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可夫.米哈依诺维奇.斯维尔德洛夫

来源: 日期:2009-03-29

雅可夫・米哈依诺维奇・斯维尔德洛夫,俄共(布)和苏维埃俄国领导人之一,列宁的亲密战友。

雅・米・斯维尔德洛夫于1885年俄历5月23日(公历6月4日)诞生在下诺夫哥罗德(现在的高尔基市)一户破产的手工业家庭里。他的父亲米哈依尔・伊兹拉伊列维奇,斯维尔德洛夫是一位勤劳而精通雕刻手艺的匠人。雅・米・斯维尔德洛夫的母亲叶利扎维塔・索洛莽诺夫娜是一位能干而又聪明的主妇。

十九世纪八十年代,俄国工人运动正在兴起,因此,雅・斯维尔德洛夫很小的时候,就受到革命的影响,憧憬着投身于革命斗争,以铲除周围那些专横的、不公平的现象。   

1900年当雅・米・斯维尔德洛夫15岁时,由于他母亲病逝,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为分担家庭的重担而外出谋生,先后在堪那文诺和奇斯托波利作过药店的学徒。1901年在俄国工人运动不断发展的形势下,雅・米・斯维尔德洛夫回到了家乡投入了运动,并成了社会民主工党的地下党员。列宁创办《火星报》后,他就把《火星报》的宗旨当作自己的箴言,用以指导自己的实践。因此,他的活动曾受到《火星报》的关注和赞许。1901年12月20日《火星报》曾报导说:"这位尚不满16岁的少年革命家首次在布尔什维克队伍中知名"。雅・米・斯维尔德洛夫受下诺夫哥罗德和梭尔莫沃党组织的委托设立了一个秘密印刷所。1902年春为受监视的大学生柳里科夫的牺牲,组织了几百名工人参加的政治示威。1903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以后,他为维护列宁的纲领和布尔什维克的组织原则而斗争,在短短的几年里他曾被沙皇当局多次监禁,经受了战斗的洗礼,在斗争中他逐渐成长起来。

  1905年俄国爆发了革命,这年年底,21岁的雅・米・斯维尔德洛夫被派往乌拉尔地区,加强那里的工作,以便促使党的分散的力量统一起来。由于他的出色的活动,不仅使叶卡特林堡委员会的组织和宣传工作迅速改观,而且他自己也成了那里工人所熟悉的组织者和演说家。列宁对斯维尔德洛夫的初期革命活动和他的献身精神曾给予很高的评价,说当他还是一个青年时?quot;就全心全意地从事革命了"。

1906年,雅・米・斯维尔德洛夫按照党的指示,巡视了乌拉尔各城市的党组织,2月在叶卡特林堡召开了党的代表会议,成立了乌拉尔省党委会。为乌拉尔地区的革命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是年6月,斯维尔德洛夫在乌拉尔省城皮尔姆被捕。在狱中,他怀着对革命事业必胜的信念,继续同沙皇专制制度作斗争,和革命失败后党内的沮丧悲观动摇情绪作斗争,表现得异常坚强和自信。

当时,他在给朋友的信中曾这样写道?quot;纵使我们在这残酷的斗争中只剩下几个人,虽然我的手和脚都被钉上镣铐,虽然他们经常剥夺了我的食物和自由呼吸,可是,我要向你宣誓,只要我的心还在跳动,只要我的血还在奔流,我绝不停止斗争,并且我相信,我坚决相信,我们一定能把斗争进行到胜利,我们一定胜利,因为全世界的劳动者都在支持我们"。在度过了三年的囹圄生活之后,他于1909年9月出狱。党组织立即派他去莫斯科,帮助州委和莫斯科工业区党委开展工作。三个月后又为沙皇政府逮捕,被判四年流刑,放逐到纳利姆边区。1910年,他从流放地逃出,并很快同列宁和党中央取得了联系。遵照党组织的指示,他到彼得堡工作,整顿和重建被破坏的彼得堡组织,并加强布。尔什维克在党的合法报刊《明星报》中作用。在短短的时间内,他出色地完成了这些任务。当年10月他再度被捕,又一次判处流放纳利姆边区四年的徒刑。在流放期间的雅,米・斯维尔德洛夫被1912年1月召开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六次代表会议选为中央委员。从流放地逃出后,当年12月受列宁的委托参加《真理报》和中央执行部的工作,还担负彼得堡委员会的领导工作。1913年2月,由于奸细的出卖他又一次被逮捕,先是关在彼得堡的监狱里,后被判处流放五年。被押送到距北极圈80俄里的库尔卡村去,直到1917年2月革命的胜利。在长期的秘密工作中,他十四次被捕,12年是在监狱和流放地度过的,正是这种艰苦生活,磨练出了一个革命家的优秀品质:对革命事业充满了乐观主义精神和始终如一的忠诚,无论是在秘密斗争或日常斗争中从不脱离群众,从不离开俄国战斗的无产阶级行列。对革命事业的忠诚使他十分珍惜时间,他把每一分钟都用作对革命有益的事情。

