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导致腐败: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教训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7-09-02

  1989年2月底,伴随着东欧巨变的汹涌浪潮,罗马尼亚军队和民众推翻齐奥赛斯库的腐朽统治,纷纷拿起武器,走上街头,为自己和国家的未来战斗

   1989年12月25日,西方传统的圣诞节,罗马尼亚南部登博维察县兵营厕所前一块空地上,狼狈不堪的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高呼:“自由和独立的罗马尼亚万岁!”随后,他的夫人埃列娜唱起了《国际歌》,“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

   这不是庆祝佳节的欢呼,而是临刑前最后的“呐喊”。在行刑队指挥官尚未赶到的情况下,持枪士兵开枪了,齐奥塞斯库倒地,后脑勺撞在了厕所的墙上,死后仍睁着双眼。埃列娜则头部中弹,脑浆外溢,鲜血不住地往外流……

   昔日无限风光的国家元首,何以死于非命?千因万果,归根结底,都是腐败惹的祸。

  从农民子弟到腐败元首

   1918年,齐奥塞斯库出生在罗马尼亚一个农民家庭,在兄弟姐妹10人中,他排行第三,长大后当过学徒、鞋匠和铁路工人。15岁时,齐奥塞斯库加入了当时还处于地下的罗马尼亚共产党,21岁成为罗马尼亚共青团书记,积极投身反对法西斯的斗争,曾多次被捕,被关押在有“罗马尼亚巴士底”之称的多夫塔纳监狱达五年之久。

   在多年的革命洗礼中,齐奥塞斯库先后当选为罗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1965年3月,罗马尼亚最高领导人乔治乌•德治病逝,47岁的齐奥塞斯库当选为罗共中央第一书记,当年,罗马尼亚通过新宪法,改国名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

   刚上台时,齐奥塞斯库工作颇为谨慎。1968年苏联出兵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齐奥塞斯库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政府坚决反对,同时加强了军事准备,并在全国成立了大规模的民兵组织——“爱国卫队”。齐奥塞斯库坚持独立、反对外来干涉的立场受到全国的拥护,在国际上也得到了赞许和支持。

   从20世纪70年代起,齐奥塞斯库开始居功自傲,越来越专横跋扈。1971年,后来成为罗马尼亚总统的伊利埃斯库在国家发展等“意识形态”问题上,提出了与齐奥塞斯库相反的意见,结果被贬到地方当出版社社长。1974年,在齐奥塞斯库导演下,罗马尼亚实行总统制,齐奥塞斯库作为总统,由此拥有了直接颁布法律、任免政府成员的大权。

   此后一直到下台被杀,齐奥塞斯库一人兼任了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国防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爱国卫队总司令、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高委员会主席等党政军最高职务,成了主宰一切的绝对权威。由此罗马尼亚事无巨细,一切均由他一人说了算,甚至一平方米种多少株玉米也要他来拍板。

   齐奥塞斯库本人曾历经苦难,小时候经常打着赤脚,在村里念小学时买不起课本,只能借用别人的书,放学后还要去地主家打小工,勉强念完小学后,就离家当了童工,独自谋生。因此,当他1965年上台执政时,比较注意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全国的城市农村,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但就是这样一个穷苦出身的人,自从有了不受约束和监督的绝对权力之后,竟过起了帝王般的奢侈生活,迈向了骄奢腐败的不归路。

   为了个人享受,齐奥塞斯库在文物保护单位──原罗马尼亚国王的夏宫旁修建了自己的别墅,夏宫因此停止对外开放。他的住处不仅周围戒备森严,外出时乘车经过的路段也都实行戒严,禁止其他车辆通行。

   齐奥塞斯库还在全国各县都至少有一个别墅、招待所或狩猎木屋。在众多的“行宫”中,利用率最高的要数位于黑海海滨的海王星休养站和首都布加勒斯特北郊的斯纳科夫别墅。每年夏季,齐奥塞斯库都在海王星休养站办公并接待外宾,为此这里也有了“夏季首都”之称。许多外国政要如阿拉法特等,都曾在此受到齐奥塞斯库接见。

   此外,喜欢打猎的齐奥塞斯库经常把冬季狩猎作为接待来访外国首脑的一个项目,山区一些狩猎木屋因此成为接待贵宾的重要场所,也是总书记光顾得比较多的“行宫”。

   其家属不仅在首都拥有数幢宅邸和别墅,在全国各地还拥有多幢别墅,家族成员每年花数十万美元从国外购买进口首饰、化妆品、食品和各种用品,甚至连他们养狗的食物和疫苗都是进口的。

   齐奥塞斯库的子女过生日时,往往从新加坡和泰国订购特种兰花,用专机空运回来,这些兰花每束价值180美元,费用却从罗马尼亚内务部开设的驻外公司特别基金中支付。齐奥塞斯库的小儿子尼古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和迈阿密狂赌滥饮,一次赌博就输掉了罗马尼亚国内17匹纯种阿拉伯马,经费都是来自罗马尼亚内务部设在纽约的公司。

  社会主义是“一家”

   齐奥塞斯库在以权谋私、任人唯亲、家天下方面,在20世纪的所有国家领导人中,堪称 “集大成者”。

   罗马尼亚解放前,齐奥塞斯库夫人埃列娜本是一名纺织工人,解放后她上了大学,当上化学工程师,原在化学研究所工作。齐奥塞斯库上台后,埃列娜渐次跃升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在党内掌管干部大权。

   1980年起,她兼任政府第一副总理。至此,埃列娜在政坛上的地位,仅次于齐奥塞斯库,成为党内最高决策机构的成员。罗马尼亚各级官员都习惯地称齐奥塞斯库为“一号”,其办公室为“一号办”,埃列娜为“二号”,她的办公室自然是“二号办”。

   齐奥塞斯库重用的第二个人是他的小儿子尼古。他大学毕业即当了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并且很快成了党的中央委员,后来又升为候补政治局委员。为了让这位接班人得到全面锻炼,1987年,齐奥塞斯库派尼古到地方上任县党委第一书记,齐奥塞斯库公开对外国记者说,如大家拥护,“他可以接班”。尼古的妻子也夫贵妻荣,先后被授以中央委员、共青团中央书记、全国少先队组织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等职。

   除了关照妻儿外,齐奥塞斯库没有忘记自己的同胞兄弟。他的哥哥马林•齐奥塞斯库为罗马尼亚驻奥地利使馆商务参赞,三个弟弟分别担任罗马尼亚国防部副部长兼军队最高政治委员会书记、国家计委副主席、内务部高级警官学校校长。甚至连他的妹夫,原来是齐奥塞斯库家乡的农民,长期担任该乡农业合作社主任,文化程度并不高,也被提升为中央委员、中央主管农业问题的书记。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