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伊凡诺维奇.布哈林

来源: 日期:2009-03-29

尼古拉・伊凡诺维奇・布哈林,联共(布)党和共产国际的领导人之一,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经济学家。曾任联共(布)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政治局委员,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主席团委员、政治书记处书记。

1888年,布哈林出生于莫斯科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亲都是小学教师。在父母的教育和影响下,布哈林在四岁半时就会读能写,喜爱绘画和自然科学。1905年,还在中学读书时,布哈林就参加了中学生的革命组织。1906年加人了布尔什维克党。1907-1908年担任了莫斯科地区的宣传员,同时还进莫斯科大学法律系学习。1909-1910年间因参加革命活动曾三次被捕,最后一次,在莫斯科关押了几个月之后被流放到奥涅加。不久,布哈林就从流放地逃往欧洲,从此开始了为期六年的国外侨居生活。1911年10月侨居德国的汉诺威,1912一1913年冬移居奥地利的维也纳。在这期间,他不顾生活困苦,每天到图书馆学习,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他还到维也纳大学听经济学课,写批判奥地利经济学派和俄国司徒卢威的文章,同时还参加了当地的工人运动。后来,布哈林回忆说,在这段时间里,他不仅补充了自己的基本知识和专门知识,掌握了几门外语,同时还获得了欧洲工人运动的实践知识。1912年秋,布哈林在克拉柯夫初次会见列宁。由列宁推荐,布哈林开始为《真理报》、《启蒙》杂志写稿,从此,开始了他系统的写作活动。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前夕,布哈林被奥地利当局指控进行"间谍活动"并被逮捕,经奥地利社会民主党领袖作证后,被驱逐到瑞士。在瑞士寄居期间,布哈林完成了他的《世界经济和帝国主义》一书的写作。这是先于列宁研究帝国主义的著作。列宁在看过这本书的手稿后,给了很高的评价并为这本书写了序言。1915年7月,他秘密到瑞典。在这里布哈林与齐美尔瓦尔得左派建立了联系,可是不久因参加反战活动布哈林被瑞典当局逮捕。在斯德哥尔摩监狱关押了一个半月以后,被驱逐到挪威,后来又从挪威到丹麦。就是在这种到处流亡的情况下,布哈林也没有中断过他的理论研究,1916年10月,布哈林又完成了《帝国主义国家理论》一书的手稿。这本书对社会主义者研究国家问题有较大的影响。

1916年10月,布哈林秘密到达美国。在美国停留的时期,曾编辑过《新世界报》并在美国各城市进行过宣传旅行,同时,还在美国社会主义左派形成中与托洛茨基立场进行过斗争。在获得俄国二月革命爆发的消息后,布哈林即取道日本回国。

回国以后,布哈林定居莫斯科。不久被选为布尔什维克党莫斯科委员会委员,编辑《社会民主党人报》和理论刊物《斯巴达克》。在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在准备和实现十月革命的过程中,布哈林是这个城市起义领导机关的核心成员。十月革命胜利后,布哈林成为布尔什维克党中央主要领导人之一和《真理报》编辑。   

十月革命后,在签订布列斯特和约问题上,布哈林同列宁发生了分歧。1918年初,布哈林组织了一个"左派共产主义者"集团,以小资产阶级的革命狂热反对签订和约,主张对德国进行革命战争。布哈林的错误立场曾使新诞生的苏维埃国家处于极端危机的境地。在列宁的批评教育和耐心帮助下,布哈林最终改变了自己的看法,承认自己犯了错误。关于这一点布哈林后来写道?quot;在我的政治生活最主要阶段中,我认为有必要提出,布列斯特时期我领导左派共产主义者犯了极大的政治错误。"

1920年,在苏维埃俄国从战时共产主义转向新经济政策时,发生了工会问题争论。这个争论是由托洛茨基挑起的。在争论中布哈林回避当时的主要矛盾,站在了调和两种不同意见折衷("缓冲")的立场上。列宁严厉地批评了布哈林的立!场,认为他的说法在理论上是折衷主义,在争论中起了"最恶劣、最有害的派别活动的帮手"作用。

列宁的这个批评对布哈林是起了作用的。如果说在这之前布哈林在一些问题的观点上同托洛茨基是一致的话,那么,在工会问题争论之后,就同托洛茨基分道扬镳了。在以后的苏联社会主义工业化时期,布哈林成了批判托洛茨基派的主力、联共(布)党的重要决策人物。

