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报:俄专家认为梅德韦杰夫将会成强势总统

来源: 2008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生意人报》3月7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专家和民众对是否出现‘双头政治’看法不一”。文章认为, 梅德韦杰夫将会成为强势总统。文章摘要如下。

3月8日,俄罗斯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莫斯科郊外举行会晤时握手。默克尔当日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 新华社/路透

俄罗斯多数民众认为,如果普京当总理,相当一部分总统权力会转到普京身上。这是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的民意测验结果。而专家却质疑俄罗斯可能出现“双头政治”的说法。

民意测验表明,88%的俄罗斯人认为,普京交出总统权力以后还会有政治影响。“梅德韦杰夫的选民实际上就是普京的选民”,这是舆论研究中心负责人瓦列里・费奥多罗夫的解释。他说,梅德韦杰夫与其说是作为“从头开始”的新总统被认同,不如说是作为普京的继任者、普京的战友被认同。62%的受访者认为,相当一部分总统权力将转给普京。

但是,专家却不赞同民众对未来俄罗斯政权格局持如此绝对的看法。多数政治理论家认为,最初肯定会形成“双人搭档”的局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出现一个权力中心。

国家战略委员会主席约瑟夫・季斯金说,下周梅德韦杰夫将着手初步搭建自己的班子。任何一位总统都有这样的“先遣队”───搭建整个班子的亲信。

其中包括未来的总统办公厅主任、两个最亲密的助手和一个负责人事工作的官员。专家认为,梅德韦杰夫将与普京讨论自己初步班底的人选,这是在梅德韦杰夫有了主意之后。“讨论”的意思不是“让普京推荐人选”。

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欣对记者说,梅德韦杰夫在强势总理普京面前将是个弱势总统,这种预言不会变成现实。普京可能违反初步协议,放弃梅德韦杰夫最反感的人,比如说现任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伊戈尔・谢钦。专家估计强力机构也会出现人事变动,其领导人可能是倾向于梅德韦杰夫的人。今后,倾向于梅德韦杰夫的人和倾向于普京的人可能对半。虽然普京领导政府,可是他可能将职权下放:在未来政府中掌舵的将是副总理,承担责任的也将是副总理。

国立高级经济学院宪法教研室主任米哈伊尔・克拉斯诺夫说,不论梅德韦杰夫和普京的“双人搭档”关系以什么形式发展,俄罗斯都不会出现“双头政权”。未来将形成一个稳定和平衡的体制,这就是以总统为首的单主体政权。如果新总统希望独立,他就会独立。 (编辑:刘瑞常)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