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寥缅科元帅

来源: 日期:2009-03-29

安德列 伊万诺维奇 叶廖缅科 (Андрей Иванович Еременко )

生于:1892年10月2日;卒于:1970年2月18日;军衔:苏联元帅(1955);受嘉奖情况:5枚列宁勋章,4枚红旗勋章,3枚苏沃罗夫一级勋章,1枚库图佐夫一级勋章

1918年加入苏联共产党。1918年参加苏军。毕业于高级骑兵学校(1923)、指挥人员进修班(1925)、政治学院一长制指挥员训练班(1931)和伏龙芝军事学院(1935)。1913年应征入伍。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当列兵,编入 西南方面军在加里西亚作战。后在罗马尼亚方面军步兵团侦察队服役。1917年二月革命后,被选入团委员会。复员回马尔科夫卡后,于1918年在该地组织游击队,这支队伍后来加入了苏军。参加过国内战争。1919年1月起任马尔科夫卡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兼军事委员。1919年6月起先后在南方面军、高加索方面军和西南方面军内参加作战,历任侦察主任、骑兵旅参谋长、骑兵第1集团军第14师副团长。在同白卫军和波兰白匪的战斗中,表现了勇敢无畏精神。

国内战争后,1929年12月起任骑兵团团长。1937年8月起任骑兵师师长。1938年起任骑兵第6军军长,率该军参加了西白俄罗斯解放进军。1940年6月起任机械化军军长。1940年12月起任红旗远东独立第1集团军司令。

卫国战争时期,1941年7月起任西方面军副司令,指挥部队参加了斯摩棱斯克战役。1941年8─10月任布良斯克方面军司令,担负从西南方向掩护莫斯科接近地的任务。在艰苦的条件下,方面军部队同古德里安的坦克集群进行了顽强作战,他在作战中负伤。伤愈后,于1941年12月。起任突击第4集团军司令,该集团军在托罗佩茨─霍尔姆战役中先后在西北方面军和加里宁方面军编成内,解放了安德烈亚波尔、托罗佩茨、韦利日等城。1942年1月再负重伤,8月伤愈后任东南方面军(8月30日起改为斯大林格勒方面军)司令,对组织斯大林格勒英勇保卫战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指挥的方面军积极参加了苏军斯大林格勒城下的反攻,完成了对德军重兵集团的合围。1943年1月起任南方面军司令,指挥方面军部队协同外高加索方面军为粉碎北高加索敌军集团,在罗斯托夫方向实施了突击。1943年4月起任加里宁方面军司令,10月起任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司令。1944年2月起任滨海集团军司令,同乌克兰第4方面军一起解放了克里木。1944年4月起任波罗的海沿岸第2方面军司令,协同波罗的海沿岸第1、3方面军参加了解放拉脱维亚的作战。1945年3月任乌克兰第4方面军司令,在解放捷克斯洛伐克时攻占了摩拉瓦─俄斯特拉发工业区。战争时期,充分显示了非凡的军事才干。

卫国战争结束后,1945一1958年历任喀尔巴阡军区司令、西西伯利亚军区司令和北高加索军区司令。1958年起任苏联国防部总监组总监。1956年起为苏共中央候补委员。苏联第二─八届最高苏维埃代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英雄(1970)。获列宁勋章5枚,十月革命勋章1枚,红旗勋章4枚,一级苏沃洛夫勋章3枚,一级库图佐夫勋章1枚,奖章及外国勋章多枚,荣誉武器1件。葬于红场克里姆林宫墙下。

著作:《骑兵第1集团军作战札记》,罗斯托夫1957年版;《在西方向上》,莫斯科1959年版;《驳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伪造者》,莫斯科1960年第2版;《斯大林格勒》,莫斯科1961年版;《战争初期》,莫斯科1965年版;《惩罚的年代(1943─1945)》,莫斯科1969年版;《莫忘这场战争》,顿涅茨克1971年版。

叶廖缅科元帅是红军元帅中比较有争议的一位。从他身上,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红军将领们是怎样在战争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据叶廖缅科的同学巴格拉米扬元帅说,叶廖缅科最大的特点就是永远那么有信心,不被失败压倒。我们从战争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这一点。在一片失败的气氛中,叶廖缅科的自信给斯大林以深刻的印象。基辅会战前,许多将领,包括朱可夫元帅在内认为基辅是守不住的,西南方面军侧翼有被合围的危险。斯大林找到了叶廖缅科,问:“如果我把中央方面军配属给你,并给你一些炮兵预备队的话,你能不能阻住古德里安,掩护西南方面军的侧翼呢?”叶廖缅科以他那无比的自信说:我不但能阻住古德里安那个流氓,而且要消灭那个流氓。然而,事实证明叶廖缅科的自信是没有根据的。他的布良斯克方面军的突击仅仅前进了十几公里就停滞了,而古德里安的坦克集群却直取西南方面军侧后,造成了基辅会战红军的惨败。更糟糕的是,不久之后,古德里安集群北进,在布良斯克战役中反而把叶廖缅科的方面军给合围了。叶廖缅科负伤,带领一些司令部成员从森林中突围。这下斯大林对叶廖缅科的印象一落千丈,从1941年底到1942年中,没有再给他什么重要的职务。

1942年夏,德军在西南方向大举进攻。红军在哈尔科夫和克里木战役中惨败,两个方面军被消灭。德军长驱直入,突破顿河,直逼伏尔加河和斯大林格勒。包括前线将领在内的许多人对前途失去了信心,正面防御斯大林格勒的62集团军司令员公然表示守不住斯大林格勒。斯大林又想起了叶廖缅科的自信,可能只有他才有信心保卫斯大林格勒。于是,叶廖缅科被再次起用为东南方面军(后改称斯大林格勒方面军〕司令员,负责斯大林格勒防御。经过1年战争的锻炼,叶廖缅科以及不再是那个盲目自信的叶廖缅科了。在及其危急的情况下,他很好的把握了城市攻防战的特点,以劣势兵力顶住并吸引了德军最精锐的部队--第6集团军和坦克第一集团军。同时他也正确处理了防御与反攻的关系,顶住前线指挥员的压力,坚决保证总预备队的隐蔽集结和专门用于反攻。叶廖缅科在斯大林格勒的表现可以说是无可挑剔的。但是,在基辅会战和布良斯克战役的失败给斯大林的印象太深了,在最后消灭保罗斯的阶段,斯大林命令将对内包围圈的部队6个集团军统一由顿河方面军司令员罗科索夫斯基指挥。等于是剥夺了叶廖缅科胜利的荣誉。虽然有朱可夫为他说情也没有用。最后的荣誉属于了他们的另一个同学。

斯大林格勒战役后,叶廖缅科指挥他的方面军一直在西南方向战斗。参加了解放乌克兰,强渡第聂伯河,解放东欧的战斗。1955年,叶廖缅科被授予苏联元帅军衔。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