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政府的旧貌新颜

来源: 万成才 2007年09月25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9月24日,俄总统普京(后)和总理祖布科夫到达会场,准备与新任命的政府成员在首都莫斯科召开会议。普京当日晚宣布了新一届政府机构和成员组成名单。其中,前政府的两位第一副总理和两位副总理人选不变,并增设一名副总理。同时,3名部长被撤换,其他部长均保留原职。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专稿:俄罗斯人25日一大早迎来了新政府。24日晚普京总统根据14日起任总理的祖布科夫的建议任命了政府新成员。综观祖布科夫政府的组成,是明显继承性和必要更新相结合的班子,有以下特点。

第一,原有4位副总理都留任,只增设一个副总理职位。留任的4名副总理分别是负责教育、卫生、住房、农业这4大国家项目工程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负责国防工业的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以及两位普通副总理茹科夫和纳雷什金。新增设的副总理由原财长库德林升任,同时兼财长。普京解释说,“这是为了提高财政部的地位”。

第二,三位工作不力的部长被人取代。最引人注意的是经济和贸易部长格列夫被曾任该部第一副部长的纳比乌林娜取代。普京称赞她具有战略眼光。格列夫被认为是“自由经济派”代表人物。杜马代表尼古拉耶夫说,从叶利钦时代就任经济和贸易部长的格列夫在这个岗位上已厌烦,不时心不在工作上,常出席一些论坛活动。格列夫今后可能改而从商。卫生和社会部长祖拉博夫也被另一位女性、2003年前任财政部副部长的戈利科娃取代。由财政部官员转任卫生和社会部长有助于改善人民不满意的卫生和社会保障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原全权代表科扎克取代雅科夫列夫任地区发展部长。科扎克与普京是校友,都在圣彼得堡市当过副市长。普京调任莫斯科后,科扎克随之前往,曾任弗拉德科夫政府办公厅主任,普京总统办公厅主任,2004年9月别斯兰人质事件后的次日,普京任命科扎克为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负责处理包括车臣问题在内的棘手的北高加索地区问题。他此次重返莫斯科,将来还有担当更多重任的可能。 第三,政府机构基本没有变动,只增设了两个委员会──青年事务委员会和国家渔业委员会。苏联共青团解散后,俄罗斯一直没有统一的青年工作机构,在政府内设青年事务委员会是为了协调各部门的青年工作,把全国青年引入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工作中去。

第四,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和外长拉夫罗夫、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等都留任。谢尔久科夫在其老丈人祖布科夫当上总理后主动避嫌,向普京总统提出辞职,但普京不予接受。而赫里斯坚科和新任卫生和社会部长戈利科娃是夫妻。这样,一对翁婿和一对夫妻将同政议政,这在现代各大国中还闻所未闻。不过,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的法学家认为,“这不违反俄罗斯联邦公务员法”。 第五,“统一俄罗斯党”是这次政府改组的大赢家。新政府成员公布后,“统一俄罗斯党”立即表示欢迎和满意,因为该党在前政府中的4名成员都留任,他们是副总理茹科夫、自然资源部长特鲁特涅夫、农业部长戈尔杰耶夫和紧急状况部长绍伊古。新部长也多是持“统一俄罗斯党”观点的。

普京总统在会见新政府成员时要求他们“不仅要稳定地工作,而且要强有力地实施战略计划,准确和有条不紊地解决每天面临的问题”。实际上,新政府最重要的任务是确保12月2日国家杜马选举和明年3月的总统选举成功。这一工作的成败不仅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俄罗斯政局的走向,也将决定着新政府成员个人前途的成败。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万成才)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