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F-16战机中队曾数次击落苏联战机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17-01-26

  巴基斯坦在冷战末期多次击落苏联战机,其中一名被击落的苏联飞行员还当上俄副总统。当然,这不能和今天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做简单类比。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不久,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召集一场军方高级将领会议。在会上,哈克命令陆军参谋长等官员领导一个专门小组,负责制定一个地缘战略来反击苏联侵略。此后,巴三军情报局秘密资助阿富汗抵抗组织袭击苏联占领军。

  1980年,苏联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急剧恶化,《真理报》等一些苏联主流媒体开始发出针对巴基斯坦的威胁性声明。接着,苏军战斗机和直升机开始沿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线巡逻,有时还会深入到巴境内。一开始,苏军战机只是进行侦察,但很快就开始对巴境内的难民营实施轰炸。

  在这种情况下,1981年12月,巴政府向美国购买40架F-16“隼”式战斗机。到1986年,巴空军对领空的控制能力得到加强,F-16中队投入战备,此时苏军战机的入侵也更加频繁,于是就发生多起苏军战机被击落的事件。从1986年5月到1988年11月,巴空军F-16战机击落至少8架从阿富汗起飞的军用飞机。1986年5月17日凌晨,苏联和阿富汗战机轰炸巴境内难民营,在第一波轰炸结束后不久,巴军两架F-16A战机悄悄向敌机靠近,击落一架苏军战机。

  事后,苏军总部给驻扎在喀布尔北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第120航空团补充多架战机。另一方面,苏军飞行员得到命令,除了自卫之外,禁止同巴空军战机进行空中格斗。这个禁令持续了一年多,1987年冬季,苏联战机重新在巴基斯坦边境地区上空活跃起来,执行轰炸和布雷任务。

  巴空军并不服软,巴战机开始试图截击苏军运输机。1988年8月4日下午,苏联空军上校亚历山大·鲁茨科伊驾驶的一架苏-25战机被巴空军战机击落。鲁茨科伊跳伞逃生,最后苏联政府用一名巴间谍换回这名上校。鲁茨科伊回国后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1991年他被叶利钦选为竞选伙伴,1991—1993年他担任俄罗斯副总统。

  鲁茨科伊被击落不到一个月后,9月2日,巴军2架F-16A战斗机遭遇苏军12架米格23MLD战机,一场激战下来,苏军两架战机被击落,巴军战机未受任何损伤返回基地。战斗结束后,苏联和巴基斯坦方面展开大规模搜索行动,搜寻被击落的米格战机残骸。据说,其中一架米格战机残骸在边境线巴方一侧,另一架则坠落在阿富汗境内。1989年2月,苏联从阿富汗完成撤军,苏军与巴军的空中暗战也就此终结。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