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继承普京? 调查显示俄多数人认同“左翼”

来源: 2007年09月04日 来源:文汇报 日期:2009-03-29

多数人认为,未来总统应维护社会公正,关注各阶层利益

资料图片:伊万诺夫(左图前)与梅德韦杰夫(右图)

莫斯科时间9月3日,俄罗斯政治基金会主席尼科诺夫在参加一次圆桌会议时表示:现在完全可以做出预测,普京总统职位的未来继承人,将有百分之九十的可能从俄政府现任第一副总理中产生,即要么是伊万诺夫,要么是麦德维杰夫。而现任总统普京在2008年辞去总统职务之后,将会继续保持在俄政治生活中发挥其影响力──无论普京本人未来担任不担任正式职务,他都将成为俄罗斯联邦体制中最重要的政治因素之一。

7月6日至12日,俄罗斯一家社会舆论调查中心进行了一次非常有趣的问卷调查,一共挑选了1605位被调查者,被调查者的年龄均在18岁以上。其中四分之三的被调查者对普京任职期间所行使的俄总统职务给予了最高分。大多数被调查者认为,在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统的8年期间,在外交领域,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大大提升,在内政方面,国家现在更加关注提高国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工资和养老金水平。

该舆论调查中心在开列的问卷中有这样一道问答题:如果普京不参加即将在明年举行的总统选举,你们准备把自己的选票投给谁?其中大多数被调查者都准备把票投给俄政府第一副总理麦德维杰夫和伊万诺夫;还有部分人准备把选票投给俄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和俄政府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

3日,俄罗斯社会舆论研究中心也公布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调查结果,其中52%的被调查者认为未来的俄罗斯总统将是一位“左翼”政治家,即应该是一位坚决维护社会公正原则、关注社会各阶层人群利益的政治家;而只有20%的被调查者认为,未来的总统应该是“右翼”政治家,即坚持市场经济原则,主张有高效率和富有竞争力的经济政策。

根据这一最新的社会调查结果显示,“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和自由民主党的选民,大都主张担任未来俄罗斯总统职务的人,应该是一位主张强大的国家政权和侧重社会发展政策的政治家;而俄罗斯共产党的选民则主张未来的俄总统应由俄共党员担任。

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2日已经正式签署了定于12月2日开始新一届俄国家杜马选举的总统令。根据这一总统令,第五届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将依照新的竞选原则展开,即完全根据各党派提出的名单分配,不允许再有所谓的独立竞选人和多数竞选制度,也不允许选民投“反对所有的人”选票。俄罗斯《新闻时报》就此发表文章,称俄罗斯现代史上最可预测的一次国家议会选举正式拉开序幕。(本报莫斯科9月3日专电/首席记者 姜辛)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