慰。戈尔巴乔夫被赶出克里姆林宫后,对自己如此之快就失去权力感到震惊。

那么他将怎么做呢?据传,他的选择包括执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掌管宪法法院或领导“统一俄罗斯”党等。没有一个方案是完美的,所有的方案都有可能引发与新总统的冲突。但是普京没有其他更现实的选择。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