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普京紧密助手的“另一面”

来源: 作者:高延晶 2008年03月03日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09-03-29

3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后一)、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左前二)、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左前一)、总理祖布科夫(左前三)和第一副总理、总统候选人梅德韦杰夫(右后二)在参加完总统选举投票后来到莫斯科一家名为“远征”的饭店共进午餐。 新华社发

俄罗斯这次总统选举可谓毫无悬念,得到普京全力支持的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将肯定成为俄罗斯独立后的第三任总统。

很多人都不怀疑,梅德韦杰夫是一个“普京2.0版”。因为梅德韦杰夫能够最终得到普京的青睐,战胜诸多潜在对手赢得普京的提名,其根源就在于近20年来对普京的绝对忠诚。

上世纪90年代初,梅德韦杰夫就跟普京一起在圣彼得堡市政府的同一间办公室里一起工作。他们的分工非常明确──退役克格勃中校普京负责决策、发号施令;而年轻的律师梅德韦杰夫则负责“跑腿”,他总能把普京交代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十几年过去了,这一对政治伙伴的关系基本没有发生太大变化,直到现在,梅德韦杰夫在面对普京的时候仍称呼其为“普京先生”,这是俄语中的下级对上级、晚辈对长辈的正式尊称。二十年来,没有一家媒体在梅德韦杰夫口中听到一句对普京的非议。上世纪90年代就跟普京、梅德韦杰夫有交往的俄罗斯社会活动家卢斯兰・林科夫说,“梅德韦杰夫在政坛奇迹般崛起的秘密是,他一直坚持自己对普京的从属地位,一直遵守普京定下的游戏规则,而且一直对普京持有足够的尊重。”

但是,梅德韦杰夫真的能够完全继承普京的治国之道,甚至成为卸任总统普京的“附庸”吗?比普京小13岁的梅德韦杰夫会不会有一天也像普京当年一样,改变“前任兼恩师”的既定道路?(普京是叶利钦一手扶上台的,但后来普京在执政道路上完全背离了叶利钦)。

这个问题暂时还没有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梅德韦杰夫对普京有多么忠诚,他们仍是两个在出身、经历、性格、爱好方面完全不同的人。以前我们看到的梅德韦杰夫形象是“普京的紧密助手”,但现在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位俄罗斯准总统的“另一面”。

其实在很多方面,梅德韦杰夫跟普京都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人。普京好斗,业余爱好是柔道;他喜欢看战争电影,喜欢听俄罗斯爱国歌曲;去年夏天人们还看到了他赤裸上身骑马打猎的“威武照片”。律师出身的梅德韦杰夫则好静,喜欢养鱼和游泳;他最喜爱的音乐是上世纪70年代的西方重金属摇滚乐;上个月人们见到他跟来莫斯科演出的英国老牌摇滚乐队“深紫”的亲切合影,照片中梅德韦杰夫不像一个国家领导人,而像一个忠实“粉丝”。

3月1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一只气球飞过俄总统候选人梅德韦杰夫的竞选宣传画。3月2日,俄罗斯将举行总统选举投票。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从深层次看,梅德韦杰夫跟普京的差异更多。

普京生于列宁格勒郊区的普通工人家庭,小时候家里很穷,而在看了间谍电影后,他就立志成为一名克格勃特工。普京的青年时代正赶上前苏联最强大的时期。在成为俄罗斯总统后,他一直缅怀前苏联的光辉岁月,公开称前苏联的解体是“20世纪最大的政治灾难”。跟他的同代人一样,普京几乎是本能地想利用强大的军事力量来维护国家利益。

梅德韦杰夫则出生在列宁格勒的知识分子家庭,而列宁格勒又是当时前苏联最开放的城市。梅德韦杰夫的母亲尤莉亚在学校教俄罗斯文学,而父亲安纳托里・梅德韦杰夫则是物理学教授。跟普京的理想不一样,梅德韦杰夫从小就想成为一名律师,因为在前苏联时代,律师是一个既赚钱社会地位又高的职业。在高中时期,他在建筑工地打散工赚零花钱,而这些钱主要用在买时髦的牛仔裤和外国摇滚乐唱片上,这样的事,在普京的少年时代不可能发生,因为这些摇滚唱片在那时都是违禁品。

梅德韦杰夫的青年时代正好赶上前苏联的解体,在俄罗斯社会转型期间,梅德韦杰夫作为律师和商人,对国家现状的认识更为清晰。与爱穿军装的普京不同,梅德韦杰夫总是穿着裁剪得体的名牌西装,手里最经常拿的是国家经济统计数据。在梅德韦杰夫看来,最大的国家利益在于“加快经济增长,提高人民福利”。而且与普京一直强调国家的军事力量不同,梅德韦杰夫在前不久的竞选演说中最强调的是经济发展和法制建设。

一位原俄罗斯总统府官员说:“我们本来都以为普京是叶利钦集团的傀儡,但他很快把国家转向自己的轨道。不管是谁,只要坐在俄罗斯最高领导人的位置上就能创造奇迹,也许有一天梅德韦杰夫也会让我们大吃一惊。”(高延晶)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