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杜马大选:这是“普京主义”的胜利

来源: 2007年12月04日 来源:东方早报 日期:2009-03-29

普京的支持者统一穿上印有他头像的服装。新华/路透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下议院)选举2日结束。初步结果显示总统普京率领的统一俄罗斯党取得压倒性胜利。这意味着,“普京主义”经过俄罗斯“确认”,继续影响着这个国家。

加上两个盟友政党赢得的席位,支持普京的党派预计控制国家杜马近八成席位,可轻而易举修改宪法。但统一俄罗斯党当天说,该党不会寻求修改宪法。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中亚研究室副主任强晓云认为,统一俄罗斯党之所以能获得压倒性的胜利,毫无疑问是源于普京对该党的支持。此次国家杜马选举实质上是对普京个人的选举,在俄罗斯,支持普京的人应该都会投票给统一俄罗斯党。

俄共第二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丘罗夫3日说,在对几乎98%的选票进行统计后,统一俄罗斯党获得了64.1%的选票,俄罗斯共产党获得了11.6%的选票,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和公正俄罗斯党各获得了8.2%和7.8%的选票。

这四个政党将进入俄罗斯国家杜马,因为他们通过了7%的最低得票率。

丘罗夫说,在对98%选票结果进行统计后,进入俄国家杜马名单的情况将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参加12月2日举行的选举活动的人数达到63%。

丘罗夫表示,俄罗斯杜马选举结果的官方资料将于12月7日至8日公布。

丘罗夫还表示,在国外投票的俄罗斯公民为统一俄罗斯党投了73.74%的选票。

他说,目前已经对98个国家共223个投票站的资料进行了统计,统计工作还将继续进行。

普京的胜利

俄罗斯和西方主要媒体均认为,统一俄罗斯党大胜在意料之中,可以说是普京个人的胜利,反映公众对普京及其施政方针的支持。许多选民说,投统一俄罗斯党的票,是因为普京的缘故。

统一俄罗斯党主席、国家杜马主席鲍里斯・格雷兹洛夫说:“选举是对普京路线的全民公决。我们现在可以说,普京取得胜利。选举确认,普京是俄罗斯的国家领袖。”

许多选民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投统一俄罗斯党的票,缘于对普京的支持和热爱。34岁的水暖工穆罕默德・埃格莫勃迪耶夫在莫斯科投票后说:“我投了统一俄罗斯的票,因为在普京的领导下,我们日子越来越好过。”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绝大多数俄罗斯选民投票给统一俄罗斯党,说明公众对普京施政方针的支持,希望这些政策在普京离职后继续进行。”

普京认为,俄罗斯杜马选举结果是民众信任他的表现。

普京说:“我感谢俄罗斯公民,感谢积极参与选举活动的所有选民,对那些投‘统一俄罗斯’党票的选民予以特别感谢。我领衔‘统一俄罗斯’党的竞选名单,选举结果是大家信任我的表现”。

关键看“普京计划”

强晓云说,统一俄罗斯党的内部可能有不同派别,但他们总的政治纲领是一致的。现在进行国家杜马选举,可以保持俄罗斯国内政局的稳定,统一俄罗斯党获得的高投票率,也保证政府内部不会有太大人员变动,这有利于普京政策的延续性。

由于普京在整个俄罗斯社会拥有较高的支持率,即便不再任总统也能保持自己处在权力中心。统一俄罗斯党和进入国家杜马的其他政党对普京的支持,也给普京日后的发展提供多种可能性。

强晓云说,对普京来说,重要的也许不是连任总统,而是他的“普京计划”能够得到彻底执行。“普京计划”就是普京振兴俄罗斯的一个总的政治纲领。普京在职期间已经通过了十多个发展各个领域的计划,有的到2010年,有的到2012年,有的到2015年,有的到2020年。所以,需要确保的是,下届政府能够继续执行这些针对国家发展的中长期计划,使普京的政策得到继承。

