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内阁即将出炉 普京明言“留影响”

来源: 耿学鹏 2007年09月22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9月14日,俄罗斯新总理维克托・祖布科夫在莫斯科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会议厅外对媒体发表讲话。当日,俄国家杜马在全体会议上以381票赞成、47票反对和8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俄总统普京提出的对维克托・祖布科夫出任俄新政府总理的提名。 新华社记者刘洋摄

俄罗斯定于21日最终确定新内阁名单。不少俄罗斯媒体猜测,新内阁将有“巨大”变动,几名重量级人物将“走人”。

无论内阁如何改组,俄新总理维克托・祖布科夫在20日首次主持召开代理内阁会议时,似已为新内阁执政定下新风格。

与此同时,克里姆林宫20日发布普京一项新表态:无论谁当选下任总统,“普京影响”都不会消失。

新风格

祖布科夫20日首次主持召开内阁会议。俄媒体说,“新官上任”的祖布科夫一改前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絮叨的”开会风格,出言直截而强势,似力图确立他入住内阁后的新风格。

俄《莫斯科时报》21报道,20日内阁会议自始至终笼罩在一种颇为“戏剧性”气氛中。会议中,祖布科夫严厉批评两名高官。

祖布科夫在会议刚开始便定下基调。他告诫代理内阁成员:“一些领域内,我们有所成就。但另一些工作滞后,甚至完全停滞。我告诫你们,坚守个人职责。”

祖布科夫接着对代理运输部长伊戈尔・列维京“开火”,起因是他没能按普京先前提出的期限完成海港建设工作。“谁敢修改总统指示?这是怎么回事?”祖布科夫针对列维京提出的海港建设计划说。

他随后批评财政部萨哈林岛赈灾工作不力,萨哈林岛8月初遭遇震灾。他问内阁官员:“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赈灾款项还没有到位?财政部哪个官员负责此事?”

当财政部官员安通・德罗兹多夫站起身时,祖布科夫丝毫不理会他解释些什么,径直吩咐代理副总理谢尔盖・纳雷什金说,下周一就派德罗兹多夫“同志”去萨哈林岛,“不让灾民拿到钱,就让他一直待在那里”。

不少俄罗斯媒体先前猜测,代理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和代理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尔曼・格列夫可能“落选”新内阁。

新表态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解散原内阁、任命新总理的举动,让俄政局走向和下任总统人选再次成为媒体和专家热议话题。普京则说,无论如何,俄政府内总会留有他的影响。

“我(在2008年总统选举后)当然会仍然在这里(政府内)有所存在。我尚未决定确切做些什么,但无论如何,我认为,(我的)某种影响将留下来,”普京说。

普京14日在黑海沿岸港口索契与一些国际学术界人士会面时,作出上述表态。克里姆林宫20日在网站上公布普京这次讲话的部分记录。

普京说:“这(影响)将取决于我最终决定做些什么,可能纯粹是政治工作,也可能是其他领域。”

普京强调,他不会让自己的影响力损害新政府权威。他说:“我重申,我不会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使政府不稳定或受到削弱。我的意图在于确保俄罗斯维持稳定。”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谢尔盖・米罗诺夫15日呼吁普京2012年再次参加总统选举,重返克里姆林宫。普京先前一天接见记者时说,没有排除寻求第三个任期的可能性。

新标准

普京在14日讲话中还公开叙述了他心目中接任者的评选标准。他认为,俄罗斯总统应强势而且独立。

他说:“如果总统孱弱,俄罗斯就无法强壮。我不会自己亲手毁掉近些年取得的成就。”

俄罗斯近期民意调查显示,普京在俄民众中仍拥有颇高声望,他的表态对于选举形势具有举足轻重影响。

普京先前说,祖布科夫是“至少5名渴望总统职位者之一”。

“我希望,我们的总统不仅需自善其身,还需有能力履行他对国家的职责和义务,”普京在讲话中说。(耿学鹏)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