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共领袖久加诺夫

来源: 日期:2009-04-09

    我在俄罗斯工作期间曾多次见到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尽管他三次竞选俄罗斯总统失败,但他给我的印象仍然非常好。久加诺夫为人随和,谦虚,没有任何架子。我虽然和他交谈不多,但在他的谈话中却随时可以感觉到他对自己事业执着的追求精神。

    作为一名政治家,久加诺夫生不逢时。我认为他具有担任俄罗斯国家领导人的全部才智和能力,可惜他是在俄罗斯(前苏联)大多数人对共产主义感到厌倦和痛恶的时代担负起俄罗斯共产党的领导重任的。因此,他注定无法成为民主俄罗斯的总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久加诺夫并没有给俄罗斯共产党留下什么理论巨著,他甚至使俄罗斯共产党的轮廓显得更加模糊。人们不太清楚,俄罗斯共产党是否仍是列宁和斯大林的党?这个党如何具体看待马克思的许多理论?这个党是否在向社会民主党的方向发展?但是,我认为,久加诺夫还是有他的巨大贡献的。

    首先,久加诺夫使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真正具有了民主性质。自俄罗斯独立(1991年)以来一直担任领导人的久加诺夫没有变成独断专行的领袖。他所领导的俄共不但逐步民主化,而且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探索党的新发展方向。这种探索最大的意义在于,它不具有教条性,不被陈旧的概念所束缚,不拘一格。

    其次,久加诺夫使俄罗斯联邦共产党成为真正的和平性政党。这个党是多党制俄罗斯社会的一员,在俄罗斯宪法的基础上参与国家大事和竞争。在叶利钦统治时期,曾经有好多次有人企图取缔共产党,把俄共一劳永逸地铲除掉。而俄共内部也曾有人主张武装夺取政权,重拾“一切权力归苏维埃”的旧梦。试想,如果当时俄共真的这样做了,那么,这个政党现在就很可能不复存在了。与此同时,也正是俄共合法参政的方针使其多次避免被取缔的命运。

    另外,我们知道,苏联解体后,在俄罗斯出现了众多形形色色的共产党。虽然俄罗斯联邦共产党是最大的共产党,但她也曾多次面临分裂。俄共党内斗争一直激烈进行,在党的发展方向和方针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但是,久加诺夫尽最大努力使俄共避免分裂,保证了俄共在俄罗斯联邦最大党的地位。

    进入21世纪以来,俄共内部不断分化,已经实际形成了久加诺夫的反对派。在党代会上,经常传出敦促久加诺夫下台的呼声。也许,久加诺夫作为俄共最高领袖的时间不会很长了,但他为俄罗斯共产党做出的贡献却是不可磨灭的。俄罗斯目前已步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俄罗斯共产党也面临新的考验。如何在新的俄罗斯社会求得生存和发展?这是摆在俄共面前的重要课题。随着支持俄共的老一代人的离去,俄共需要新的支撑群体。那么,如何在新一代人中间找到理解和支持呢?恐怕这就需要俄共有新的党纲和奋斗目标。对于这个问题,在马克思和列宁的著作中可能无法找到现成的答案。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