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有多强大,你知道吗?

来源:海螺观历史 日期:2020-05-05

提起苏联,人们都不会陌生。这个曾经盛极一时的红色帝国,在世界近现代史上留下了浓浓的一笔。二战结束后,苏联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强国,和美国争霸长达数十年之久。在70年代巅峰时期,苏联一度在战略态势上压倒了美国,迫使美国不得不采取战略守势,整个欧洲都在苏联钢铁洪流面前颤抖。那么鼎盛时期的苏联有多强大?

前苏联有多强大,你知道吗?

从基础实力看,苏联幅员辽阔,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苏联总面积超过2200万平方公里,占世界的六分之一。苏联人口高达1.3亿,位居世界第三,而且人口素质较高,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此外,苏联还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尤其是油气资源尤为丰富,苏联曾一度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在70年代靠卖石油,苏联国力走向了巅峰。

前苏联有多强大,你知道吗?

从经济和工业上看,苏联是当时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工业强国,仅次于美国, 重工业方面苏联甚至超过了美国。鼎盛时期的苏联经济总量接近7000亿美元,是美国的60-70%,其财政收入和军费开支和美国不相上下。当然,这是建立在穷兵黩武基础上的。苏联在水泥、钢铁、石油等部分工业和原材料产量方面超过了美国,位居世界第一。1978年苏联的钢铁产量达到1.5亿吨,比当时的美国多了一半。中国直到1996年才达到1亿吨的产量,苏联工业强大可不是盖的。

前苏联有多强大,你知道吗?

从军事方面来看,苏联的军事力量不输美国。苏联拥有300多万常备兵力,预备役部队超过2000万,拥有6.5万辆坦克和7.5万辆装甲车、火炮2.9万门,陆军实力世界第一,苏联的钢铁洪流让整个欧洲颤抖。海军方面,苏联海军拥有舰船1000余艘,其中主要水面作战舰约200艘,核潜艇100多艘,海军实力位居世界第二,世界各大海域都能看到苏联舰艇的身影。

前苏联有多强大,你知道吗?

空军方面,苏联的空军也不弱,拥有各类飞机近万架,其中仅仅远程轰炸机就有700多架。此外,苏联还拥有强大的导弹部队和核武器,巅峰时期的核弹数量高达45000枚,足够摧毁地球数遍。据说苏联人只需要一周就可以占领西欧,只需要1%的核武器就能摧毁美国,其核力量是相当的可怕,这也是美国最畏惧苏联的一点。一个二傻子天天抱着煤气罐坐在你家门口敲,任凭你多有钱也怕。

前苏联有多强大,你知道吗?

从势力范围来看,波兰、东德、捷克、匈牙利、古巴等数十个国家都倒向苏联,苏联在越南、古巴等地拥有数量众多的海外军事基地和港口。苏联一直在世界各地兴风作浪,1968年苏联出兵捷克斯洛伐克、1980年入侵阿富汗,连美国都拿他没办法。美国及北约依靠强大的国力花了几十年时间,和中国联手才拖垮了苏联。否则,苏联到现在仍然是世界的一霸。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