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的住房政策,免费为百姓分房子,为何最终推行不通?

来源:繁华万里 日期:2020-09-25


苏联的住房政策,免费为百姓分房子,为何最终推行不通?

在苏联时期,曾经有一段时间,为没有房子的工作人员免费分配房子。虽然房子的外形不好看,而且面积并不大,但对于居无定所的人们来说,总算解决了居住的问题。由于免费分配房子,所以说,申请的人非常多,苏联在推行住房政策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那么,苏联的住房政策,为何最终推行不通呢?今天,我们就聊聊分配住房和市场规律的问题。

苏联的住房政策,免费为百姓分房子,为何最终推行不通?

首先,我们聊聊苏联的历史。在苏俄建立之前,俄国一直处于沙皇的统治之下,各级官员和贵族们拥有大量的土地和住房,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却没有住房或者居住条件非常差。虽然早在19世纪俄国已经废除了农奴制度,但半农奴式的模式仍然存在。1917年,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苏俄建立。在建立之初,由于主要政策是抵御国外的干涉军,因此对于国内问题暂时搁置。从苏俄迁都莫斯科以后,随着外部威胁的逐步减弱,苏俄开始腾出手来把贵族、官员们的住宅,分配给没有住房的工人和农民。

但这一分配政策存在很大的问题,因为这些住宅并不是为集体居住设计的,公共设施有限。因此,居住了大量的人口以后,人们对浴室、厕所、厨房等区域的争夺非常强烈,邻里矛盾很深。苏联建立以后,一位苏联诗人在日记中,描述了这样的生活。为了调和邻里矛盾,苏联各个机构不得不,直接规定了各家各户对厨房、浴室、厕所的使用时间。

苏联的住房政策,免费为百姓分房子,为何最终推行不通?

由于居住的人太多,再加上没有专门的机构管理,造成了住房周围垃圾成堆(主要是没有街道和物业)。一位苏联最高层领导在视察了工人的住房以后,实在看不下去了,感慨说:“我们的住房简直是污浊不堪。”早在三四十年代,苏联就已经开始建设各种集体住房了。一般为5层楼,请注意,为了节约成本,基本上没有水电、没有煤气和暖气,连下水道都没有。这样的房子仅仅解决了睡觉的问题,即便是这样,仍然供不应求。这些住房都是免费分配的,申请的人非常多,但分到住房的人只有少数。

由于二战的爆发,苏联专心对付德国的疯狂进攻,暂时停止了集体住房建设。在二战期间,苏联总计损失了2700多万人口,几乎整个东欧部分都遭到了战火破坏,战争对苏联经济的影响非常巨大。因此,战后,苏联忙于重建家园和经济恢复的工作。直到50年代后期,经济喘口气以后,才腾出手来继续建设集体住房。鉴于三十年代的集体住房过于简单,简直无法满足人们的生活。50年代末期,苏联建设的集体住房进行了改进升级。

苏联的住房政策,免费为百姓分房子,为何最终推行不通?

早在1954年,苏联就提出: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短的成本,改善城市居民的居住条件。以确保1980年每户家庭都能有属于自己的住宅。苏联的集体住房一般为5层或者6层,外形并不好看,有点像火柴盒。在我国各地也有类似的房子,大家可以参照一下。由于属于集体住房,所以面积都不大,分为了30平的一室一厅、44平的两室一厅和60平的三室一厅。如果想要200平以上的大平层,不好意思,找遍全国都没有。集体住房采用公共厕所、公共浴室和公共厨房,因此,经常出现为了争夺厨房而吵架的事情。

苏联的各种工作人员需要递交申请,机关会根据申请人的实际情况,分配多大的房子。请注意,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分到房子。即便是分到了房子,搬进去也需要2年以上的时间,因为需要一段时间的建设。请注意,即便是分到了住房,大家也不一定开心。因为苏联分房子的套路很多,例如一个工人家庭,在莫斯科西郊工作,自己分到的住房可能在东郊。每天需要穿越整个莫斯科上班,困难程度可以想象。

苏联的住房政策,免费为百姓分房子,为何最终推行不通?

但是,苏联的房屋是不能买卖的。为了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在苏联民间,出现私下换房的情况,这几乎是半公开的事情,连苏联各级官员们都知道。换房的人一般会在牌子上写着自己房子的位置、面积,然后写上自己希望换什么位置、什么面积的房子。除了这些问题之外,由于采用了楼梯住房,对于老人和孩子并不方便,尤其是寒冷的冬季。此外,如果一套家庭的成员比较多,房屋不一定够住。当时的集体住房隐私性比较差,很多年轻夫妻很难接受,但是又无可奈何。

即便是这样,还有很多人分不到集体住房。时间进入了90年代,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先后颁布了《联邦住房私有化法》《保障每家庭单元房或者独栋房》《住房共用事业改革》等一系列政策。在此之后,人们开始依靠自己的经济情况,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购买适合自己居住位置、自己生活面积的住房,这才是正常的市场化需求。不过,由于一系列的原因,俄罗斯的老旧集体住房,仍然占很大比例,居住了很多人。

苏联的住房政策,免费为百姓分房子,为何最终推行不通?

认真的说,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不同,需求也有很大的不同。例如存款的数量、工作的区域等等,对于住房的位置和面积,要求完全不一样,大家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购买,而不是盲目分配。一位苏联基层干部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描述:1990年,一位中年妇女由于没有分到住房,参加了各种集会,不停的闹事。2005年,这位基层干部再次遇到了“这位大妈,”10多年过去了,她还是没有住房。无论什么时候,需要实事求是,依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和奋斗。因为自己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