此次国家杜马选举前,俄国内很多政客都对普京进行挽留,希望他能再任总统。在卸任总统后,普京还可以转任政府总理、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或国家杜马主席。对于普京会以何种面貌继续影响俄罗斯政治,强晓云表示,不到最后一刻,所有人都不会知道最终结果。人们对普京日后的身份有各式各样的猜测,但不论他离政治中心的距离如何,普京的政策都将会继续延续下去。(记者 马毅达)

投票站目击

“希望不再发生动荡” 莫斯科第2218和2219选区

头天晚上学校的广播再一次提醒:请大家参加明天的选举,带上自己的护照和学生证。我以为凡是俄罗斯的留学生都有参选的权利,于是早晨起床后就赶到校内投票点。谁知道那是针对俄罗斯籍大学生的,我闹了个不大不小的笑话。

上午快到10点钟的时候,我专门去学校附近的莫斯科第2218和2219选区“视察”,只见到稀稀拉拉的几个人进入设在一所学校里的选区。不过在学校的选民似乎比居民区的参政积极性要高不少,我进入选举大厅里面之后,看到在好几张发放选票的工作台前面已经排起了十几人的长队,学生们都手拿选票在耐心地排队等候着。当下午我和几个同伴又从西南区赶到远在莫斯科市区的另外一头,东北区的莫斯科市第119中学的时候,时间已经是近下午4点,设在学校内的投票点人来人往基本上没有中断过。由于这个选区的气氛比较宽松,我们在现场也询问了几位刚刚投完票的选民。我询问一位年纪较大的老人,是不是共产党,他老人家未答是否,只说是秘密,要付500卢布才能透露。再闻到他身上发出的酒气,知道碰上“酒仙”了。旁边一位中年妇女倒是很有话讲,对选票的设计很有意见,认为这对其他党派非常不公平,她显然是个反对派。不过对于俄罗斯人为什么这次参选意识大大加强的原因,我还是通过与一位俄罗斯大学生的谈话中找到了答案。我问他为什么这么积极,能不能透露投给谁了?他告诉我说:“投给了第10号(统一俄罗斯党)。俄罗斯人民现在生活稳定,收入不断提高,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升。希望有一个稳定的生活环境,不再发生动荡。”(汪宁发自莫斯科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学院研究员,现为俄罗斯高级访问学者)

年轻人来操作选举机器 莫斯科第2621选区

12月2日,阴沉了有数周的莫斯科的天,难得放晴,但气温很低,零下八九度左右。之前与在莫斯科大学经济系任教的萨芬博士约好,去观摩一下他们的杜马选举投票情况。

根据之前萨芬博士领取的信息单,其住处所属区域的投票点编号为2621号,设在其所住居民区附近一所小学内。

投票点正前方是一排长桌,坐着三位登记注册的工作人员。选民进来后,持护照在此登记,并领取选票,选票为一张约A4大小的纸,上面列有十一个政党的名称、编号、其推举的地区代表及联邦代表的名称。每个政党的最后面是一个框,由选民选择。最有可能获胜的统一俄罗斯党编号为第十号。萨芬博士领取选票后,咨询了一下有关一些细节。这里这次的投票箱使用的是电子阅读机器,投票时,就如同发传真一样,把选票从入口慢慢放入,然后机器自动收入,读票成功后,有显示提示。

投票过程进展非常流畅,非常顺利。而且难得的竟然不需要排队。但根据我的观察,来这个投票站投票的人主要是些年长的人,青年选民非常少。

投票之后我问了问萨芬博士此次投票和四年前有什么不同。他讲,直观感觉主要就是工作人员的结构完全不一样了,以前总是年龄很大的老太太作为工作人员在那负责操作,而且也比较慢,但这次工作人员清一色的是年轻人,效率也比较高。(早报特约记者 郑润宇发自莫斯科)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