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西里.康斯坦丁诺维奇.布柳赫尔

来源: 日期:2009-03-29

瓦西里 康斯坦丁诺维奇 布柳赫尔 (Василий Константинович Блюхер )

生于:1890年11月19日生于雅罗斯拉夫

卒于:1938年11月9日

军衔:苏联元帅

受嘉奖的情况:2枚列宁勋章,5枚红旗勋章和1枚红星勋章获得者,工农红军二十周年纪念章,带军刀。

布柳赫尔生于雅罗斯拉夫尔省巴尔辛卡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09年在莫斯科附近的梅季希车辆制造当钳工。1910年因号召罢工而被捕,并被判处监禁。第一次世界大战伊始,即被派往前线,当时为列兵。由于作战出色获得乔治十字勋章2枚和奖章1枚,并晋为下士。1916年重伤后退役。先在索尔莫沃造船厂,后到喀山的机械厂做工,在此加入了布尔什维克党。 二月革命后,根据萨马拉党组织的决定,布柳赫尔又回到军队从事革命工作。在驻萨马拉的后备步兵第102团当志愿兵,被选人该团委员会和市士兵代表苏维埃。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始时,任萨马拉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为平息杜托夫叛乱,1917年11月底被派往车里雅宾斯克任赤卫队政委,在车里雅宾斯克当选为革命委员会主席。1918年初他指挥的赤卫队从反革命的哥萨克人手里解放了奥伦堡。1918年5月的捷克斯洛伐克军团叛乱,使东线的形势急剧恶化。坚守奥伦堡达两个月之久的各赤卫队和其他苏军部队陷入了敌军包围:在东面、北面和西面有捷克白匪,在南面有退入图尔盖草原的杜托夫匪帮。通过白匪盘踞的地区到最近的苏军正规部队的路程也有1500多公里。布柳赫尔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率领被围困在奥伦堡地区的军队向乌拉尔突围,经过与兵力上占优势的白卫军进行一系列激战之后,于1918年9月进入昆古尔地区,同第3集团军会师。为了表彰布柳赫尔在领导军队方面所建树的功勋,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奖给他一枚刚刚设立的红旗勋章,并在1918年9月28日的决定中指出:“……将此第一枚勋章授予布柳赫尔同志”。

1918年9月20日,乌拉尔混成支队所属各部队进行了改编,都编入了乌拉尔第4师(1918年11月11日改为步兵第30师)。布柳赫尔任该师师长。在1918年秋冬各次战斗中,布柳赫尔完成了在昆古尔和彼尔姆方向粉碎敌人进攻的战斗任务。

1919年1月31日布柳赫尔晋为第3集团军副司令,1919年4月3日兼任维亚特卡筑垒地域司令。1919年夏末,由特别旅、北征支队和维亚特卡筑垒地域各要塞旅抽调的部队在乌拉尔组编成步兵第51师。1919年该师在布柳赫尔指挥下,从秋明打到贝加尔,多次击败白卫军。在10月的各次战斗中,布柳赫尔在托博尔斯克地域粉碎了高尔察克妄图前出至第3集团军深远后方的计划,重创敌军。处于被包围和实际上与第3集团军首长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步兵第51师实施了巧妙的、出敌不意的机动,于10月22日解放托博尔斯克。随后击溃了沿额尔齐斯河退却的高尔察克北方集团的主力。


1920年3月,布柳赫尔作为工农红军一名最有经验和最有威望的共产党员师长,被任命为该师的一长制指挥员。不久,苏军统帅部派遣布柳赫尔领导的步兵第51师去南方面军。1920年5月该师胜利地坚守了卡霍夫卡登陆场,为南方面军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布柳赫尔被任命为卡霍夫卡筑垒地域司令。在短期内布柳赫尔把他负责防御的筑垒地域变成了敌人攻不破的堡垒。构筑了一整套的筑城设施。在卡霍夫卡登陆场首次设置了反坦克火炮防御,这在当时还是军事学术上的崭新事物。1920年10月14日弗兰格尔在强攻卡霍夫卡登陆场时发起了整个国内战争时期最猛烈的一次坦克冲击,由于采取了反坦克炮火措施,这次坦克冲击被击溃。

