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为当总理悄悄布局 可能提前“上岗”

来源: 2008年03月04日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日期:2009-03-29

3月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音乐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俄总统候选人、现任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右)向观众挥手致意。普京当日晚祝贺梅德韦杰夫在总统选举中大幅领先,并表示相信俄罗斯将继续奉行既定政治方针。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当天凌晨宣布,梅德韦杰夫以69.43%的得票率在总统选举中大幅领先。 新华社/法新

3月2日清晨,莫斯科突降中雪,纷纷扬扬的雪花不多时已染白路面。虽然当天是俄罗斯总统选举投票的日子,但多数人的生活并未发生明显改变。只有街头随处可见的海报和彩旗,提醒人们这是一个非同一般的日子。

在4名候选人中,梅德韦杰夫呼声最高。而人们感兴趣的,不仅是选举结果,还有现任俄总统普京将来的动向──如何“作为一名总理去工作”。实际上,普京早已为此行动起来。

雪中举行总统大选 记者现场采访选民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在走向一个投票站的途中看到,降雪似乎并没影响到人们参与选举的积极性。随着分散在全市的3000多个投票点于早8点统一开放,顶风冒雪而来的选民越来越多。

记者所在的这个投票站位于莫斯科南部一个学校的室内体育馆。在开始投票后的两个小时内,来了20多位选民。投票站工作人员对选民态度很热情,见记者是外国人,还主动为记者介绍选举程序。他们告诉记者,中午12点以后,才是投票的高峰期。有趣的是,来这里投票的以老年人居多,也有个别活跃的年轻人冲记者微笑着打出胜利的手势。一个名叫帕维尔的大三学生告诉记者,自己投了梅德韦杰夫一票,“我希望将来可以过上稳定的生活”。当《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询问,降雪是否影响出门投票时,几个人都笑着说,莫斯科人早已习惯了下雪,今天的雪也不会妨碍他们参与大选的热情。

此次俄罗斯下届总统职位角逐,共有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俄共中央主席久加诺夫、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和民主党领导人波格丹诺夫4名候选人参加。梅德韦杰夫是普京亲选的接班人,一直以来当选呼声最高。据悉,选举初步结果在3月3日早晨揭晓。

3月3日 图表:梅德韦杰夫称将与普京保持“同志般的伙伴关系” 新华社发

铁腕总统转向总理 前期布局早已开始

普京早已表态,一旦梅德韦杰夫当选为下一任俄罗斯总统,自己愿意出任总理一职。在2月14日克里姆林宫记者招待会上,普京甚至表示,“我已准备好作为一名总理去工作”。

在俄罗斯宪法和法律框架内,总理主管经济和社会问题,政治、行政和人事方面的权力以及国防和外交事务由总统负责。不过,普京和梅德韦杰夫近期的言论均表明,未来克里姆林宫的工作重心将放在国内,也就是以全面推进农业、住房、医疗、教育四大国家优先项目为主线,实施“普京计划”。这样一来,主管社会和经济事务的总理自然成为主角,而总统要做的就是创造有利的国内外环境,给予总理一切必要的支持。

实际上,普京已开始为此行动起来,包括宣布大幅增加工资,为解决通货膨胀难题赢得时间;承诺不会改变卢布面值,避免经济动荡;称将继续划拨预算支持国家优先项目等。

2月27日,俄罗斯《导报》还透露出一个正在酝酿的重大决策:克里姆林宫原本计划将外资并购俄罗斯公司及进入俄战略领域的最终审批权赋予联邦安全局和跨部门国家机密委员会,但现在,这项最终审批权很可能转移到总理手中。同一天,一份与海关系统有关的法律修正案也被提交至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这份草案由总理祖布科夫经手,建议将原先归属经济发展和贸易部管理的海关,转由总理直接领导。

酝酿重大机构改革 普京可能提前“上岗”

根据俄罗斯宪法,新任总统应在2周内向议会确认新总理人选,新总理应于2周内向总统提交政府班底人选。不过,有媒体透露,普京可能会安排祖布科夫内阁近期辞职,从而使自己提前进入总理角色。

俄罗斯《新报》注意到,普京近期曾坦言,4年前进行的各部、局和署分割的改革是不成功的,未来改革不仅要涉及政府,还要涉及总统办公厅。因此,新一轮“洗牌”可能正在酝酿中。该报援引克里姆林宫消息人士的话称,不排除强力部门发生人事变动的可能性。

目前,现任总理祖布科夫未来去向已基本明朗:6月份进入国有能源巨头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经理委员会出任委员会主席一职。分析人士科尔切姆金表示,按级别来讲,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经理委员会主席一职等同于总统办公厅主任或者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夫还可能出任第一副总理。

背景链接:俄民意力挺“梅普”组合

由于普京在1999年8月至2000年5月曾担任总理一职,任内在消除金融危机后果、打赢车臣战争等方面表现突出,因此俄罗斯民众对普京总理印象深刻。

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去年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34%的俄民众认为,普京是过去15年来最佳总理。俄政治行情中心主任西蒙诺夫称,梅德韦杰夫此前提出普京在总统选举后出任总理的建议,符合绝大多数国民期待。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则表示,相信普京未来可能成为俄最有效率的总理,“梅德韦杰夫-普京组合将可能是国家历史上最强有力的搭档”。(赵汉臣)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