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苏联被称为“钢铁洪流”?巅峰时期拥有坦克近7万辆

来源:王铭苇 日期:2020-04-08

苏联的坦克部队在当时是很有威慑力的,这个想必很多人都清楚,苏联面对的特殊的外部环境和地理条件,加上苏联强大的工业基础造就了苏联强大的坦克部队,据说巅峰时期的苏联坦克有五万多辆,五倍于美国坦克,相当于现在七八个国家的坦克总和。一旦打起来,坦克多得就如潮水一样,所以就出现了钢铁洪流这一词。

为何苏联被称为“钢铁洪流”?巅峰时期拥有坦克近7万辆

当年苏联在冷战期间的主要假想敌就是美国、中欧和北欧,美国有着核武的震慑,而中欧和北欧苏联一直视其应归于自己麾下,使用核武器打下来也没有多大用了,并且其战场地域大多数都是平原地带,坦克装甲车、火炮无疑是最好的进攻方式,加之受到二战期间和德国大集群坦克作战思想的影响,认为只有保持庞大的坦克部队才能更好的对欧洲大部分国家形成绝对的优势,因此,大集群坦克打击部队的部署成为了苏联的首选。

苏联陆军的坦克装甲车辆兵团,一直以来都是美国和北约的噩梦。冷战时期,北约国家都在应对苏联机械化部队的突然袭击。因为苏联在二战期间体会到了连续突然袭击这种战争形式的好处,所以苏联在战后陆军部队的建设中,十分注重坦克装甲车辆军团,可以说这是军队建设的重中之重。

为何苏联被称为“钢铁洪流”?巅峰时期拥有坦克近7万辆

苏联陆军最强盛期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二战结束期苏联陆军总兵力是1000万多万,坦克1万多辆,同期美陆军600万,苏联陆军战力世界第一。

第二阶段冷战进入高峰自勃列日涅夫上台(1964年10月一1982年11月)至70年代苏联经济突飞猛进,苏联经济与美国差距逐渐缩小,1975年苏联工业总产值己相当于美国经济总量80%以上,在军备方面苏联己经赶超美国。

为何苏联被称为“钢铁洪流”?巅峰时期拥有坦克近7万辆

这时期不包括华约苏联常备陆军兵力199多万,拥有坦克65000辆,装甲车75000辆,门下辖16个军区,整编51个坦克师,142个摩托化步兵师,7个空降师,10个空中突击旅和16个方面军炮兵师,4.8万门火炮迫击炮及多管火箭,4600具防空导弹发射器,7000门防空火炮,1600具地对地炮兵火箭发射器,4500架战斗直升机。

在80年代的时候,苏联的陆军装备了大约5.5万辆的主战坦克,6.3万辆的各型装甲车辆,近3万门的各类火炮,以及超过180万人的兵员,如此规模的陆军用钢铁洪流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其陆军装备的主要型号包括T-54、T-55、T-59、T-62、T-64、T-72等等各型T系列主战坦克,其中的T-72于1977年首次亮相,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主战坦克,装甲车有BTR装甲运输车系列、BRDM装甲侦察车系列、BMP步兵战车系列等等。

为何苏联被称为“钢铁洪流”?巅峰时期拥有坦克近7万辆

这仅仅是苏联本土的力量,如果要是加上其盟友华约各个国家的装甲力量规模可达到近十万辆,如此庞大的钢铁部队,虽然不能全部开赴战场,但仅用其中的三分之二就足以踏平任何一个欧洲国家,如洪水过境将会寸草不留。

目前,俄罗斯仍然拥有超过1万辆主战坦克,光在乌克兰边境部署的坦克就超过千辆之多,令整个东欧地区为之动容。统计显示,俄罗斯仍然是世界上拥有坦克最多的国家,这也是东欧很多国家畏惧的领域,至少在陆地作战上,俄罗斯仍然能够轻松扫平整个欧洲。

为何苏联被称为“钢铁洪流”?巅峰时期拥有坦克近7万辆

不过,随着战斗机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制空权渐渐成为战场的控制权,坦克的重要性也开始慢慢降低。但是,苏联时期的“钢铁洪流”仍然深深烙在世人眼前,这是一个庞大而恐怖的坦克集群。

更多深度历史秘闻,欢迎关注“王铭苇”!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