伏龙芝在给南方面军的命令中高度评价了该登陆场保卫者及指挥者布柳赫尔的行动,指出:“在布柳赫尔统一指挥下的英雄军队不仅打退了敌人的冲击,而且转入了协调一致的反冲击,彻底歼灭了敌人,并攻占了敌人的全部配置线。10辆坦克、5辆装甲车、70多挺机枪及其他战利品为我们所缴获。”在尔后的反攻中,布柳赫尔指挥了彼列科普突击集群。这个突击集群从卡霍夫卡登陆场对敌人实施了主要突击。布柳赫尔领导的各步兵团和骑兵团,在火炮、机枪和装甲车的支援下,以迅猛的冲击于10月28日攻占了彼列科普地峡上的两个筑垒阵地。在南方面军解放克里木的各次战役中,彼列科普突击集群承担了最艰巨的任务;它的2个旅与第15师、第52师一起强渡锡瓦什湖,然后从利托夫斯基半岛对敌翼侧和后方实施突击,其余2个旅从正面强击“不可逾越的”土耳其壁垒。布柳赫尔和他的战士们成为攻克彼列科普和伊顺阵地的英雄。为表彰步兵第51师的战斗功勋,奖给该师1枚红旗勋章,并授予它“彼列科普师”的荣誉称号。 1921年党派布柳赫尔去远东工作。当时远东建立了临时国家──远东共和国。6月27日政府任命布柳赫尔为共和国军事部部长兼人民革命军总司令。他在贯彻党关于解放远东而同时又不使日本发动战争的路线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由于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人民革命军司令部才得以克服因特殊的斗争环境而在远东共和国军队中形成的游击习气。对共和国军队进行了彻底的整顿,从而促进了它的正规化。当时,还特别注意军队的训练教育,加强纪律和各级党政工作。有布柳赫尔参加的远东共和国代表团在大连会议上坚决拒绝了日本帝国主义者提出的最后通谍式的无理要求。此后,日本便企图借助于莫尔恰诺夫将军的白卫军来实现自己的计划。人民革命军在布柳赫尔领导下歼灭了白卫军。1922年2月对沃洛恰耶夫卡实施了猛烈的强攻,随后又攻克了斯帕斯克。至此国内战争时期的战役宣告结束。布柳赫尔为苏联军事学术作出了新的贡献。


1922年布柳赫尔任步兵第1军军长兼政委。1924─1927年担任广州中国革命政府总军事顾问,并参加了北伐战争。1927年被任命为乌克兰军区副司令。1929年发生中东铁路冲突后,苏联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将远东所有武装力量统一编入远东特别集团军。布柳赫尔被任命为该集团军司令。1929年苏中冲突时他指挥军队打败了中国军阀,并且在远东建立了强大的防御。他积极地参加了该边疆区的社会活动和经济建设。

渊博的知识,善于洞察面临的情况,果断而深思熟虑定下的决心,对自己军队的信心,对下属指挥员的严格检查等,都是布柳赫尔作为统帅在这个时期各次战役中所表现出的突出优点。苏联政府高度评价远东特别集团军的果敢行动,奖给它1枚红旗勋章。为了表彰该集团军司令布柳赫尔杰出的领导艺术,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于1930年5月13日授予他1枚刚刚设立的红星勋章。布柳赫尔任红旗远东特别集团军司令直到1938年10月。1938年夏在哈桑湖畔歼灭日本军国主义者期间,布柳赫尔任远东方面军司令。
对于我国的苏联爱好者来说,布柳赫尔在中国工作期间的表现非常值得研究。中国人民在极其苦难的斗争岁月中,只有苏联真正援助了中国的革命先行者。

1924年孙中山改组国民党并实行联俄联共政策,受到资本主义国家孤立的国民政府,紧急向苏联请求军事援助,苏联政府派布柳赫尔带领军事代表团来到中国,布柳赫尔在三年大革命期间始终担任首席军事顾问,他在中国的化名“加伦”从此名扬全国。 加伦将军与孙中山进行过多次长谈,介绍了苏俄的建军经验,主张兴办新型学校并建立革命的政治工作,马上得到了孙中山的赞同。此后,他在创建国民革命军时多方献策,把党代表、政治工作等全新的制度推广到军队和军校里。

在北伐战争期间,加伦将军以他出众的军事才能和丰富的经验在中国国民革命军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加伦将军生于寒冷的俄国,对中国华南的天气无法适应,再加上昼夜操劳,患了不少疾病,但却始终奔走在贺胜桥、武昌和南昌前线,各级官兵看到后都很敬佩。 但是加伦将军始终对以蒋介石为首的中国新军阀怀有戒心,1927年412反革命事变以后,面对日益右倾的形势,加伦将军被苏联政府召回国。

布柳赫尔回国后,因在华的军事成绩卓著而获得红旗勋章,并用了很长时间养病。之后一直指挥苏联远东军,1935年苏联恢复军衔以后,布柳赫尔以远东军司令的身份被授予元帅军衔。 1937年苏联开始了可怕的大清洗,以图哈切夫斯基为首的军事将领以“法西斯间谍”的身份被逮捕,布柳赫尔奉命出任军事法庭庭长,但是这位庭长在法庭上居然一言不发,无言本身就表明了政治态度。 1938年7月末,日本在苏中边境的张鼓峰,布柳赫尔指挥苏军反击,经过12天的战斗击败了关东军。停火后,10月末被秘密逮捕,之后苏联政府长久未公布其下落,很多苏联人长期怀着美好愿望猜测他可能又去中国当顾问了。 1956年春,苏联大批平反冤案时,才宣布了布柳赫尔的死讯。

叶剑英元帅1957年访苏时,回忆起曾在布柳赫尔指挥下参加红河冬季练兵的情形,并挥笔写上诗篇─“不见加伦三十年,东征北伐费支援。我来伯力多怀旧,欲到红河认爪痕。” 对那一代中国人来说,加伦将军的名字始终铭记在心中。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