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专家撰文谈普京选择接班人的三个方案

来源: 2007年07月16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新华网专稿:德国外交委员会俄罗斯和独联体项目主任亚历山大・拉尔最近在媒体撰文说,俄罗斯很有特点的总统竞选业已开始。呼声较高、公开竞争普京继承人的有两位政治家,伊万诺夫和梅德韦杰夫。他们经常到全国各地视察,慷慨地散发由国库专项拨款购买的礼物。俄罗斯《独立报》13日刊发了拉尔这篇题为《俄罗斯总统竞选的特点》的文章。

俄罗斯竞选总统的结果如何?至少有三个方案。


第一种方案:在今年12月进行的议会选举中,伊万诺夫和梅德韦杰夫完全可以在克里姆林宫两大党“统一俄罗斯”党和“公正俄罗斯”党的名单上名列前茅,然后进行总统角逐。无论伊万诺夫,还是梅德韦杰夫都有可能使用行政资源、电子媒体和纸媒体。这种“民主”选举方案可以进一步推动俄罗斯多党制和议会制。落选的候选人可以领导强有力的建设性反对派,并且完全合法地得到在国家政治中扮演新角色的权利。


第二种方案:由普京来选择继承人。多数专家认为,会采取这种方式决定2008年俄罗斯的命运。估计今年秋后伊万诺夫或梅德韦杰夫就会接替弗拉德科夫担任总理。届时,其中一位总统候选人实际坐上了总统宝座,而总统不中意的另一位候选人在总统选举后将出任总理。


第三种方案:钦定“接班人”。普京从别的地方挑选一位第三个总统候选人,任命他为总理并把他作为最有希望获胜的“黑马”。这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怎么安排伊万诺夫和梅德韦杰夫?如果普京决定暂时离任,2012年参加总统竞选,多半会采取这种方案。只是俄罗斯是否受得了这种情况,即总是盯着当职总统同时又是继任者的未来总统候选人要在俄罗斯政治生活中存在四年。


而俄罗斯政治上层中多数人认为第三种方案最实际。俄罗斯政治理论家不相信第一种方案,这种方案与目前控制国家财源和经济资源的一部分克里姆林宫高官的利益相悖。


俄罗斯总统竞选最有意思的特点是,分析人士更感兴趣的是普京离任后担任什么职务,而不是谁将当选新总统。有人把普京可能担任的职务列了一个单子,这个单子一天比一天长。像“统一俄罗斯”党领导人这样最一般的设想现在讨论起来都觉得没意思了。最时髦的说法是普京可能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