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战神曾无私帮中国,为苏联建立屡立战功,为何后来无故消失?

来源:泥腿看客 日期:2020-05-03

苏联建国历史上不缺良将,为苏联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像朱可夫、罗科索夫斯基等人都是苏德战争起来的名将。但在苏联第一代元帅中,有一个人不得不提,此人与我国还有一段渊源,帮助过中国革命建设。堪称苏联历史上传奇将军。

苏联战神曾无私帮中国,为苏联建立屡立战功,为何后来无故消失?

躲过死神的战神

苏联第一代五位元帅伏罗希洛夫、布柳赫尔、布琼尼、叶戈罗夫、图哈切夫斯基,其中伏罗希洛夫、布琼尼两位来自骑兵元帅都善终了,而布柳赫尔、叶戈罗夫、图哈切夫斯基3位元帅却在授予元帅3年后被无辜枪决。我们今天介绍的这位战神级的元帅就是布柳赫尔。

苏联战神曾无私帮中国,为苏联建立屡立战功,为何后来无故消失?

布柳赫尔于1890年生于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省巴尔辛卡村农民家庭,祖上是农奴,小时他在教会学校读书,15岁到圣彼得堡布店当学徒,后来又在一家法俄的工厂务工,不久又去莫斯科附近车辆厂当钳工。十多岁就辗转两个城市打工。20岁时,布柳赫尔因为鼓动工人罢工被监禁两年多,释放后他到喀山铁路修造厂继续打工。

一战爆发后,布柳赫尔参加沙俄军队并赴战场参战,由于他在战场后勇猛杀敌不怕死,战后他获得沙俄十字勋章和奖章。1916年,在捷尔诺战役中,布柳赫尔受重伤被送入野战医院。由于当时伤病员太多,而布柳赫尔身中8块弹片,医生认为他很难再救活,于是他两次被宣布死亡并送入太平间,这意味等待他的将是死亡。但布柳赫尔遇到一位负责任的主治医生,这位医生后来又把布柳赫尔从太平间抬出来,而且下令不准再把布柳赫尔抬走,在医生的治疗下,布柳赫尔终于从死神手里拉回来。本以为大命不死必有后福,但布柳赫尔被定为一等残废出院,这种战伤,此后他不可能再与军队有缘了。

苏联战神曾无私帮中国,为苏联建立屡立战功,为何后来无故消失?

布柳赫尔出院后,又先后在俄罗斯的造船厂机械厂做工,在此期间,他加入布尔什维克。1917年,苏俄二月革命后,布柳赫尔因为有从军经历,又被组织征召到苏军部队工作,最开始他只是后备的志愿兵。十月革命后,布柳赫尔成为萨马拉军委会成员,从此又开启了他在国内战争中的传奇生涯。

身经百战来中国

布柳赫尔并没有因为在一战中严重负伤而不能参战,相反他在国内战争中,苏俄对俄罗斯白军的作战,他都参与了,并且创造了多次战争传奇和神话。关于布柳赫尔的战绩很多,咱们挑选两三个,看看他的传奇军事生涯。

苏联战神曾无私帮中国,为苏联建立屡立战功,为何后来无故消失?

1918年,布柳赫尔率领一支赤卫队夺取了奥伦堡,但5月时,捷克斯洛伐克军团叛乱了,此时坚守奥伦堡两个月的苏军被敌军包围。该城东、西、北都有捷克白匪,而后边是杜托夫匪帮。即使冲出包围圈,距离最近的苏军正规部队也有1500多公里。如此远的距离,布柳赫尔又是带的一支游击队,根本无法突围。面对战场局势,实际就是一盘“死局”。此时赤卫队中有人就劲布柳赫尔解散部队,有人则坚持战斗到最后一人。

苏联战神曾无私帮中国,为苏联建立屡立战功,为何后来无故消失?

