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波什尼科夫元帅

来源: 日期:2009-03-29

鲍里斯.米哈伊洛唯奇.沙波什尼科夫 Борис Михайлович Шапошников(2.10.1882-26.3.1945)

苏联军事家和军事理论家,苏联元帅(1940),教授(1935)。

受嘉奖情况;

获列宁勋章3枚,红旗勋章2枚,一级苏沃洛夫勋章1枚,红星勋章2枚,奖章多枚。

1930年加入苏联共产党。1918年参加苏军。1901年开始服兵役。毕业于莫斯 科军事学校(1903)和总参军事学院(1910)。曾在土耳其斯坦军区和华沙军区担任 过指挥和参谋职务。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1917年10月起任上校团长。伟大十 月革命前夕任米格列尔骑兵团上校,1917年12月在高加索掷弹兵师部队革命军事 委员会代表大会上被选为该师师长。国内战争时期,始任最高军事委员会司令部 作战部部长助理,后任共和国革命军事委员会野战司令部情报部部长。这位有16年军龄受过高等军事教育,担任过各种实际参谋职务和指挥职务并有3年的实战经 验的旧俄上校,对新生的红军建设起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19年3月起任乌克兰陆 海军人民委员部第一副参谋长,8月起任共和国革命军事委员会野战司令部情报部部长,10月起任作战部部长。参与制定了1919年10月对邓尼金军队的反攻作战 计划,并为1920年西南方面军、西方面军和克里木地区战局计划的制定者之一。 因参与制定了粉碎国内反革命和武装干涉军各项重大战略计划,并积极致力于计划的实施,荣获红旗勋章。

国内战争后,1921年2月起任工农红军第一副参谋长。1925─1928年先后任 列宁格勒军区和莫斯科军区司令。1928─1931年任工农红军参谋长。1931─1932 年任伏尔加河沿岸军区司令。1932─1935年任伏龙芝军事学院院长兼政委。1935 ─1937年任列宁格勒军区司令。1937年5月起任总参谋长。1940年8月起任苏联副 国防人民委员。

卫国战争时期,1941年7月21─30日任西方向参谋长,后复任总参谋长,在其直接参与下制订了苏军1941─1942年准备和实施的一些重大战役(斯摩棱斯克战役、1941年底一1942年初苏军的冬季反攻和总攻)的作战方案。1942年5月─ 1943年6月任副国防人民委员。1943─1945年任总参军事学院院长。

他谙熟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研究方法,具有丰富的司令部工作和指挥部队的实 践经验,对苏联武装力量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对巩固和完善武装力量及培养军事干部,做出了重大贡献。

沙波什尼科夫来到军事学院后,首先进一步明确了学院的培训目标。他要求学员不仅要掌握军事技能,而且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为适应世界军事的发展,沙波什尼科夫对学院的组织结构、训练内容、训练方法和训练体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作为杰出的军事理论家,沙波什尼科夫元帅为红军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将领。华西列夫斯基元帅、瓦杜丁大将、安东诺夫大将、什捷缅科大将等人都是沙波什尼科夫元帅一手培养出来的。斯大林就曾经戏称华西列夫斯基元帅为“沙波什尼科夫的人”。

在发展苏联军事科学和总结国内战争的作战经验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参加了条令制定委员会的工作,这些条令 反映了苏联军事理论的基本原则。他在《军队的大脑》这部具有重大价值的著作中,阐述了关于未来战争性质的基本观点,深刻揭示了指导现代化战争的特征, 提供了作为最高统帅部指挥武装力量机关的总参谋部的作用、职能和机构的广泛 知识。卫国战争年代总参谋部的活动,证明了这部著作中所提出的基本思想和观点的正确性。1939年起为联共(布)中央候补委员。第七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苏联第一届最高苏维埃代表。获列宁勋章3枚,红旗勋章2枚,一级苏沃洛夫勋章 1枚,红星勋章2枚,奖章多枚。高级步校和莫斯科一街道,以其名字命名。葬于 红场克里姆林宫墙下。

著作:《在维斯瓦河》,莫斯科1924年版;《军队的大脑》,1─3册,莫斯科1927─1929年版;《回忆录和军事科学论文》,莫斯科1974年版。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