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苏联到底有多强大?一周之内荡平欧洲!

来源:小圣杂谈 日期:2020-04-08

作为曾经的世界霸主之一,苏联解体前的军事实力空前强大,是唯一一个能与美国展开全球较量的国家。就这么说吧,巅峰时期的苏联要是咳嗽一声,整个欧洲都要抖一抖。凭借着强大的实力,苏联人骄傲的宣称:一周之内可以踏平欧洲。事实真是这样吗?

曾经的苏联到底有多强大?一周之内荡平欧洲!

苏军

冷战时期的苏军长期保持在300-400万人之间,与美军同时并称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除陆军以外,苏联军事力量还包括海军、空军、战略火箭军、防空军五个部分。

苏联陆军是令欧洲各国最为惧怕的军事存在,因为其庞大的规模被誉为“钢铁洪流”,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在最高峰时期,苏联陆军一度拥有65000辆坦克和75000辆装甲车,所到之处尽是轰鸣之声。哪怕到了20世纪80年代,苏联陆军仍保持着53000辆坦克、63000辆装甲车、29000门火炮的庞大存在,足以碾压欧洲任何一国。

曾经的苏联到底有多强大?一周之内荡平欧洲!

苏联红海军双航母编队

海军方面,冷战期间的苏联海军拥有四大舰队,分别是北方舰队、波罗的海舰队、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70年代,苏联海军力量达到顶峰,在世界的三大洋七大海域中都有军事存在,史称“世界红海军”。此外在古巴导弹危机之后,苏联海军确立了优先发展潜艇的策略。美国在冷战时期的各类潜艇最多时不过一百四十艘,而苏联拥有的数量竟是美国的四倍,其中还有大量的核潜艇。

曾经的苏联到底有多强大?一周之内荡平欧洲!

苏联潜艇

此外在核力量建设上,苏联更是将其作为军队建设的中心。苏联核力量在大约70年代初就达到了同美国大体相等的水平,而且为了同美国争夺全球霸权,其核力量仍然一直保持着增长的势头。到了1980年,苏联弹道导弹核潜艇增至65艘,携带有950枚核导弹,这相当于法国和英国的现有核弹总和。这还不算,五年之后苏联核力量达到颠覆,共计拥有核弹45000枚,比美国整整多了12000枚,实现了大逆转。

曾经的苏联到底有多强大?一周之内荡平欧洲!

图22M3轰炸机

至于苏联战略空军力量,基本上是贯彻现代化的方针和保持适度增长的趋势,总兵力近40万人。到1980年为止,苏联空军共拥有远程轰炸机180架,歼击机、歼击轰炸机和强击机等5167架,大型运输机620架。另有75架图-22M“逆火式”轰炸机,据介绍,此种飞机如果在北极基地中间停留并加油,可拥有攻击美国大陆本土的能力。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