布哈林是共产国际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还在共产国际建立之前,布哈林受列宁委托参加了筹建工作。在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布哈林被指定为共产国际行动纲领的报告人。大会结束时被指派为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和执行局领导人之一。在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上他被选为共产国际副主席,以后的几次大会都被选为共产国际执委会委员、主席团委员和书记处书记。布哈林不仅积极地参与共产国际的领导工作,同时还帮助了德国、法国、日本、挪威、中国等共产党内一些问题的解决。他还为共产国际起草了许多重要文件,例如共产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1928年7月)所通过的《共产国际纲领》,就是由布哈林起草的。他对巩固和完善各国共产党这个国际组织做了许多工作,成为列宁在国际活动方面的重要助手。

列宁逝世以后,布哈林在联共(布)党内的活动进入了一个新时期,这时他所考虑和需要解决的中心问题是:在欧洲革命延缓的情况下,在经济和技术落后的俄国能否建成社会主义。在这个问题上布哈林同当时联共(布)党内的其他领导人存在着很大的分歧。首先是同托洛茨基等人的分歧。

托洛茨基、普列奥布拉任斯基等人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提出了超工业化计划。他们主张加快发展工业。其实质是用降低农产品价格、提高工业晶价格、增加赋税等剥夺农民的办法来发展工业。布哈林反对这种错误的做法。认为,如按托洛茨基的主张去做,将会出现灾难性后果。为了驳斥托洛茨基和普列奥布拉任斯基的超工业化计划,布哈林写了嫁对反对派经济纲领的批判》、《新经济政策和我们的任务》、《苏维埃经济的新发现或怎样工农联盟》、《到社会主义之路和工农联盟》等一系列著作。布哈林根据俄国的具体情况和列宁的有关论述提出了以下主张:1、解决工业发展缓慢问题,必须从发展农村生产力着手。关键是把农村经济搞活,把新经济政策推广到农村去、只有农村富裕了,有了市场,工业才能得到发展;2、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方面逐步实行农业合作化,先组织消费合作社,等条件具备后再转到生产合作社。通过这种从低级到高级逐渐地发展过程,吸引农民走上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他反对过早地实行农业集体化;3;在发展速度上要保证长期的高速度,反对一开始就不顾现有的客观条件与可能,盲目地追求指标,要保持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平衡发展;4、在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的关系上;注意发展轻工业,使重工业和轻工业的发展达到完美的结合;5、在对待新资产阶级和富农上,布哈林主张少一点行政压制,多一点经济斗争,更多地发展经济周转,使他们的经济通过银行等手段"长人"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反对只限于使用镇压的斗争手段。在一国建成社会主义问题的辩论中,布哈林同斯大林一起同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等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捍卫了列宁关于一国建成社会主义的学说。由于布哈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的贡献,使他成了当时党内外有声望的领导人之一。

1928年初,国家在收购粮食方面遇到了新的困难,党中央政治局为此采取了非常措施。布哈林认为,党中央采取的非常措施是对农民进?quot;军事封建剥削",在写给党中央的信中和在政治局会议上,他多次说明了自己的主张。这样,布哈林与斯大林之间在政治上和理论上的分歧,达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

1928年11月,党中央政治局认为有必要派出中央代表监督布哈林等人的工作,布哈林、李可夫和托姆斯基三人提出辞职。政治局不同意三人的辞职,认为这是放弃革命,向敌人投降。

1929年4月,斯大林在联共(布)中央全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的联席会议上公开点名批判布哈林、李可夫和托姆斯基,宣布他们是党内右倾投降主义集团。这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党内事件》的决议,决定撤销布哈林在《真理报》和共产国际的领导职务。1929年7月,共产国际执委第十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布哈林同志的决议》,解除布哈林的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委员的职务。1929年11月联共(布)中央又撤销了布哈林的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务。

1930年布哈林降职担任计划科研工作规划局局长职务。在这以后,布哈林很少公开露面和写作。1934年联共(布)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仍保留了布哈林的中央委员的职务,从这个时候起他担任了苏联政府的机关报《消息报》的主编,1935-1936年间,布哈林参加了苏联新宪法的制订工作。他曾是宪法委员会的主要成员之一,1936年又被派往法国巴黎购买马克思、恩格斯的一些档案材料。可是,没过多久,宣布布哈林与叛国案有关,1g37年2月布哈林被捕人狱,1938年3月被判处死刑。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