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

来源: 日期:2009-03-29

维克托・斯捷潘诺维奇・切尔诺梅尔金1938年4月9日生于俄罗斯南部奥伦堡州的一个哥萨克的村子──黑尖堡村。1957年毕业于奥尔斯克技术学校,曾在奥尔斯克石油加工厂当钳工、机械员、压缩机和抽气机司机。后在苏军服役,复员后返回原厂。1962年在古比雪夫工学院石油天然气专业学习,1966年毕业后返回奥尔斯克石油加工厂工作,先后任这个厂的工艺设备主任、副总工程师。1972年毕业于莫斯科工学院经济工程师专业,获技术学副博士学位,是俄罗斯工程科学院院士。1973年起连续六年担任奥尔斯克石油加工厂厂长。

切尔诺梅尔金于1961年加入苏共。1967年起任奥尔斯克市委工业局副局长、局长。1978年来到莫斯科,在苏共中央做党内工作,任重工业部督导员。1982年起担任苏联天然气工业部副部长,1985年任天然气工业部部长,同时兼任全苏秋明天然气工业联合公司领导人,由此获得“天然气大王”的雅称。1985年,他结识了邻近秋明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的党委第一书记叶利钦。1986年至1990年任苏共中央委员。1989年当选为国家天然气工业康采恩理事会主席。1992年5月任俄罗斯副总理,同年12月任总理、安全会议常务委员。1995年5月12日当选为“我们的家园──俄罗斯”全俄社会政治运动政治委员会主席(该运动于2000年5月停止活动)。1996年8月10日再次当选为总理。1997年4月任俄总统下属临时紧急情况委员会主席,同年5月任俄罗斯进步力量联盟协调委员会主席。1998年3月23日去职,5月26日被免去安全会议常务委员职务。8月23日,正值俄罗斯金融危机加剧之际,叶利钦总统任命他为代总理,同年9月11日免去代总理职务。1999年4月,他曾作为为俄参与解决南联盟问题的总统特使出面斡旋南联盟科索沃危机。

他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善于思考。在做重大决定时,他十分谨慎,不冒风险,预先考虑到各种复杂的因素,但一旦作出决定,便坚决加以执行。在争论重大问题时,他总是据理力争,言辞很有说服力。他待人严厉,平时不苟言笑,有时说话很生硬,但被认为是一位优秀的工业专家和经济工作领导人。他喜欢打猎,枪法不错;开汽车的技术颇佳;爱看戏,会演奏手风琴,喜欢演奏俄罗斯民歌。

夫人:切尔诺梅尔金娜。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