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选为何让西方感到失落

来源: 作者:周宏伟 2008年03月08日 日期:2009-03-29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3日宣布,在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梅德韦杰夫以70.23%的得票率遥遥领先。这一结果显示梅德韦杰夫已在总统选举中获胜,而普京将出任俄政府总理。

这个消息立即成了各大媒体在第一时间争相报道的新闻。西方媒体在对这一消息表示惊异后,迅速就将焦点转到猜测未来俄总统和总理哪个权力更大方面。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在播报这条新闻时就提出疑问,如果普京就任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到底拥有多大权力,是“一个公开的疑问”。

法新社称,在梅德韦杰夫表示普京应该就任俄罗斯总理以后,几个月以来有关俄罗斯未来权力架构的不确定性就已经结束了。梅德韦杰夫的呼吁意味着,普京将在明年成为一个强势总理。《洛杉矶时报》网站分析说,普京让自己选定的接班人邀请自己来当总理,已经表现出普京想成为一个拥有实权人物的强烈愿望,普京的支持者也呼吁他成为拥有实权的“国家领导人”。

西方对俄罗斯大选的议论,充满着失落的情绪,这主要是因为,它们从俄罗斯大选的结果中,看到了未来俄罗斯对西方的外交政策,将铁定是“普京路线”的继续。

普京在俄一直拥有不可动摇的民意支持,被视为当前俄罗斯政坛最大的稳定器。普京卸任总统之后与自己“钦点”的总统接班人梅德韦杰夫完成“职务互换”,出任俄罗斯总理、并兼任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主席,这也就意味着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显示俄罗斯不可能改变其现阶段的外交政策。

在普京的领导下,俄罗斯现阶段的外交政策总的而言,就是“以能源为先导、以军事为后盾,并依托上海合作组织以及与中国的战略互信与合作关系,与‘欧美’展开全面外交,并力图将其影响力覆盖到整个欧亚大陆,并扩展到非洲、美洲大陆”。普京外交已经成功地扩充了俄罗斯的大国影响力,未来的梅普组合,将是西方无法摆脱的对手。(周宏伟)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