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伟大诗人、俄罗斯近代文学的奠基人普希金

来源: 日期:2008-02-24

 

    亚历山大·普希金  (Aleksandr Pushkin) 1799年5月27日(根据新历法是6月6日)生于莫斯科。1811年进入为贵族子弟办的皇村学校,并开始其文学生涯。早期诗作仿效浪漫派诗人巴丘什科夫和茹科夫斯基,以及17和18世纪法国诗人的风格,继承了他们的轻快诗的传统。1820年发表浪漫主义诗歌《鲁斯兰和柳德米拉》,该诗以叙事风格写成,采用了许多民间故事和传说。在那些以手稿形式广为流传的政治诗和讽刺短诗中,在受18世纪激进的思想家、作家拉季舍夫的影响写成的《自由颂》(1817年)、《乡村》(1819年)中,他讴歌自由,成为日后参加十二月党人起义的人们思想和抱负的代言人,因而于1820年被亚历山大一世流放南俄。他在那里得到的种种印象,为他的一组浪漫主义叙事诗提供了素材。“南方组诗”(包括《高加索的俘虏》、《强盗兄弟》、《巴赫切萨拉伊的泪泉》等)巩固了诗人的声誉。他被赞誉为当时第一流的俄罗斯诗人和19世纪20年代浪漫主义的、热爱自由的一代的领袖。

    1823年他开始创作长篇诗体小说《叶夫根尼·奥涅金》第1、2两章。这部小说是第一部以现代社会为主题的俄国作品,展示了俄国生活的全貌,为19世纪俄国现实主义小说指明了道路。1824-1825年普希金被押解到普斯科夫省他父母的领地米哈伊洛夫斯克村,交给地方当局监视。在这期间,他写了历史剧《鲍里斯·戈都诺夫》(1825),它是根据莎士比亚戏剧的“通俗化原则”写成的,标志着与法国戏剧的古典主义决裂。此外,还完成了长诗《茨冈》(1924)、《叶夫根尼·奥涅金》第3-6章。1829─1836年间,普希金的创作才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艺术境界也焕然一新,这时期他所写的每一部作品几乎都在俄国文学史上掀开新的一页。

    1830年秋,他在波尔金诺度过了其整个艺术生涯中最不平凡的几个月,完成了《叶夫根尼·奥涅金》最后两章,写出叙事诗《科洛姆纳的小屋》、《别尔金小说集》(包括《射击》、《暴风雪》、《棺材匠》、《驿站长》和《村姑小姐》等)以及4部小悲剧和许多抒情诗。他的关于普加乔夫起义的长篇小说《上尉的女儿》于1836年发表。

    他的创作富有崇高的思想,强调公民的责任,充满肯定生活的气势,深信理智必能战胜偏见,光明必能战胜黑暗,人类的博爱必能战胜奴役和压迫,因而在全世界引起共鸣。他的作品被译成世界所有主要的语言,不但最完满地表达了俄国人民的意识,而且具有超越民族障碍的力量和鼓舞作用。

    1837年2月8日,普希金与法国侨民乔治·丹特斯男爵举行决斗时身负重伤,于同年2月10日逝世。 妻子为娜达利亚。 

    普希金的外曾祖父伊勃拉基姆是18世纪俄国著名的军事工程师、将军和国务活动家,也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学者。普希金在他未完成的历史小说《彼得大帝的黑人》中,对他留法及刚回国时的外曾祖父作了带虚构的历史描述。

    伊勃拉基姆出生在阿比西尼亚(今埃塞俄比亚)北部一个颇有权势的家庭,17世纪末被土耳其人掳掠到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布尔),1707年被运到彼得堡,改名为阿勃拉姆·彼得罗维奇·汉尼拔。彼得大帝对他呵护有加,亲自过问他的教育。他成年后,出将入相,在政务中兢兢业业,显示出管理才能,在争战中英勇善战,一次次屡建奇功。后在战争中负伤,彼得大帝派他到法国巴黎学习军事工程。他从炮兵学校学成回国,带回大量军事、数学、工程等方面的书籍,也带回哲学、历史、地理以及高乃依、拉辛等法国古典主义悲剧代表作家的著作。他写过工程技术方面的著作以及回忆录,留给后人的是多不胜数的藏书和十分珍贵的科学仪器。

    他1731年结婚,犯有重婚罪。他的儿子奥西普·阿勃拉莫维奇·汉尼拨是海军炮兵少校,也犯有重婚罪,1775年与一位退伍军人的女儿生下一女,取名纳捷日达·奥西波芙娜,容貌美丽。1795年,一个名叫谢尔盖·普希金的青年近卫军军官与奥希波芙娜一见钟情,1796年两人结合。三年后,生下光耀世界文坛的“俄罗斯诗歌的太阳”──亚历山大·普希金。

    1997年10月17日,普希金的最后一位直系后裔格里戈里·普希金在莫斯科病逝,终年84岁。格里戈里青年时代从军多年,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许多重大战役,曾荣获多枚勋章和奖章。他在后来的35年中,致力于宣传其曾祖父亚历山大·普希金的作品,他在气质、外貌和幽默感上酷似大诗人,曾是“普希金”创作团体的名誉主席。

    1998年6月6日,莫斯科举办了各种活动,纪念普希金诞辰199周年。19卷《普希金全集》在莫斯科普希金广场首次同读者见面,这是迄今收录诗人作品最完整的一部全集。该诗集由俄罗斯“星期日”国家报刊杂志联合公司出版,它以1937年至1959年期间出版的普希金全集为主,同时收入了过去从未发表过的诗人笔墨,其中包括他的画集、日常生活杂记、甚至收支帐目记录等。

    为纪念著名诗人普希金诞辰200周年,乌克兰于1999年5月在首都基辅兴建了普希金博物馆。馆内收藏了大约6000件与诗人有关的物品,其中不少是独一无二的珍藏品。

    在中国上海市中心一条名为“岳阳路”的道上,竖立着普希金的半身雕像。它于1937年2月初建;1947年2月再建;1987年8月重建。雕像基座上用中文刻着“俄国诗人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纪念碑”。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