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的海上巨兽之魂为何被俄罗斯抛弃了?

来源:军机图 日期:2020-04-17

苏联武器装备的“暴力美学”给人印象至深,极致的粗犷与豪放将武器的攻击性力量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一时期也催生了很多当前来看仍然很“大”的重型武器装备,现役最大的核潜艇“台风”级、 最大的非航母水面战斗舰艇“基洛夫”级巡洋舰皆是苏联时期诞生的杰作。然而作为继承苏联最大军事遗产的俄罗斯,其海军近年来几乎没有大型水面舰艇下水,也没有再造出“台风”级这种庞然大物,苏联的海上巨兽之魂似乎将随着那几艘大型舰艇的退役而成为历史。

苏联的海上巨兽之魂为何被俄罗斯抛弃了?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大型舰艇为何越来越少?相信很多人会把原因归在俄罗斯捉襟见肘的财政状况上,因为没钱所以造不起大型水面舰艇的理论看起来非常符合逻辑。俄罗斯囊中羞涩将海军资源集中在关键领域不假,但苏联大型舰艇文化“湮灭”的理由绝非没钱这么简单,只能说海上力量建设的现代化进程赋予了主力舰艇装备新的要求,大就是强的原则在这个时代已经行不太通了。

苏联的海上巨兽之魂为何被俄罗斯抛弃了?

以俄罗斯现役主力战略核潜艇“北风之神”级和苏联时期建造的现役最大战略核潜艇“台风”级为例,“台风”级全长约175米,潜航排水量最高可达48000吨,而“北风之神”级潜航排水量约为24000吨,足足“缩水”了一半之多。“台风”级的大型化设计说起来其实有几分无奈,苏联时期的潜射弹道导弹小型化技术不够成熟,“台风”级携带的潜射弹道导弹SS-N-20本就不小苏联人还非要把导弹发射筒全部塞进艇身内部,即使艇体已经有意做大,载弹量依然不尽人意。

苏联的海上巨兽之魂为何被俄罗斯抛弃了?

现役主力核潜艇“北风之神”级体积之所以得到缩减,弹道导弹小型化和核潜艇发展思路的改变是重要原因。如今俄罗斯的海基导弹发射技术也得到显著提升,满载排水量不足千吨的“暴徒”级护卫舰都可以发射远程巡航导弹,何必再“劳民伤财”地建造大型水面舰艇呢?

苏联的海上巨兽之魂为何被俄罗斯抛弃了?

除此之外,空基反舰导弹的发展也是俄罗斯不再执着于大型舰艇的理由之一。苏联时期构建了以“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光荣”级导弹巡洋舰携带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反航母作战思路,但如今俄罗斯的反舰思路显然更加丰富,在图-22M3基础上升级的图-22M3M战略轰炸机与毁伤能力理论上更胜“匕首”一筹的Kh-32超音速反舰导弹强强结合,对美航母战斗群的威胁不亚于“基洛夫”级和“光荣”级等海基平台发射的重型反舰导弹,因此对大型水面舰艇的依赖程度有所减少。

总而言之,现代水面舰艇的主要功能不应该是单一的反舰,还是要兼具防空和对地攻击,在军事预算有限的情况下,一味“做大”并不可取。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