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执政之路五大挑战

来源: 2008年03月09日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09-03-29

俄罗斯媒体发现,梅德韦杰夫近来在很多方面开始“模仿”老师普京,甚至包括一举一动。

在梅德韦杰夫这个年轻总统面前的,并不仅仅是鲜花和荣耀,要想带领俄罗斯这样一个大国前进谈何容易──无论是内政、外交还是经济,多种挑战都在等着梅德韦杰夫。

普京8年强硬执政,为梅德韦杰夫这位“政坛新丁”奠定了基础。

7日,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总统选举正式结果,梅德韦杰夫当选俄新一届总统。中选委7日举行会议称,梅德韦杰夫得票率为70.28%。中选委会议一致通过的决定宣布,总统选举成立并有效,梅德韦杰夫为俄新当选总统。

总统普京日前签署命令,确定了新当选总统在正式结果公布后至就职前的地位。在此期间,新当选总统享有国家元首的所有特权,但没有明确的义务。

5月7日,俄历史上自沙皇尼古拉二世以来最年轻的领导人将宣誓就职,42岁的梅德韦杰夫将开始领导世界上幅员最辽阔的国家。

梅德韦杰夫是个幸运的人,他基本上没有经历过风雨和苦难,只是因为普京的赏识,一路顺风顺水地走上了权力的顶峰。但摆在这个年轻总统面前的,并不仅仅是鲜花和荣耀,要想带领俄罗斯这样一个大国前进谈何容易──无论是内政、外交还是经济,多种挑战都在等着他。可以预见,梅德韦杰夫未来4年的总统之路并不平坦。历经叶利钦、普京两任领导人,俄罗斯终于恢复元气,重新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而俄罗斯下一步迈向何方,担子就落在这个42岁的“政坛新丁”肩上。

权力搭配

“两驾马车”引导前进?

邀请前任兼“恩师”担任副手,世界政治史上还少有先例。如何处理与普京的关系以及权力分配,将是梅德韦杰夫上任后的最大挑战。

2月27日,梅德韦杰夫解释了他与普京的关系──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与普京保持着“同志式”的关系,两人互为补充,不会发生冲突,今后两人将继续一道工作,利在国家。他说:“与总统一道工作,我总是感到惬意。”

在大选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梅德韦杰夫已把普京称为“未来的总理”。对于“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如何协调的问题,外界曾有诸多猜测。梅德韦杰夫直言,他与普京的关系建立在若干基础上。首先,两人长期共事,相互信任,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友谊和伙伴关系”,“这是最重要的一点”;至于各司其职的问题,“总统有总统的职权,总理有总理的职权”,“这建立在宪法和法律基础上,没有人想去改变”。梅德韦杰夫说,他相信,他与普京组成的“两驾马车”成熟而有效,将成为俄罗斯发展的积极因素。

梅德韦杰夫不仅在口头上表示愿跟普京合作,俄罗斯媒体还发现,梅德韦杰夫近来在很多方面开始“模仿”老师普京。首先是在说话方式上,原本语言“温和”的梅德韦杰夫,开始变得和普京一样“强硬”。在他的演讲中,有观察家注意到,梅德韦杰夫刻意将重音放在每个单词的第一个音节上,并且以停顿突出效果,而这正是普京的演讲风格。还有政治观察家认为,梅德韦杰夫连普京走路的方式都在模仿。

不过,有政治分析家认为,尽管梅德韦杰夫对普京一直忠诚,但他们仍是两个在出身、经历、性格、爱好方面完全不同的人。梅德韦杰夫不仅是“普京的紧密助手”,也有其独特的个性──从爱好、出身到执政理念。“梅普关系”在未来的发展中也可能出现变数。

外交领域

国家利益:对外核心

普京执政后期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关系恶化,在诸如反导、科索沃、常规武器条约等一系列问题上矛盾日益加深。新当选的梅德韦杰夫是继续普京的强硬政策,还是执行灵活的外交政策,各方都在拭目以待。

从梅德韦杰夫目前的表述来看,他在外交方面要坚持普京路线,从国家利益出发,奉行过去8年来的独立外交路线。俄罗斯外交核心是对美外交,近年来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态度强硬的实质,在于双方实力对比的变化,俄罗斯国力的重新增强,导致了它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对西方“忍气吞声”。

随着国力恢复,俄已经重新以强国的面目出现在世界舞台上。与实力对比紧密相连的是定位的变化。与原来西方“小伙伴”定位相比,今天俄罗斯的定位是“能源超级大国”、“世界经济强国”和“独立的政治大国”。俄罗斯与西方的矛盾,主要还是源于西方逐渐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在这一背景下,如果西方自己不作出让步,片面要求俄罗斯对西方友好,这是不现实的。

美国媒体曾指出,梅德韦杰夫是俄高层官员中唯一没有对美国出过“恶声”的人,因此他们期待“梅德韦杰夫时代”的俄美关系会好转。这显然是幼稚的想法,无论谁坐在俄罗斯最高领导人的位置上,都不可能在置俄罗斯安全利益不顾的情况下,与西方“友好”。果然,2月27日,梅德韦杰夫发出他迄今为止对美国最尖锐的批评,指责华盛顿支持科索沃独立,在欧洲煽动冲突。

俄罗斯外交还有一个重点,那就是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梅德韦杰夫曾表示,俄罗斯将把与邻国的关系视为优先外交事项,因此他当选后首选出访“独联体的某个国家”。

