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和德国本为盟友,最终为何走向战争?为何苏联对战争毫无察觉

来源:历史皇太后 日期:2020-10-05

二战时期,苏联遭到了来自纳粹德国的攻击。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联合其诸多仆从国对苏联发动了攻击。面对纳粹德国的攻击,苏军显得毫无招架之力,被打的节节败退。然而如果纵观二战史,我们会发现为了这次进攻,纳粹德国密谋多时,苏联红军也有所察觉。但为什么最终苏联红军全无防备,被打的损失惨重呢?

一、苏德两次“蜜月期”

事实上从魏玛德国来看,德国和苏联曾经有过一段不错的蜜月期。在1922年,魏玛德国外交部长瓦尔特·拉特瑙和苏联外交部长格奥尔基·契切林在热那亚会议上,经过商讨签订了《拉帕洛条约》。

两国借此宣布放弃在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条约及一战后向对方提出的领土和金钱之要求。而且,两国也同意外交正常化并“友好合作,在经济上互惠互利”。

苏联和德国本为盟友,最终为何走向战争?为何苏联对战争毫无察觉

根据一项秘密协议,德国能够送军士到俄国受训,苏联也获得了来自德国的技术,可以说是双方互利互惠。条约结束了德国与俄国在一战及俄国革命之后的外交孤立。

由于双方都在凡尔赛条约中失去可观的领土与政治力量,所以两国的目标是组成“反凡尔赛同盟”,抗衡西方国家。基于两国的地位提高,西方对其友好关系有所担忧。当然,随着纳粹德国取代魏玛德国后,德国和苏联的关系日渐冷淡,甚至是多有摩擦。

希特勒早在写《我的奋斗》一书时,书里就透露出侵略苏联的意图,在书中他清楚表示德国人民必须追求所谓的“生存空间”:亦即土地和原料,而这个生存空间应该能在东欧找到。纳粹的政策指定了,俄罗斯和其他斯拉夫民族的人应该加以杀害、驱逐出境、或奴役之。因为他们认为这些都属于下等民族,而那些土地应该让给德国人民居住。

苏联和德国本为盟友,最终为何走向战争?为何苏联对战争毫无察觉

计划中这些地区的斯拉夫人都会会因为饥荒而彻底灭绝,而俄国出产的农产品将用来养活德国人,且俄国土地将会改由德国人居住。

德国的意识形态理论家阿尔弗雷德·罗森堡提出建议应该将攻克的苏联领土划分为五个行政区,这些行政区分别是:“东方总督辖区”、“乌克兰总督辖区”、“高加索总督辖区”、“莫斯科总督辖区”、“突厥斯坦总督辖区”。

苏联和德国本为盟友,最终为何走向战争?为何苏联对战争毫无察觉

不过鉴于当时德国的主要对手是英法,而英法也有心将德国引向和苏联的战争,所以希特勒转而去和苏联谈判,希望能够和苏联缔结良好的关系,并进行结盟。希特勒没想到的是,斯大林想的也是这个。因为斯大林也识破了英法的用心,所以为了避免德国被英法当枪使唤,斯大林也主动接触了希特勒。

于是大胡子斯大林和小胡子希特勒思考再三,决定结盟,避免两国过早的陷入战争。因此在1939年的8月23日,德国代表团到达莫斯科。斯大林、莫洛托夫和里宾特洛甫通过两次会谈,并正式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此后苏联和德国进入了第二段“蜜月期”。

二、小胡子的野望

不过条约是签订了,但柏林的小胡子希特勒并不是很信任苏联,他总觉得斯大林随时可能会打过来。有意思的是,不仅仅是他这么想,莫斯科的大胡子斯大林也是这么想的。

这也表明了在当时《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下,并不稳固的苏德关系——这就好比是,同床异梦的两个人,随时准备用刀捅对方一刀是一样的。

苏联和德国本为盟友,最终为何走向战争?为何苏联对战争毫无察觉

在这两个人眼里,《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不过是一个缓兵之计。斯大林很清楚,柏林的小胡子随时会打过来,他必须早点做好准备。当然了,因为苏联的官僚机构和许多弊端,这种准备需要很多时间。尤其是在工业迁移和军队整训上,他需要比德国多得多的准备时间。因此,对于斯大林来说,这个仗现在是,能不打就不打,能晚打绝对不早打。

反过来希特勒也很清楚,莫斯科的大胡子一旦准备好,就会对德国发动进攻。因为苏联红军是一支忙于扩军的军队,在1939年,苏联红军还只有131个师,而到了1941年,苏联红军却有足足316个师,总兵力从2485000人提升到了5774000人。

如此扩编速度,让希特勒感到如刺在背,如果不能将其拔掉,那么一旦苏联人打过来,他就可以等死了。还做什么元首?估计会被斯大林送到西伯利亚挖土豆。

苏联和德国本为盟友,最终为何走向战争?为何苏联对战争毫无察觉

为了避免去西伯利亚挖土豆的命运,希特勒决定先下手为强。关于进攻苏联的计划,他是早有准备。在战胜法国之后,希特勒就开始谋划对苏联的进攻。尽管在1940年的下半年,有许多事情拖了德国的后腿。比如说英国的大胖子丘吉尔不肯投降,搞得希特勒还得派空军去打英国本土,这就让德国空军损失惨重。

