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为卸任总统后准备出路

来源: 2007年10月03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10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举行的统一俄罗斯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发言。当天,普京表示将领导统一俄罗斯党竞选团参加于12月2日举行的新一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但他表示拒绝成为该党成员。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莫斯科10月2日电(记者卢敬利)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多次表示,2008年卸任后不会离开政治舞台。10月1日,他在统一俄罗斯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宣布,将领导统一俄罗斯党参加12月2日举行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并可能有条件地出任俄政府总理。

此间观察家认为,普京的言论表明,他在卸任后已有两种选择:担任统一俄罗斯党的领袖,领导该党在议会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出任政府总理,继续奉行自己拟定的国家发展战略方针。

第一大党如虎添翼

统一俄罗斯党成立于2001年12月。2003年12月,该党在国家杜马选举中大获全胜,成为影响议会的核心力量。目前,该党在全国各地建立了5万个基层组织,党员人数超过100万。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9月29日公布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在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有两大政党有望进入国家杜马:统一俄罗斯党和俄罗斯共产党,其他政党都难以突破得票率7%的门槛。

根据新的选举法,新一届国家杜马全部450名代表均按照比例制原则从各党派中选举产生,只有得票率达到7%的政党才能进入国家杜马。统一俄罗斯党预计将在国家杜马中至少获得300个席位,从而成为左右国家杜马的最重要的政治力量。

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预测,普京领导统一俄罗斯党参加竞选将为该党增添15%的选票。统一俄罗斯党发言人认为,该党的选票率将会接近70%。

党的“实际领导人”

普京在发言中说:“我尽管的确是创建统一俄罗斯党的倡导者之一,但是与绝大多数公民一样,我是一个无党派人士,不想改变这种状况。”舆论认为,普京作为党外人士领导统一俄罗斯党参加竞选,能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上,普京表示领导该党参加竞选的话音刚落,全场掌声雷动。

有效政治基金会主席格列布・帕夫洛夫斯基认为,普京1日已成为统一俄罗斯党的实际领导人。任何一个总统都要考虑国家杜马最大党派领导人的意见,没有他的同意,甚至连总理都无法任命。

出任总理是“现实的”

普京说,关于让他在2008年领导俄政府的建议是“现实的”,但需要满足至少两个条件:统一俄罗斯党在12月2日举行的国家杜马选举中获胜;当选总统是一个极其正派、领导能力强、办事效率高且具有现代思维的人。

俄副总理茹科夫说,如果普京在明年总统大选后领导俄联邦政府,将出现一个“实干和高效的”场面。政府由一位最受欢迎的政治家领导,将提高内阁的作用和地位。

《共青团真理报》评论员安德烈・巴拉诺夫评论说,2008年卸任总统后,普京将继续实施自己的方针,并对国家发展进程施加巨大影响。他甚至认为,普京有可能在2012年再次入主克里姆林宫。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