经济领域

新总统面临三大难题

尽管普京执政8年为俄打下了良好的经济基础,俄罗斯位列“金砖4国”,而且梅德韦杰夫还是公认的经济问题专家,但俄罗斯经济毕竟积弱多年,其经济结构固有的弊端,仍给梅德韦杰夫带来不少难题。

俄经济学家认为,政府并没有完全利用好国际原料市场行情有利变化带来的好处,经济多元化和向高科技领域投资也不算成功。科学院经济所所长鲁斯兰・格林贝格表示,俄罗斯经济政策中还有一个缺陷,即忽视公认的生活质量指标,比如寿命、教育和医疗质量、居民收入等。综合各因素分析,目前俄罗斯有三大迫切的经济问题亟待解决:通货膨胀、国民经济对能源的依赖以及国内不合理的能源价格。

梅德韦杰夫上任后,首先要面对的就是通货膨胀。俄罗斯去年的通胀率为11.9%,没有达到政府将其控制在8%的目标。自去年12月起,俄的通胀率上扬到23%,且仍有继续上扬的趋势。民众对物价上涨如此之快也颇有微词,房价就是遭非议最多的一项。今年1月份,莫斯科平均房价上涨约7.8%,2月的前三周内每平方米又上涨了15%。

第二是俄罗斯经济对能源的严重依赖。俄罗斯财政预算取决于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如果全球经济增长减缓导致油价下跌,会使俄受到重大影响。梅德韦杰夫曾提出经济多样化,减少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

其三是国内能源价格。俄罗斯政府曾宣布一项提高国内油价和电价的计划,但落实缓慢。俄国内能源价格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政府目标是在2011年提高到国际水平,但涨价可能会引起民众不满。

内政改革

反腐败是第一要务

像所有总统候选人一样,梅德韦杰夫也在竞选时高举“改革”的旗帜。谈到改革,梅德韦杰夫首先应该从内政方面着手,因为普京领导的俄罗斯社会虽然取得长足的进步,但内政方面仍有很多问题需新总统解决:官僚主义、宗派势力、腐败等。

如今的俄罗斯,贪污腐败风也在愈演愈烈,甚至已经严重到阻碍经济发展的地步。有民意调查显示,俄公众已经把警察、政客与公务员列在所谓“最接近犯罪的职业”中的前三位,而真正的小偷、毒品贩子和恐怖分子反倒列在了后面。普京统治的8年里曾试图用不断加强的中央集权遏制腐败的蔓延,然而政治集权也会带来国家机器的进一步官僚化,现在俄罗斯各级政府中的官僚人数甚至超过了前苏联后期,腐败程度也因此变得严重。

面对这些现象,梅德韦杰夫提出首先从司法上解决问题。2月15日,在俄罗斯的经济年会上,梅德韦杰夫发表了广受关注的施政演说,他明确表示,自由的私人产权和独立的司法将是其政府的核心政策。他还着重谈到了打击腐败的必要性。

此外,人口问题也一直让俄罗斯领导人头痛。2月底,梅德韦杰夫抓住大选前的最后机会,来到一位37岁母亲在莫斯科的公寓,与她共同庆祝她的第3个孩子降生。

有专家认为,要实现“普京路线”的蓝图,俄罗斯须保持较高的GDP增长速度,这就需要充足的人口来保证相当规模的劳力资源和消费市场。但实际上,从苏联解体至今,俄人口减少了约700万,按当地人的说法,简直相当于三五天就打一场“第二次车臣战争”。普京两年前的国情咨文中,就把人口问题放在军队发展问题之前,排在议事日程首位,称其为俄罗斯“最严重的问题”。

应对反对派

严密防范“颜色革命”

虽然梅德韦杰夫高票当选,但俄国内很快就发生了反对派的抗议活动,还导致了流血冲突。参加抗议活动的主要是亲西方的右翼人士,这些人在俄境内虽然人数不多,但在西方的支持下,一直给普京政权带来不少麻烦。梅德韦杰夫上任后,他们仍将给政府带来压力。

在前苏联以及东欧社会主义政权解体的过程中,以大规模群众运动为代表的“颜色革命”起了很大作用。俄罗斯的亲西方政治势力正是“颜色革命”的鼻祖。为防止颜色革命,普京政权曾经多管齐下,并取得成效。而这些策略,也将为梅德韦杰夫政府所沿用。

普京政府消除反对派影响的一个重要手段,是严格审查其领导人的参选资格。去年底,亲西方民主派阵营有好几位代表宣布参选,其中包括最具影响力的前总理卡西亚诺夫。在今年初,经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审查,卡西亚诺夫支持者签名总数的15.57%是不确实和无效的,超过了5%的法定底线,从而让他丢掉参选资格。著名反普京人士、前棋王卡斯帕罗夫,也由于无法举行提名集会,放弃了竞选俄总统。

对打算推行颜色革命的反对派,俄当局把他们和西方势力紧密联系起来。去年12月普京就表态:“我对此的看法是,他们是外国用来干涉俄罗斯内政的工具。”颜色革命的背后操盘手,往往是西方国家的非政府组织,而西方政府则常常是隐藏于其后。早在2005年11月,国家杜马就通过法律,加强对非政府、非营利性组织的控制。(高延晶)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