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女儿"叛离"苏联:我永远不会回俄罗斯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6-07-21

斯大林与其女儿(资料图)

  本文摘自《复活的档案》,梁平、郑挺颖编著,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

  斯韦特兰娜·阿莉卢耶娃是斯大林惟一的女儿,也是斯大林最疼爱的掌上明珠。然而世事无常,这位原苏联“第一红色公主”后来却走上与苏联、与父亲彻底决裂的道路。如今,年迈的斯韦特兰娜住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的一家敬老院,她在那里有个西方化的名字叫“拉娜·彼得斯”。不久前,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的记者有机会对斯韦特兰娜进行了采访,并在此基础上制作出了关于她的两集纪录片。俄《共青团真理报》近日独家披露了该纪录片的相关内容。

  1.“我永远都不会回到俄罗斯”

   显然,与斯韦特兰娜交谈需要有足够的忍耐力。这位年迈的老人仍然性情多变,她时而生气,时而暴怒,时而笑,时而哭……而且常常语出惊人。

   面对来自俄罗斯的电视台记者,斯韦特兰娜开门见山:“您很幸运,我同意开口了。我一般不接受采访,记者们总喜欢添油加醋,乱贴标签,我不喜欢。我之所以同意和您聊,是因为您叫我斯韦特兰娜,另外,您很年轻。”

   采访伊始,斯韦特兰娜便声明她只讲英语。但是谈话中间,她常常从一种语言跳到另一种语言。

   斯韦特兰娜说:“我拥有美国公民护照已经30年了。我不想讲俄语。我一直憎恨俄罗斯,苏联时期的俄罗斯。无论怎样,我永远都不会回到俄罗斯。我已经不是俄罗斯人。”

  2.“母亲曾想与父亲离婚”

   斯韦特兰娜生于1926年,其生母娜杰日达·阿莉卢耶娃于1932年自杀,对其真实死因,历史学家们至今众说纷纭。

   “我的母亲并非俄罗斯族人。她的母亲是德国人,父亲则有一半茨冈人(即罗姆人,为起源于印度北部、散居世界的流浪民族。俄罗斯人称他们为茨冈人,英国人称他们为吉卜赛人,法国人称他们为波希米亚人,西班牙人称他们为弗拉明戈人)的血统。所以,她天性既多愁善感,又聪颖过人。她吞枪自杀后,父亲认为这是对他的背叛。她生前不幸福吗?完全不能这样说。关于她不幸福的说法都是一派胡言。她能够拥有想要的一切。父亲可以给予她一切。房子里人也多,有家庭教师、保姆……她当时已开始就读于工业学院,准备一年后与父亲离婚。这些尽人皆知!她想毕业后就去工作。她是个女权主义者,一心想着找工作、离婚。”

   记者:“为什么?”

   斯韦特兰娜:“她想独立自主地生活。当时所有的妇女都希望独立。早期俄罗斯女权运动就是这样的。”

   母亲死后,斯韦特兰娜成了名副其实的孤儿--父亲斯大林工作繁忙,很少与孩子们见面。

   “我不知道任何机密。我的父亲是个聪明人,从不将家人牵连进国家事务。即便在母亲自杀后也是这样。他认为所有的女人都是背叛者。”

   记者:“他认为,是她背叛了他?”

   斯韦特兰娜:“当然。”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