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同意“入党”的深谋远虑

来源: 作者:2008年04月16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4月15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召开的统一俄罗斯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发言。他同意担任该党主席,并将出任俄政府总理。 新华社发

新华网莫斯科4月16日电(记者王丹蒂) 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再次成为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他当天在统一俄罗斯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郑重宣布,同意担任统一俄罗斯党主席,同时接受当选总统、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请他出任未来政府总理的建议。

普京“入党”深谋远虑

普京的决定确立了他卸任总统职位后在俄罗斯政权中的党政地位。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普京深思熟虑的结果,也是他为实现未来国家发展战略目标采取的一个必要举措。

普京之所以同意加入统一俄罗斯党,一方面因该党在杜马选举和总统选举之后威信大增,党员人数急剧攀升,目前已接近200万之众,基础越加牢固;另一方面,普京要实施国家发展战略计划,必须依靠一支在议会和政府中拥有多数派支持的队伍,而该党在杜马选举中赢得了450个议席中的315席。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需要一个与其步调一致的政党,围绕着同一个核心目标即保障俄现行方针的延续性,实现国家长远发展战略计划。统一俄罗斯党显然是他最理想的选择。

普京同意在5月7日新总统宣誓就职后开始担任统一俄罗斯党主席。他的这一表态受到俄政界人士的普遍欢迎。俄国家杜马一些领导人表示,普京的决定对于国家的命运具有“最重要的意义”,他将能够使政府、议会、政党之间建立平等的政治联系,“保障国家政治制度的稳定,保证国家发展战略计划的实施”。

“政权党”与普京配合密切

统一俄罗斯党与普京一直保持着密切关系。自2001年12月成立之日起,该党就以支持普京政权和实现社会团结为己任,同时也得到普京的信赖和支持,因此素有“政权党”之称。如果简单回顾半年多来俄罗斯政坛的动向,人们不难发现,从去年10月1日普京宣布亲自领导统一俄罗斯党参加国家杜马选举,到同年12月10日统一俄罗斯党及其他三党一致推举梅德韦杰夫为总统候选人,再到统一俄罗斯党赢得杜马选举,梅德韦杰夫在总统大选中一举夺魁……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统一俄罗斯党和普京政权的密切配合。

普京早就期盼俄罗斯拥有一个大多数人支持的稳定的政党,故有意借自己的威望“扶植”统一俄罗斯党,使之“成为施加影响的工具”。他15日在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上说,统一俄罗斯党“成功地保障了俄罗斯摆脱上个世纪90年代转折时期的危机”,团结了俄罗斯积极并负有责任感的社会力量。

统一俄罗斯党领导人也很早就有意把普京吸收进党内,以提高该党的地位,并为此作了多年努力。此前统一俄罗斯党仅是建议普京加入该党,而这一次不惜修改党章让普京担任党主席一职。

“普京计划”放眼未来

近8年来,俄罗斯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动乱走向稳定,从衰落走向复兴。普京认定,这证明了现行方针政策的正确性。他在2007年初就明确表示,希望其接班人能够继承俄现行方针政策。8年来,普京在每年的国情咨文中都清晰地阐述了自己的内外方针,这已被统一俄罗斯党归纳为“普京计划”。去年10月,该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以“‘普京计划’──伟大国家的光辉未来”为题在统一俄罗斯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作了政治报告。他指出,“普京计划”是该党政治纲领的基础。

普京曾说,俄要成为世界强国,需要至少20年的稳定。今年2月8日,普京在国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上正式提出了《202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而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政治体制保障是最重要因素之一。普京说,政府和议会多数派协调一致地工作能够使发展经济、改善医疗和教育质量、提高居民收入、巩固国防等任务顺利推进。因此,加入并领导一个在议会下院占绝对多数的党派,即统一俄罗斯党,也是普京治国方略中的重要一环。

普京还指出,统一俄罗斯党并非“完美无缺”,队伍中还混有投机分子,还有种种不良现象。他强调,必须改造统一俄罗斯党,使之更加民主和倾听选民的意见,摆脱官僚习气,清除那些追求个人目的和利益的人。普京承诺,他将尽一切努力来加强统一俄罗斯党的影响和威望,使之有利于国家的发展。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