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加里宁

来源: 日期:2009-03-29

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加里宁(Михаил Иванович Калинин )俄罗斯族。1875年11月7(19)日生于上特罗伊察衬,今属加里宁州加里宁区。1946年6月3日于莫斯科病故。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卓越活动家,革命家,社会主义劳动英维(1944)。1898年加入苏联共产党。

1893年开始劳动生涯,在彼得堡“老兵工厂”当徒工。1896年起在普梯洛夫工厂当车工。这时投入了革命斗争,成为职业革命家,组织马克思主义小组,集体参加列宁创立的彼得堡“工人阶级解放斗争协会”。 1890年与小组其他成员一道被捕,监禁20个月后流放梯弗利斯(第比利斯),在当地铁路工场当车工。后参加社会民主党梯弗里斯中心组继续进行革命斗争,再次被捕,并于1901年3月流放雷瓦尔(塔林)。1902年在雷瓦尔建立马克思主义小组和地下印刷厂,积极传播列宁的《火星报》。1903年1月被捕,关入彼得堡“十字”监狱, 7月再次流放雷瓦尔。1904年流放奥洛涅茨省波韦涅茨城。1905年秘密去彼得堡,执行布尔什维克中央的委托,领导普梯洛夫工厂党组织的工作,组织了工人战斗队。他是1905年12月普梯洛夫工厂工人罢工的组织者之一。1906年当选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彼得堡委员会委员和参加社会民主主党第四次(斯德哥尔摩)代表大会代表,会上坚定不移地支持列宁的路线。

1908一1910年在莫斯科做党的工作。1912年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六次(布拉格)代大会议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委员会俄国局委员。l 912─1914年积极参加《真理报》的工作。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积极宣传列宁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和争取建立第三国际的口号。1916年1月又一次被捕,监禁1午后被判流放东西伯利亚,但他转入地下,在彼得堡继续做党的工作。

1917年二月革命期间,在彼得堡工人中进行鼓动工作,引导他们参加革命运动。亲自准备和参加了十月武装起义。十月革命胜利后,任布尔什维克的彼得格勒市新杜马执行局主席、北方地区公社联合会和彼得格勒劳动公社城市经济人民委员。1919年3月在俄共(布)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Y・M・斯维尔德洛夫逝世后,根据列宁建议,1919年3月当选为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国内战争时期,在工人、农民和红军战士中进行了大量的组织和宣传工作。此期间,曾率领“十月革命”号宣传列车走遍了俄国中部地区、乌克兰、北高加索、西伯利亚以及国内战争的几乎所有的战线。在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同红军战士谈话,发动群众投入誓死捍卫苏维埃政权的斗争。1919年4─5月在东部战线,7月在东南战线,8─9月再次到东部战线,10一11月在南部战线,l 920年5─6月在西南战线进行宣传鼓动工作。在同邓尼金军队和波兰白卫干涉军进行斗争的最关键时刻,会见了骑兵第1集团军的战士们。由于在国内战争时期为巩固年青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军队而积极工作,荣获红旗勋章2枚,共和国革命军事委员会授予他荣誉武器1件并把他编入喀山第1师第1团第1连为荣誉红军战士。1922年12月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时,当选为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

1938─1946年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他在苏维埃国家最高机关的领导岗位上忘我工作27年,把全部精力献给了巩固社会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国家体制的事业。

加里宁在进行重要国务活动的同时,还担负着大量党务工作。1919年起为联共(布)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1926年起为政治局委员。作为一名始终不渝的列宁主义者,坚决主张从党内清除那些不相信能建成社会主义和分裂党的机会主义分子。伟大卫国战争时期,为战胜法西斯德国侵略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在苏维埃国家最高机关领导岗位上做出了巨大贡献。

他同党和因家共他领导人一道,致力于准备苏军预备队、把工厂企业撤退疏散到新地区、建立战时经济、恢复解放区被破坏的国民经济工作。

他曾多次前往伟大卫国战争前线。1942年1月会见了突击第1集团军战士,视察了加里宁方面军司令部,同年还会见了西方面军官兵,向前线宣传员发表了讲演。在战时撰写的《政治委员》、《绝不让法西斯分子留在列宁格勒》、《告战士书》、《一切为了前线,─切为了胜利》、《在前线的鼓动演说》、《列宁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苏维埃国家的威力》等小册子和文章中,号召苏联人民和武装部队官兵毫不留情地粉碎不共戴天之敌,把法西斯分子赶出苏联国土,使大家树立必胜信念。还撰写了许多论述共产主义教育和培养社会主义新道德的著作。

加里宁经验丰富,熟悉人民生活,始终用苏维埃爱国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各民族平等友好精神教育劳动人民。他论述苏联社会各发展阶段的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的著作至今仍有巨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他对人民、对英雄的苏联军队的讲话传播极广,巳成为政治、军事评论文章的典范。他的著作宣传了列宁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学说和党关于巩固国防、加强武装力量的决议。他还发表了关于苏联军队的共光荣历史和对军人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大量文章和讲演, 加里宁获得了全体劳动入民真诚的尊敬和衷心的爱戴。为纪念他,1931年特维尔市改名为加里宁市1946年柯尼斯堡改名为加里宁格勒,许多居民点、区以及部队和兵团都以他的名字命名。获列宁勋章3枚,红旗勋章2枚,奖章多枚。葬于红场克里姆林宫墙下。1946年在莫斯科建立了加里宁纪念馆。

著作:《加里宁选集》1─3卷,莫斯科1960一1962年版;《加里宁选集》,莫斯科1975年版;《论共产主义教育和军事义务(言论选集)》.莫斯科1967年版;《未来属于你们》,莫所科1974年第2版;《论共产主义觉悟的教育》,莫斯科1974年版;《论苏联军入教育(言论集)》莫斯科1975年版;《加里宁言论集(1941-1946)》,莫斯科1975年版。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