面对这种艰难的选择,谁都知道固守与突围结果只有一个。但布柳赫尔反对解散部队的主张,他鼓励大家:团结一心,即使希望再小也有希望,那就是争取与大部队会合。布柳赫尔还指出,全国苏军都很难,没人会帮,只能靠自己才能活命。在布柳赫尔的鼓动下,这支赤卫队主动出击偷袭哥萨克白卫军的后方,为了与主力部队会师,布柳赫尔只得率部队翻越乌拉尔南部高山,走茂密的树林和沼泽,避开敌军主力和正面。布柳赫尔本来就是受过伤的人,但依然拖着受伤的身体突围。

在这里还要说一下,布柳赫尔这支赤卫队的组成人员很复杂,并不是单纯的是俄罗斯人,还有鞑靼人、乌克兰人、巴什基里亚人、拉脱维亚人、楚瓦什人、马里人、奥地利人、中国人、沃恰克人、德国人,称得上是一支“联合国军”,但就是在布柳赫尔的率领下,这些来自不同民族的人能齐心协力突围,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指挥员很难实现。

布柳赫尔率军突围54天,走了1600公里,避开敌军骚扰与攻击,并且在路上有很多零星苏军和游击队员加入,布柳赫尔的部队居然壮大到6个团,还有3个骑兵团,这就使布柳赫尔有了边突围边作战的本钱。布柳赫尔一路上打了20多次战斗,灭了7个白军团,把敌军都搞蒙了,不知道布柳赫尔是正规军还是大部队,最后解放了萨巴拉、喀山、辛比尔斯克。列宁了解到布柳赫尔的事迹,并听取了他的报告,认为布柳赫尔创造奇迹,把第一枚红旗勋章授予他。

苏联战神曾无私帮中国,为苏联建立屡立战功,为何后来无故消失?

之后布柳赫尔成为苏军正式编制下的师长、军长,又参加了多次国内战争,出色的完成任务。1921年他到远东地区任军事部长兼司令。1924年,孙先生想组建一支新式军队,请求苏联帮忙。苏联方面最后挑选了布柳赫尔到中国帮助建设新式军队并帮助中国革命。

布柳赫尔到中国后,很快帮助我国组建了各类组织健全的军队,并积极协助建立黄埔军校。而且此后的平叛和北伐作战中,布柳赫尔都发挥了重要作用。1927年,布柳赫尔临回国前还参加了南昌起义的准备会议。

苏联战神曾无私帮中国,为苏联建立屡立战功,为何后来无故消失?

死后多年才知道

布柳赫尔回国后,他到乌克兰军区任副司令,不久因战事又回到远东地区。布柳赫尔到远东主要实现苏联防止日本意图。可以说布柳赫尔在远东继续发挥他敢战善战的作风。但此时的苏联内部却矛盾斗争不断,布柳赫尔本以为远离莫斯科能保平安,但最后依然没有躲过苏联内部斗争波及。

1937年,与布柳赫尔齐名的图哈切夫斯基被枪决,远在远东的布柳赫尔就感觉不理解,对苏联内部斗争有抵触情绪。但布柳赫尔的动向,被新任的政治部主任梅赫利斯注意,此人不断向莫斯科汇报布柳赫尔的情况,甚至诬告布柳赫尔与日军有勾结。

但就在莫斯科对布柳赫尔准备行动时,此时苏军与日军在张鼓峰发生了冲突,这就是历史上的“张鼓峰事件”,苏军在这次军事冲突中取得胜利,但这场胜利是布柳赫尔最后取得的胜利,不久他就被逮捕审讯,罪名居然定的是“日本间谍”,布柳赫尔当然不承认。贝利亚指示内务部对布柳赫尔进行严刑拷打,也依然没有结果,最后布柳赫尔竟然被活活打死。

苏联战神曾无私帮中国,为苏联建立屡立战功,为何后来无故消失?

布柳赫尔死后,由于他的名气太大,苏联领导人竟然没敢公布他的死亡消息。直到1939年,中国方面再次请求派布柳赫尔到中国指导时,才知道他已经故去。1956年,布柳赫尔被平反。20年后,与布柳赫尔共事过的叶帅访问苏联时,曾缅怀这位传奇元帅提诗一首:“不见加仑三十年,东征北伐费支援。我来伯力多怀旧,欲到红河认爪痕。”诗中所说的加仑就是布柳赫尔在中国的化名。

欢迎各位看官批评指正,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