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国情咨文鼓励多生孩子富国强兵

来源: 2006年05月11日 来源:新闻晨报 日期:2009-03-29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发表年度国情咨文讲话,承诺将提供更多现金奖励,鼓励夫妇多生孩子,以扭转人口急剧减少的局面。他同时表示,俄罗斯应当强化军事力量,以应对各种威胁。

与此前舆论预计相反,普京讲话的重点没有放在外交领域,而是大谈人口问题。俄罗斯现在平均每年人口净减少70万,这已经影响到了经济发展。

普京认为,人口减少是俄罗斯当前面临的最尖锐问题。为鼓励夫妇多生孩子,他宣布,生下第一个孩子的家庭每月获得的补贴金额将从现在的700卢布(约合26美元)提高到1500卢布(55美元),第2个孩子的补贴将提高到3000卢布(110美元)。这项补贴可以领取到孩子满18个月为止。

路透社说,相对于俄罗斯人平均不到100美元的月薪来说,补贴金额已经是相当高。

这是普京2000年当选总统以来第7次发表国情咨文。他在克里姆林宫对俄议会和政府官员发表讲话说,美国军费为俄罗斯军费的25倍,建立了强大的国防。俄罗斯也应当这样做,但要吸取过去的教训,不能以牺牲社会发展为代价发展军事,而应通过发展核威慑和传统优势,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不仅用来防范可能的进攻,而且可以抵抗外来的政治压力。

普京指出:“我们的军事和外交学说应当回答最热门的问题,即我们如何不仅能够打击恐怖主义,而且能防范包括核武器、生物和化学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我们必须反对任何以向俄罗斯施加压力来巩固自己地位的企图。我们的军队越强大,他们向我们施加外部压力的企图就越少。”

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5月4日在立陶宛发表讲话,指责俄罗斯利用丰富的能源资源作为“要挟和勒索的工具”,有意破坏邻国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他还批评俄罗斯民主倒退,警告这将破坏俄罗斯与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关系。

对此,普京回击说:“当需要追求他们自己的利益时,这些关于保护人权和民主的感伤又跑到哪里去了呢……我们明白世界上在发生什么,狼伙伴知道该吃谁,它毫无顾忌地吃,根本不听任何人的话。”

另外,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还不指名地警告美国不要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王辉(中国日报特稿)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