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哈伊.谢尔盖耶维奇.戈尔巴乔夫

来源: 日期:2009-03-29

米哈伊・谢尔盖耶维奇・戈尔巴乔夫( Михайл Сергеевич Горбачев,1931.3.2~)1931年3月2日生于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红军区普里沃尔内村。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法律系和斯塔夫罗波尔农学院经济系(函授)。13岁开始定期在农庄里劳动,15岁当上了康拜因操作员助手;1955~1962年从事共青团工作,其间曾任边疆区团委书记;1962年3月~1978年11月从事苏共党务工作,曾任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党委第一书记;1978~1985年任苏共中央书记。1985~1991年任苏共中央总书记;1990~1991年任苏联总统,苏联国防委员会主席,苏联武装力量最高统帅;1991年“八一九事件”后辞去苏共中央总书记职务,同年年底因苏联解体而辞去苏联总统职务。1992年1月组织成立了国际社会经济和政治研究基金会(戈尔巴乔夫基金会)(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й фонд социальн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х и политологиче-ских исследований (Гобачев Фонд))并亲任主席。

1985年3月任苏共中央总书记后,提出“加速战略”以及“民主化”、“公开性”、“新思维”、“人类的利益高于一切”等口号,采取一系列积极行动缓和与西方的关系,为结束冷战作出了“贡献”,并因此而于1990年获诺贝尔和平奖。在1988年苏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会议上提出政治体制改革方案。在戈尔巴乔夫执政中、后期,苏联社会陷入混乱,苏共丧失国家领导权,最终苏共被迫自行瓦解,苏联解体。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