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尔盖?伊万诺夫:位高权重的"北方鲨鱼"

来源: 2006年11月25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围绕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周围的一干高官近臣中,人称“北方鲨鱼”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尤其引人注目。身为俄罗斯首位文职国防部长,他不仅牢牢掌握着这一传统军事大国的防务大印,更因其特殊背景被媒体称为普京总统最亲密的战友。

随着2008年总统选举的临近,伊万诺夫能否再上层楼成为俄罗斯的热门话题。

爱好航海的少年

伊万诺夫于1953年1月31日出生在列宁格勒市(今圣彼得堡市)一个普通职员家庭。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分离,上大学时父亲去世,所以他的教育全部都由母亲和舅舅负责。舅舅在一艘远洋轮船上担任船长,经常旅行到世界各地。在他的影响下,小伊万诺夫迷上了各种有关大海和航行的书籍,梦想着有朝一日周游世界。

为全心全意把儿子培养成人,母亲没有再嫁。1960年,她把伊万诺夫送进列宁格勒唯一一所专门提高英语水平的中学。与班上许多同学一样,伊万诺夫成为当时风靡世界的英国“甲壳虫”乐队的铁杆“粉丝”,他对英语的特殊兴趣也因此得到发展。

据中学老师回忆,伊万诺夫是个守纪律、爱思考的好学生,对英国文学尤其感兴趣,不仅口语流利,还能用英文写诗。除了课业优秀,他还爱好体育,在篮球和足球场上都是一把好手。

与普京相遇

从英语中学毕业后,立志成为一名外交官的伊万诺夫考入列宁格勒大学语文系翻译专业。当时翻译专业录取了100人,其中20名佼佼者又被选出准备成为军事翻译,其中就有伊万诺夫。

时至今日,伊万诺夫与其他国家的国防部长谈判时,语言能力对他的帮助仍然很大。在官方场合时,他只能使用翻译,但到了个人会面,他常常撇开翻译,自己与谈判对象进行交流,因为他比翻译更能找到合适的词来传达微妙的意思。

大学毕业后一年,学业优秀、沉着精明的伊万诺夫被情报部门看中。他被送往明斯克的苏联克格勃高级训练班接受培训,后又上了克格勃第一总局的101学校。之后,伊万诺夫被分配到克格勃在列宁格勒的第一分部。

就在那里,他和普京相遇了,而且一起共事。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这两位大人物当年的相聚并非什么风云际会,他们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并不算密切。后来伊万诺夫调到莫斯科在对外情报局工作,普京则继续留在列宁格勒。

普京盟友 政坛新军

伊万诺夫调任对外情报局后在那里一干18年,先后被派往芬兰、英国以及非洲一些国家工作。他与普京真正意义上的密切合作始于1998年7月普京被叶利钦任命为联邦安全局长之后,当时伊万诺夫在对外情报局担任欧洲司副司长。

普京上任一个月后,即把同乡加同事伊万诺夫调到联邦安全局任副局长,并兼任负责向总统提供战略情报的“分析、预测和战略计划局“局长,成了普京的得力助手。

1999年8月,普京出任政府总理。11月,在普京的力荐下,伊万诺夫升任联邦安全委员会秘书。这个职位相当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首席顾问,在俄罗斯涉及军事和安全范围的决策中起着关键作用。这时的伊万诺夫已经以普京绝对盟友的姿态,走上了政治前台。

首位文职国防部长

2001年3月,62岁的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已过退休年龄即将卸任,参谋长阿・克瓦什宁大将早就盯着国防部长的位置。无论论职务、论军衔或论能力,克瓦什宁接班都顺理成章。当时已任总统的普京却另有想法,力排众议委任身穿便服的伊万诺夫担任国防部长,打破了只有职业军人才能担任俄罗斯国防部长的传统。

普京认为,伊万诺夫虽然是文职人员,但对国防情况了如指掌。他作为联邦安全委员会秘书,曾主持制定军事改革方案。由他亲自执行自己制定的改革计划,对推动军事改革有百利而无一害。此外,由于伊万诺夫和军队没有直接瓜葛,反而便于处理国防部与总参谋部之间一向不合的关系。

然而,伊万诺夫的国防部长并不是那么好当。他花了整整4年才站稳脚跟,其间不乏他可能被请出国防部大楼的传闻。

刚上任时,伊万诺夫对这个职位缺乏必要的了解,在克格勃的工作经验也没能帮上忙,所付出的努力如同俄罗斯媒体的评论,只有付出没有收获。军队里出现了两个指挥中心--他和克瓦什宁,俄罗斯社会和军队对他一度抱有的兴趣也很快消失。直到2003年10月,普京还将军事方面的工作在伊万诺夫和克瓦什宁之间平均分配,克瓦什宁负责军队建设,伊万诺夫负责政治领导。

但伊万诺夫没有泄气,集中精力解决军事改革问题。2004年,伊万诺夫和克瓦什宁之间的矛盾开始白热化,当时的媒体充斥着双方争斗的新闻,一度引起人们对国防部可能更换新部长的猜测。但是伊万诺夫最终取得了胜利,在国防部牢牢树立了权威。

国防部的胜利更加稳固了伊万诺夫在俄罗斯政坛的地位。普京2004年连任总统后提拔伊万诺夫为主管军队、执法机构和特别勤务的副总理,同时宣布由伊万诺夫直接负责核工业中的国防核工业部分。不少专家预测,伊万诺夫极有可能成为2008年之后普京的接班人。

大人物的普通一面

在政坛上,伊万诺夫是个举足轻重的大人物,在生活上,他却希望能享受普通人的乐趣。

伊万诺夫的妻子是莫斯科人,伊万诺夫还在列宁格勒工作时经人介绍与她相识。这对分居两地的恋人只能在周末约会,一年后喜结连理。当时,两人都只有23岁。在伊万诺夫驻外工作的日子里,妻子始终陪伴在他身边,两个儿子也相继出生。

伊万诺夫不愿向媒体透露家庭成员的具体状况,只说妻子现在是一名经济学家,在她工作的地方,没人知道她是国防部长夫人。两个儿子学的都是经济,学校里没人知道他们的家庭背景。

伊万诺夫笑称他的家人能保持低调生活多亏了他们的姓氏,因为伊万诺夫这个姓在俄罗斯实在太普遍了。(林榕)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