二月革命胜利后他很快返回彼得堡。4月,又奉命去乌拉尔,筹备并指导了乌拉尔省党代表会议。4月16日,他为参加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四月全俄会议回到了彼得堡,在这里他第一次会见了他久已仰慕的列宁。在这次会议上,他和列宁都被选人五人组成的代表会议主席团,并被连选为中央委员,负责中央书记处和组织工作。从此,他同列宁一起为争取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巩固苏维埃政权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雅・米・斯维尔德洛夫还参加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并在会上作了组织工作报告。8月,他与斯大林同志被选人中央核心组。后与捷尔任斯基等同志组成组织局。十月革命前夕,他多次主持中央委员会会议,讨论列宁关于武装起义的指示。工0月16日(公历29日)在党的中央扩大会议上,被选为领导武装起义的党总部委员。10月25日(11月7日),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获得了胜利。次日(公历11月8日)在第二次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上,他被选为苏维埃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成员。1917年11月8日(公历11月21日)当选为苏维埃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此后,他更频繁地参与党和国家的国务活动。

十月革命胜利初期,他与列宁共同签发了许多旨在巩固苏维埃政权、粉碎阶级敌人进攻的重要法令。在苏维埃政权面临严重危难的时期,他常常亲临前线和深入某些地区掌握第一手材料,参与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30日,俄共(布)中央决议制定苏维埃第一部宪法,他被选为制宪委员会委员。此后,他还筹备和主持了全俄苏维埃第五、第六次代表大会。在俄共(布)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作了中央组织工作报告和政治工作报告。斯维尔德洛夫是个非凡的组织家。列宁称赞他是具"有非凡的组织天才的在苏维埃政权刚刚建立的年代,各条战线都需要干部,斯维尔德洛夫挑起了组织工作的重担,他熟悉干部,了解干部,并善于把各种人才放在适当的岗位上。1918年8月30日,列宁遇刺负伤后,斯维尔德洛夫又代为主持人民委员会一切事务工作。他以苏维埃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名义发布告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书。号召人民保持镇静,加强团结,给反革命以致命的打击。斯维尔德洛夫始终坚定地站在列宁一边,捍卫和贯彻马克思主义原则,在反对孟什维克取消派、反对十月革命准备时期的机会主义倾向以及在布列斯特和约问题上同"左"派共产主义集团及托洛茨基破坏行为的斗争中,表现出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大无畏的精神。

1919年初,斯维尔德洛夫频繁地参加了一些地方的苏维埃代表大会和党的代表会议。3月2日出席了在哈尔科夫召开的第三次乌克兰共产党代表大会,6日出席第三次乌克兰苏维埃代表大会,同一天乘车返莫斯科。此时他已经染上西班牙流行性感冒。但途经各大城市寸仍带病与当地党和苏维埃干部会面,了解情况,指示工作。7日抵莫斯科后,体温已高达39℃,但次日仍出席苏维埃人民委员会会议,主持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并十分关心第八次党代表大会的筹备情况。10日病情开始加重,16日病情进一步恶化,竟夺去了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命,逝世时年仅34岁。俄共(布)和苏维埃俄国人民于3月18日这个纪念巴黎公社英勇起义的日子里,安葬了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的组织家。列宁发表的演说表达了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对雅・米・斯维尔德洛夫贡献的高度评价和深深的悼念之情。列宁指出雅・米・斯维尔德洛夫同志是革命者忠于自己事业的永恒象征。他是一切共产党人学习的典范。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