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体急着为普京找工作

来源: 2006年09月13日 来源:环球 日期:2009-03-29

或说要领导国际奥委会 或说去掌管国内大公司

普京尝试陶艺。

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一个总能为媒体和评论家不断“催生”热门话题的人物。“普京能否连任”和“谁将是普京接班人”这两大疑问已被俄各大媒体炒得翻了天。如今,俄媒体又开始讨论起一个新问题:普京离任后,会去干什么。

据12日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俄知名政治分析家们运用理性的分析和感性的想象,就这个问题得出了迥然不同的结论。有人认为,普京离任后将离开政坛,投身商海,担任俄天然气工业公司的董事长;也有人认为,普京将离开俄罗斯,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另谋高就;也有人认为,普京仍将保持其在国内政坛独一无二的影响力,2012年重回克里姆林宫;甚至还有人大胆预测,在2008年普京卸任前,将出现一个“大俄罗斯”,新国家的宪法将允许他留任。

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辛认为,普京离任后最有可能成为俄天然气工业公司董事长,或者担任外交职务,负责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联盟国家有关的事务。“普京未来的职位不仅与安全有关,而且将涉及能源,具体来说是能源生意。”穆辛很肯定地说。在他看来,普京不会谋求连任,因为他“百分之百”不想成为“没人与之握手”的“欧洲暴君”。

俄政治形势中心主任西蒙诺夫与穆辛“不谋而合”。“我认为,普京在任期结束前将实现最后一个超级计划──建立世界上最庞大的能源企业。现在,俄罗斯不仅向西方供应原材料,也在国际市场上发挥着积极作用,譬如,购买其他公司包括能源企业的股份。如此一来,将会出现一个巨大的、威信无可争议的企业,而普京可能成为这个超级公司的董事长。”

俄“麦卡托”集团领导人奥列什金则认为,普京弃政从商的可能性不大。他说:“普京自己说过,他对生意不感兴趣,当国家的2号或3号人物,他也不会同意。”奥列什金大胆猜测,2008年前,俄政治结构将出现巨大变化,一个新国家(俄罗斯、白俄罗斯、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联合)可能诞生。“这个新国家将制定新宪法,普京领导这个新‘国家’不会受到任何阻碍。”

在莫斯科政治技术中心主任布宁看来,卸任后的普京将会“垂帘听政”。“他将继续管理国家,只不过是和别人‘合伙’。只是普京需要为自己收养一个‘政治儿子’。他将进入荣誉政治退休人员俱乐部:和布什、布莱尔、希拉克和施罗德一起,从高处观察俄罗斯和世界局势的发展。”布宁还认为,普京会有在离任前宣布参加2012年总统竞选的打算,“他会说:‘请为我的接班人投上一票吧,我会盯着他的,在一个任期后,我再回来’”。布宁把普京的四年赋闲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建立个人慈善基金,取代梅德韦杰夫成为俄气董事长,或参加“统一俄罗斯”政党的各项活动。

政治分析家别尔科夫斯基则为离任后的普京“规划”了更广阔的舞台。他指出:“普京的专业是法律,他并不迷恋权力,成为公众人物时常让他感到疲惫不堪。结论是:普京会在宪法规定的期限内离职。但他未必会作为积极政治家或企业家留在俄罗斯。这意味着普京可能成为,譬如国际奥委会主席(2009年国际奥委会将改选新主席),或占据某个显赫职位,不需承担很大压力,却能让他作为受欢迎的客人住在北美或西欧最好的房子里。”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梁薇)(《环球时报》 2006-09-13 第02版)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