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纭众说叶利钦

来源: 日期:2009-04-09

作为新俄罗斯第一位总统,叶利钦是个颇具争议的人物。尽管他研究离任,但他的是非功过仍然是人们经常议论的话题。在2001年叶利钦70岁生日之际,俄罗斯《政权》周刊刊登了“您在叶利钦治下感觉如何?”的访谈录,主要由俄罗斯政治人物谈对叶利钦的看法。

O. 斯素耶夫(阿尔法银行董事会第一副主席*,1997-1998年任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及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和他一起工作我从不感到枯燥没趣,但我并不把他当普通人看待。他是总统,是很难用普通人的概念衡量的,也许这是因为他自己就是这样建立起权力的。叶利钦总是把俄罗斯看成正常、文明的国家。这些基本的特点掩盖了他的许多个人缺点。

A. 卢基扬诺夫(国家杜马议员,1991年任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我甚至连想都不愿意想他。我也不会去祝贺他。和他一起工作的回忆是最令人不愉快的。我和他总是在打仗,仅此而已。

C. 基里延科(俄罗斯总统伏尔加河流域联邦区全权代表,19984-8月任俄罗斯政府总理):和他相处很难,但也很有意思。叶利钦是一个历史性人物。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和他一起工作。

C. 沙赫莱(俄罗斯审计署办公厅副主任,1991-1994年间曾任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尽管他性格多变,但他还是能够听从专家们的意见。我甚至可以说,他有时甚至还怕他们。尽管很多人都有充足的理由怨恨他,但我对他毫无怨言。正是叶利钦给了我发挥专业特长的机会。

D. 雅库什金(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顾问,1998-1999年任总统发言人):从一定意义上讲,我要容易一些,因为我在克里姆林宫还代表媒体的利益。而叶利钦是很重视记者的,他本人就认识不少记者。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喜欢幽默,忍受不了忧郁的人。他的情绪、自我感觉起很大作用,但我多次发现,叶利钦的一个极大特点是,他能够捕捉到谈话对方的内心状态及其心理波动,能够猜测出对方在想什么。因此,和他谈话的关键只有一条要自然而不做作。如果你不向他掩饰正常的反应,那他就很高兴。

R. 哈斯布拉托夫(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1991-1993年任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90年代初我们的关系很好。后来,一些人挑拨我们的关系。叶利钦曾经是一个非常有能量的政治家,但他同时也是有弱点的人。他特别容易受旁人影响,一些跨地区议员团的人很好地利用了这一点。我一直是尽量帮助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防止他犯错误和出现越轨行为。

E. 沙波什尼科夫(俄罗斯总统助理,1991年任国防部长,1993年任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秘书):尽管身材高大,但他是一位细致而有修养的总统。我从未听他说过粗野和骂人的话,他对下属都是以“您”相称。我记忆最深的一件事是199112月在明斯克召开的独联体国家总统会议。当时总统们想保留俄罗斯的战略部队,而其它部队则要撤走。我那时是独联体联合武装力量总司令,我对此坚决反对。我甚至递交了辞去所有职务的报告。叶利钦花了40分钟的时间劝我收回辞呈。他最后把我说服了。

E. 利加乔夫(国家杜马议员,前苏共中央书记):我基本上没有和他一起工作过,也不想和他一起工作。他总是到处破坏,我想不出他干过什么好事。

V. 舒梅科(“改革新方针”运动领导人,1991年任俄罗斯最高苏维埃副主席,1992年任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1994年任联邦委员会主席):我们的关系一直非常好。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是上帝造的政治家。有人向叶利钦说我的坏话,说我结交的人不对。于是,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就把我叫去,告诉我应当和什么人交往,不应当和什么人交往。我很强烈地说,只有两个人可以对我说这个。“哪两个人?”叶利钦问。“我和您”。

G. 梅利基扬(俄罗斯储蓄银行副行长,1992年任劳动部长,1996年任劳动与社会发展部长):和叶利钦的第一次见面发生在我就任劳动部长半年之后。我们讨论了预算内职工的工资问题。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提出了很专业的问题,让我吃惊不已。

S. 费拉托夫(俄罗斯知识界大会领导人,1993-1996年任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1996年任支持叶利钦总统社会运动协调委员会主席):工作并不很困难,但经常感觉到不满意。叶利钦很善于听取,很容易被说服。有时他发起脾气来确实让人很难堪。要知道,他做出了许多不仅是社会各界,就连周围的亲信都不能接受的决定。他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他可能突然会说:“离布尔布利斯(叶利钦前亲信)远点”。这些说法让人很难预料,甚至是没有根据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