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报:普京为何能让民众说感谢?

来源: 2007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09-03-29

10月1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统普京参加节目期间听取民众提问。 当天,普京在电视和广播直播节目中回答民众提问时说,俄军将装备更多“白杨-M”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且正在研制新型战略武器,俄将于2008年新增一艘战略核潜艇,2015年开始生产第五代战机。 新华社发

10月1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统普京参加节目期间听取民众提问。新华社发

莫斯科当地时间18日中午“与总统直接连线”节目历时3个多小时,现场普京共计回答了68个问题(一些媒体认为是72个问题)。而在这些提问者中,大多数在提问题之前或者结束提问之后第一反应就是“感谢”。甚至有一位退休妇女在电话拨通之后,没有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向总统提问,而只是感激:“谢谢,非常感谢您(普京)做的一切!” 说完就挂断了电话。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普京为什么能让民众感激说谢呢?这在普京的回答中可以找到些许答案,他的“亲民”的理念已经深入到了政府的决策中。

开场白不谈爱犬谈足球与民同乐

普京在开始问答之前,首先祝贺了前一天在欧洲杯预选赛中击败英格兰队的俄罗斯足球队,这给严肃的问答会增添了一分轻松的色彩。“与民同乐”的理念表现无疑,为此普京特别回避了所有之前“直通”问答中必定会出现的其爱犬健康的问题。

紧张百姓“菜篮子” 下严令抑制涨价

由于最近的通货膨胀,百姓怨声载道,原本在渐渐复苏中的俄罗斯经济又一次面临考验。而这次俄罗斯政府并没有陷入以前相似的混乱与不知所措中,以普京,祖布科夫为首的决策者团正在积极地研究对策,并且普京向俄罗斯民众保证物价将在近期内停止上涨。

归还退役老兵拖欠退休金

一位来自撒马尔州的退役老兵向普京询问:“这个问题代表了大多数退役老兵的利益,请问政府是否能够归还95年1月到98年2月间所拖欠的退休工资?”

普京回答:“近期内将会下总统令:我们不仅会归还你们应得的拖欠工资,还将会按照近几年军人工资标准上升的额度再追加给你们更多部分的工资。”

体会父母艰辛

一位妇女向普京提出:“我有8个子女,而每个月只有100卢布的补助,这样让我如何生存下去?”

普京听后显得十分关切:“政府已经在逐渐提高对生育的补助金,生育带来的应该是喜悦,而不是由于负担不起而引起的担忧。我向您保证,我保证近期将会出台完善的生育鼓励奖金政策。”

一位学生家长向普京反映:“我们区几乎大部分的幼儿园都在依靠家长的补助支撑下去,而幼儿园老师的工资也是低的可怜,请问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毕竟我们也不是非常富裕,而孩子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成长。”

普京既关心又似乎非常不满:“这样的局面是由于当地政府的管理不利造成的,国家政府已经向各区政府发放了一定数量的幼儿园改善基金,并且有一套关于学龄前儿童补助的相关政策,当地政府有效使用这笔钱了吗?我们将会加强监督力度,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实处。”

关心下一代成长

有人向普京提出:“您曾经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生育,甚至批准依靠吸引外来移民,增加俄罗斯的人口数量。请问您所采取一系列人口政策的实际效果如何?”

普京回答:“我们最近看到,俄罗斯当前的人口出生率已经上升到过去15年以来的最高点,而死亡率则降低到自1999年以来的最低点。此外,婴儿死亡率也有所降低。”

一位孩子的母亲向普京提问:“国家如何来提高学校以及公共场所体育设施的建设,让孩子们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

普京表示赞同:“我们也有这样的想法,鉴于近年俄罗斯未成年人健康状况的提升速度较慢,政府已经开始从学校,小区内着手发展建设公共场所的体育锻炼器材。让孩子们可以自由地进行体育锻炼。”

在谈到儿童玩具时,普京向家长承诺,政府已经开始从俄罗斯境内清除出会产生危险的儿童玩具,比如危险性较大的玩具枪,在2009年之前能够全部清除干净。(钟岩)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