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斯季诺夫元帅

来源: 日期:2009-03-29

德米特里 费多罗维奇 乌斯季诺夫 (Устинов Дмитрий Федорович)Dmitri Fedorovich Ustinov

[1908.10,17(30)萨马拉,今古比雪夫一1984,12,20莫斯科 ] 苏联党务和国务活动家,军事家,苏联元帅(1976,7,30),苏联英雄(1978.10.27),两次社会主义劳动英雄(1942,1961)。

1927年加入苏联共产党。毕业于马卡里耶夫市职业技术学校(1927)和列宁格勒军事机械学院(1934)。1927一1929年先后在高尔基州巴拉赫纳造纸联合工厂和伊万诺沃─沃兹涅先斯克市扎里亚季耶工厂当钳工。1934一1941年历任海军炮兵科学研究所工程师、工厂应用和试验室主任、副主任设计师、布尔什维克工厂厂长。1941一1946年任苏联武器装备人民委员。伟大卫国战争时期,在执行联共(布)中央和国防委员会的任务中,对该人民委员部所属企业领导有方,为发展枪炮生产和解决新式武器制造过程中的复杂科学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战争年代武器装备人民委员部所属企业生产了大批武器,并且成功地制造出一大批苏联陆海军所必需的各种新式的、更加完善的武器装备。 1946一1953年任苏联武器装备部部长。1953─1957年任苏联国防工业部部长。这一时期,他卓有成效地完成了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赋予的关于制造和生产现代化武装斗争工具、全力发展火箭技术的任务。鉴于帝国主义侵略者经常不断的军事威胁,这样做对于加强国防力量是极端必要的。 1957─1963年任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1983─1965年任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1965─1976年任苏共中央书记。他负责协调和指导各学术机构、设计局和工业企业的工作,以圆满完成党和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经济实力和国防威力的任务;并且积极参加研究和开发宇宙空间应用技术发展方而的组织工作。1976年4月起任国防部长。任此职后,全力以赴进行工作,为进一步加强苏联陆海军,提高苏联武装力量和各军、兵种的战斗力,加强陆海军全体指战员的政治、道德心理锻炼和提高技战备水平,做出了重大贡献。

1952年起为苏共中央委员,1965─1976年为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1966年4月起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76年3月起为政治局委员。他为完成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任务,继续贡献自己的渊博知识和党务及国务工作的丰富经验。他参与制定党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各个领域中的路线,积极贯彻苏联党和政府制定的建设共产主义社会、巩固社会主义国防和苏联武装力量建设的纲领,并且极为重视加强各社会主义国家军队间的战斗团结。为出版多卷本《第二次世界大战史(1939一1945)》总编辑委员会主任委员。苏联第二届和第四──十届最高苏维埃代表。1953年荣获苏联国家奖金。获列宁勋章11枚,一级苏沃洛夫勋章和一级库图佐夫勋章各1枚,奖章多枚。荣获外国奖多次。死后葬于克里姆林宫墙下。

著作:《乌斯季诺夫言论选集》, 莫斯科1979年版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