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哈切夫斯基元帅

来源: 日期:2009-03-29

米哈伊尔・尼古拉耶维奇・图哈切夫斯基(1893.2.16─1937.6.11),苏联军事家,统帅,苏联元帅(1935)

1918年加入苏联共产党。1918年参加苏军。生于斯摩棱斯克省多罗戈布日县亚历山德罗夫斯科耶庄园(今斯摩棱斯克省萨福诺沃区斯列德涅沃村附近)。1914年毕业于亚历山大军事学校,获中尉军衔。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1915年被俘,1917年逃回俄国。十月革命后转向苏维埃政权,成了一名人民的军事家。

国内战争期间,先在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军事部工作,1918年5月起任莫斯科防区政治委员,6─12月任东方面军第1集团军司令,率部在伏尔加河中游地区同白卫军和捷克白匪作战。1918年12月─1919年1月任南方面军令助理;1919年1─3月任南方面军第8集团军司令,在北顿涅茨河同哥萨克白匪作战,4─11月任第5集团军司令,协同其它集团军胜利地参加了1919年东部战线的反攻,后又参加了从高尔察克军队手中解放乌拉尔和西伯利亚的兹拉托乌斯特、车里雅宾斯克等战役。1920年1─4月,图哈切夫斯基任高加索方面军司令,同邓尼金军队作战。1920年4月─1921年8月,对地主资产阶级波兰战争期间任西方面军司令;1921年3月,在平息喀琅施塔得叛乱时任第7集团军司令;4─5月指挥坦波夫地区的军队平息了安东诺夫叛乱。图哈切夫斯基任集团军和方面军司令时表现出很有组织能力和军事才能,在他的领导下高加索方面军取得了叶戈尔雷克斯卡亚和北高加索战役的胜利,西方面军则协同西南方面军于1920年给地主资产阶级波兰以决定性打击。

战后,图哈切夫斯基任工农红军军事学院院长。1922年1月─1924年4月再任西方面军司令。后来任工农红军参谋长助理,1924年7月起任工农红军副参谋长。1925年11月─1928年5月任工农红军参谋长,积极参加1924至1925年实行的军事改革。1928年5月任列宁格勒军区司令。1931年任苏联副陆海军人民委员和苏联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兼任工农红军装备部部长。1934年起任副国防人民委员,1935年与亚基尔成功举行震惊世界的基辅军区大演习。1936年起任第一副国防人民委员兼军训部部长。1937年突然被解除副国防人民委员职务,任伏尔加河沿岸军区司令。6月被秘密逮捕,随即被枪决。

图哈切夫斯基在苏军改装技术装备、改革军队体制、发展航空兵、机械化兵和空降兵,发展海军等各新型军兵种方面,在培训军政干部方面都有很大功劳。他是创建一系列军事院校的倡导者。作为军事家和军事理论家,他十分重视对未来战争性质的研究和创立苏维埃国家的军事学说。他对战略学、战役学、战术学以及整个军事科学都作出了贡献。他同其他苏联军事理论家一道制定了大纵深战役和战斗的理论。图哈切夫斯基的学术著作包括军事理论和实践、军队指挥等许多方面,对战前时期军事思想的发展和军队建设的实践有重大影响,并在卫国战争过程中得到了证实。1934年起为联共(布)党中央候补委员和历届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获列宁勋章和红旗勋章各1枚,革命荣誉武器─红旗手枪1件。

一九三七年六月十一日,苏联报刊登出了一篇简短的政府通告。通告上说,图哈切夫斯基元帅和其他七名红军高级将领,因充当间谍为“外国”效劳而被逮捕,并将送交军事法庭。指控他们的另一罪名是:在资本主义国家蓄谋发动的反苏战争中、使红军遭受失败。次日上午,报上又出现新的官方通告:审判已经结束,全体被告人都被判处枪决,立即执行。图哈切夫斯基之死是迷一样的事件,史学界至今对此有不同的看法,“德国间谍离间说”、“质疑伏老军事能力说”“要复辟沙皇制度说”、“暗杀斯大林说”等等。研究图哈切夫斯基之死对了解斯大林大清洗的内幕和对苏军的灾难性影响有着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图哈切夫斯基元帅案件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