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普京的精英圈子:俄罗斯在他们手中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6-06-30

  1996年8月,当了两年俄罗斯圣彼得堡第一副市长的普京上调莫斯科,从俄罗斯总统事务管理局副局长位置上起步,一步步走向权力巅峰。在莫斯科缺少根基的普京,不仅从圣彼得堡市政府和情报系统带来“自己人”,而且还在莫斯科培植和发展亲信,不久便组成了自己的核心圈子。

  4年后,普京登上总统宝座,这个圈子里的人物从幕后走向前台,他们开始牢牢掌控俄罗斯的所有要害部门和关键资源,时时、事事、处处齐心协力辅佐普京左右,以助普京一步步巩固权力。

  在当今俄罗斯政坛,从总理到总统办公厅主任、国防部长,再到石油、天然气、铁路巨头的掌门人,无一不是与普京有着深厚的交情的精英,这个精英圈子正牢牢掌控着整个俄罗斯。

  普京的圈子里主要有三类精英:一是自己圣彼得堡的同乡;二是克格勃的同僚;三是圣彼得堡大学的同窗。除这“三同”外,叶利钦时代的几位重臣也无一不例外地得到普京的高度信任。

  在俄罗斯的垂直政治体制下,圈子内的精英发挥着中枢神经的作用。他们的存在,让最高政令得以坚决贯彻,也让俄罗斯告别了叶利钦当政时一盘散沙的局面,为俄罗斯重树大国地位奠定了基础。现在,俄罗斯对内受困于经济衰退;对外受制于西方打压。若换作别的国家,这样内外交困的局面很难避免政治危机。然而,普京不断刷新的高支持率记录却表明,俄罗斯民众在关键时期给予了他最坚定可靠的信任。

  现在距离普京首次当选总统已经过去15年,他的精英圈子里几乎还是那些人,只是位子不停更换。俄罗斯人很清楚,他们的国家是如何在过去15年中挺过一个又一个危机的,这些精英以往化解危机的优异表现,让民众相信他们现在也会有办法解决俄罗斯面临的任何或大或小、或轻或重的难题。

 1/7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