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议会领袖力挺普京 呼吁“三进宫”

来源: 胡若愚 (2007-09-17) 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5版 日期:2009-03-29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谢尔盖・米罗诺夫15日呼吁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2012年再次参加总统选举,重返克里姆林宫。而普京此前一天在接见政治分析人士和记者时,没有排除寻求第三个任期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动向令俄罗斯政局走向更加扑朔迷离,而解开这一谜局的“钥匙”可能就在新任总理维克托・祖布科夫身上。

议长呼吁“三进宫”

米罗诺夫当天在俄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接见当地议员时发出上述呼吁。他曾呼吁修改宪法以延长普京任期。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米罗诺夫的话说,“普京本人坚决反对因为他个人而修改宪法”,因此明年必须选出“一位不同的总统”,而新总统将“继续普京的事业”。

“2012年,我确信,我们将再次提名普京,并选举他为总统,”米罗诺夫说,“这是宪法允许的。”

俄联邦宪法规定,总统最多只能连任一次,但没有禁止前总统在卸任四年后再次参选。米罗诺夫是普京的坚定盟友。由他担任主席的公正俄罗斯党尽管创立时间不长,但有望在今年12月议会选举中赢得大量席位。

米罗诺夫再次表示,总统任期应当延长至5年或7年。他曾于今年3月呼吁延长普京任期,但克里姆林宫很快表示反对这一提议。

普京暗示可能性

美联社分析说,米罗诺夫这番表态可能令俄国内猜测普京意图的人们更加兴奋。而普京本人则在14日表示,现在考虑是否寻求第三个任期,为时尚早。

普京当天在俄南部海滨城市索契与参加“瓦代尔讨论俱乐部”年度会议的众多国际问题专家举行了圆桌会谈。

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阿里耶尔・科亨说,当被问及是否计划2012年重返克里姆林宫时,“他(普京)说,这要看情况”。

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奥克萨娜・安东年科说,普京认为“那实在太遥远”,“他现在不想考虑”。

普京也提到了明年卸任后的计划。科亨说:“普京不会打算消失。”

安东年科说:“他将继续扮演某种角色,但他没有解释是何种角色。”

不过,安东年科强调:“普京多次提到,他不希望看到下一位总统(因此)被弱化。”科亨也补充说,普京表示自己“关心的是俄罗斯的稳定”。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目前尚未证实这些专家的言论。

祖布科夫是关键?

从普京近日接受政府辞职、任命新总理等让许多人意想不到的举动看,普京在为自己卸任后的俄政坛“布局”。分析人士指出,新任总理祖布科夫可能是这一系列计划的关键。

美联社记者史蒂文・格特曼认为,普京在俄国内支持率超高,又紧紧掌控俄政局,这意味着获普京支持的候选人将轻松赢得总统选举。

祖布科夫没有俄两名第一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和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那样经验丰富,但分析人士说,他对普京更为忠诚。“如果祖布科夫被告知是下台的时候了,他就会立即那样做,”政治分析家德米特里・奥列什金说。

政治分析家亚历山大・戈尔茨认为,普京卸任后将面临一项“实际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即阻止其盟友内部的激烈斗争。“祖布科夫上任清楚地表示,(普京)试图解决这一问题,”戈尔茨说。

尽管普京说,祖布科夫是“至少5名渴望总统职位者之一”,但他没有在公开场合表示支持祖布科夫参选。普京也曾说,在恰当时候,他会说明谁将成为他的继任者。这一时机显然尚未成熟。 (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