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总计参战才4年时间,是什么导致苏联损失了2700多万人?

来源:趣历史 日期:2020-04-17

1941年6月,德国兵分三路进攻苏联,这是苏联加入二战的开始。这场战争在苏联被称为卫国战争,和我们的抗日战争一样,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部分。从1941年6月德国发动战争,到1945年5月苏联红军攻克柏林,苏联总计参战才4年时间。但是苏联方面的人口损失是最大的,苏联损失了2700多万人,为何会有这样的结果呢?

在二战期间,我们国家的伤亡总计为3500多万,而苏联直接损失了2700多万。请注意,当时我们有4亿多人口,而苏联只有1亿多一点。因此在二战结束之后,出现了大量的未婚妇女和年轻寡妇,在很多一段时间里,女性的数量都远远多于男性。最大的原因就是在二战中损失太大,那么在战争中为何损失了这么多人口呢?首先是战争的惨烈程度空前提高,认真的说,在欧洲战场,各方的火力密度是超过亚洲战场的。

苏联总计参战才4年时间,是什么导致苏联损失了2700多万人?

比如德国军队,在各方面武器都远远超过日本军队。由于火力密度空前提高,部队的伤亡自然也随之增长。还有就是武器不如对手,在战争爆发的前期,苏联军队的武器水平不如德国军队。武器不如对手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当时我们的军队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第三就是指挥上的错误,很多将领的指挥方式比较单一,盲目依靠人海战术,这也是很大的原因。而且参军者多为青壮年,这对战后的经济恢复影响很大。

二战结束以后,经过统计,德国损失了600多万人口。而苏联损失了2700多万,起初这个数字是严格保密的,对外宣称为800多万。但明显对不上账,所以数字也不断的提高。到了70年代,经过认真的计算,在二战期间损失的人口为2780多万。截止二战结束时,苏联拥有1300多万军队,这是世界上最庞大的武装力量。为了恢复生产,苏联开始了大裁军。苏联军队总数从1300万下降到了270多万,整整下降了1000万。

苏联总计参战才4年时间,是什么导致苏联损失了2700多万人?

与苏联不同,在整个二战期间,美国才损失了几十万人,大部分是军人。这也是有现实原因的,首先美国位于两洋堡垒之间,无论是德国还是日本,都没有能力直接进攻美国本土。这是没有出现大规模人口损失最直接的原因,否则,美国的损失也不会太小。第二是美国对待战争的态度不同,在二战末期,日本已经是全民皆兵,准备与登陆的美国军队作战。美国方面估计自己军队的损失可能会超过100万,这个数字让美国高层接受不了。

为了迫使日本投降,美国先是动用300多架轰炸机对日本实施大轰炸。随后,直接对日本投放原子弹。其实在二战期间,美国也经常借力打力。正是利用这一系列的优势,使美国自身的伤亡相当低。在二战的主要参战国中,无论是哪一方,美国的人口损失都是最小的。当然,美国也有下错棋的时候。在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军队的伤亡,引发了各界一系列的抗议。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