再比如说铁哥们墨索里尼没事找事,也不知道是吃饱了撑得,还是患了臆想病,非要去非洲和英国人掐架,而且还打算跟希腊人干一仗,结果不仅被人家打的损兵折将,还把英国人引到了希腊。这么一来,希特勒忙着派人四处救火,大大耽误了他集结部队的速度,计划里应该在1941年3月份就发动的攻击,如今只能放到1941年6月份去了。

苏联和德国本为盟友,最终为何走向战争?为何苏联对战争毫无察觉

不过这里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大规模的军力调动,是不可能瞒住对方的。德国人从1940年下半年一路折腾到1941年6月份,这么大的动静,难道苏联人都是瞎子,看不到对方的动作?如果他们知道希特勒要做什么,那为什么斯大林没有紧急调动部队,去抵御德国人的进攻呢?

三、欺骗,世界之最

这就要说说希特勒的精明之处了,这个下士出身的小胡子,虽然文化不怎么样,上学除了溜号就是溜号。但是如果说到打仗,这个小胡子还是有两把刷子的。他也清楚,这么大的动作骗不过斯大林,毕竟斯大林不是傻子,也不是个瞎子。那既然如此,那他就要好好忽悠斯大林了,让斯大林相信, 苏联不是他的目标。

苏联和德国本为盟友,最终为何走向战争?为何苏联对战争毫无察觉

首先,希特勒要做的就是让斯大林摸不到他的底,他开始大肆宣扬,自己要进攻英国了。在法国北部,到处都传说着德国政府组建了更多新的伞兵师。而且在法国的部队大多收到了英国地图,而且还组织了英语培训。看那架势,好像他们明天就要进攻英国了。事实上,希特勒就是直接把用来入侵英国的“海狮计划”,转化为了一个欺骗苏联的欺骗计划。

这样的一个欺骗计划有很多好处,既能对英国施加一定程度的压力,又不让苏联觉察德国的入侵意图。为了让欺骗计划看起来更真实,希特勒又命令德国陆军制定了西线作战计划,并有意泄露出去,目的是使英国确信,对英国入侵将在1941年8月1日开始。

驻挪威、法国和丹麦的德军加装聚集部队,同时大张旗鼓的聚集舰船、对英国实施飞行勘测、并且搞了一连串两栖登陆演习,甚至还故意透露虚构的入侵计划细节。这一切,都是为了掩护德国的真正目的,也就是在1941年6月22日会发动的“巴巴罗萨计划”。

苏联和德国本为盟友,最终为何走向战争?为何苏联对战争毫无察觉

当然了,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考虑英国和苏联的情报机关,可能从这其中分辨出他们的目的,所以德国又开始模糊进攻苏联的时间,并且散布了许多作战计划。这些作战计划有真有假,甚至一部分就是“巴巴罗萨计划”的环节之一,但是混杂在诸多情报里,它们反而大大模糊了德国对苏联的真实意图和作战方案。同时德国官方也告知苏联,他们将部队调往边境附近,是为了躲避英国轰炸机的轰炸。

此时斯大林面对这许多真真假假的情报,已经完全被忽悠了。因为从这些情报来看,德国根本不会进攻苏联,毕竟现在德国还没有打赢英国。虽然说英国情报部门已经获悉了德国的进攻时间,但是斯大林认为,这可能是英国人在挑拨离间,希望用德国人吓唬苏联人,然后再用苏联人吓唬德国人,英国人自己却坐山观虎斗。考虑英国那差劲的名声,斯大林信它才有鬼。尤其英国的那个大胖子丘吉尔坏得很,完全不能信啊。

苏联和德国本为盟友,最终为何走向战争?为何苏联对战争毫无察觉

而且苏联这个时候的状况并不好,首先来说苏军正忙着换装备,大批部队的装备都在更换,毕竟苏军之前忙于扩军,所以很多部队的装备都比较老旧,如果不能尽快更换,那么部队的战斗力就会是个问题。

其次,苏联的工业设施正在向东部转移,如果爆发战争的话,苏联根本无力和德国对抗。考虑诸多的因素,斯大林最终还是选择没有相信这些情报,而他一个没相信,最终结果就是坑了苏联自己了。

结语

综上所述,苏军在1941年6月22日开始,被德国人打的措手不及,损失惨重,并非是没有原因的。因为当时的国际形势来看,他们实在无力与德国作战。所以苏联面对德国的威胁,只是对德国侦察机的越境行为发出抗议。而这样的结果,就是他们在1941年6月22日开始,被德军打的损失惨重。至于之后,苏军是如何喘过气来的,那就是下一个故事了。

结语:《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史》

《二战秘闻》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