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叶利钦与中国的特殊缘分

来源: 2007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日期:2009-03-29

在担任俄罗斯总统期间,当初期的亲西方外交政策受挫以后,叶利钦开始推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把重点从西方转向全方位,更加重视与亚太国家特别是亚太邻国的关系。作为俄罗斯最重要的邻国之一,中国自然成为了叶利钦非常重视的国家。在其任职期间,叶利钦曾多次访问中国,为发展中俄两国关系做了很多工作。

1996年4月,叶利钦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与江泽民主席就建立和发展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双边合作进行会谈,并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发展“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目的就是“平等信任,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双方同意保持各个级别、各种渠道的经常性对话,并确定在北京和莫斯科建立中俄政府间热线联系。

在卸任之后,叶利钦曾经坦言,他对为建立和发展俄中战略伙伴关系所做的工作,对两国关系的蓬勃发展、人民友谊的日益巩固深表满意。叶利钦表示,他始终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和两国关系,愿为巩固俄中友谊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叶利钦与中国还有特殊的缘分。退休之后,他曾经来中国旅行、度假,还曾经专程来中国接受中医治疗。而且,叶利钦为锻炼身体还学习了中国的气功,因为气功不需要太费体力。据说,叶利钦还专门请了一名姓林的中国气功师当教练。(张春燕)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